臨危受命 好個仙佛訓練營

臨危受命 好個仙佛訓練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68期 » 臨危受命 好個仙佛訓練營

趙敏柔  2006-06-01 09:45

第一屆「涵靜老人講座」籌辦幕後

這場別開生面的活動,若非大家懷抱著宏揚師尊精神的熱誠,盡心盡力,從首席的急急呼籲,趙院長的事必躬親,將近一百位工作人員投入,並練就一身處變不驚的功夫,豈能順利圓滿完成!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這句話,正是主院這次接辦「第一屆涵靜老人講座」最佳寫照,原本派駐在台灣省掌院的我,在九十五年一月份開導師會議,無預警的被首席「點召」改派主院!

主院就我一個兵 不上戰場怎麼行

  只知以往學術研討會,都是由天人研究學院主辦,而且地點都在鐳力阿,輕輕鬆鬆當個聽眾;可是就有那麼一天,駐主院敏膺開導師告訴我:「學院原先負責兩岸學術交流活動的同奮因為……,首席改派我接總幹事,這是主院的事……;二月趙院長要到北大,我們一道去。」「哦!好!」就這樣懵懵懂懂給答應了;事實上對這活動還沒概念呢!所以我形容:「主院就我一個兵,不上戰場怎麼行!」

  二月中旬,與開導師赴北京會合趙院長到北大哲學系,協商活動與道學研究所一事;我是門外漢,就跟著打打雜,首度到大陸沒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閒情逸致,掛念著這樣的活動該怎麼辦?實在是心中沒譜!又擔憂住院開刀的父親,因此北大事務一忙完,就獨自飛回台灣。

  不過在北京期間,與大陸人民接觸後,才覺得以前根深蒂固的某些觀念造成的隔閡,在本是「炎黃子孫」的親切中給化解了,更深刻體認本教的時代使命,切實需要「兩岸保持現狀以換取時間空間」。(註:十一月份將於北京的孫文思想論壇,就是要討論民生貧富不均的問題)

天人合力 叫好還要叫座才行

  三月,與院長、敏膺開導師及相關單位開了幾次協調會與任務分配,確認大陸學者湯一介教授因為身體微恙與夫人樂教授不能來台,趕緊把第二方案|專題演講改由北大哲學系系主任趙敦華教授主講;原先做好的海報、邀請函修改後付印、寄出;開幕式頒贈聘書改由趙主任代表接受;湯一介教授「我為什麼要編『儒藏』」部分,由北大哲學系冀建中副教授訪談,北京的鏡緜、月開同奮錄影後,快遞回台灣剪輯,光劫副主教建議要加上字幕,此時距座談會僅剩一週,因此招募義工|光赦、敏佩、靜認、敏陽、敏立、月果等趕工完成。

  海報、邀請函寄出後,教院部分由我確認,大專院校則由青年團負責,此時才知有些學校根本沒張貼,怎麼辦?此時窗外射進一道曙光|於弘光科技大學任教的正涵、鏡宇夫婦提供了許多寶貴意見,尤其向台中縣政府教育局申請「公務人員研習時數」一案,經他們這麼「一撥」,敏微「穿針引線」,光舒向縣政府「一說」,敏格協助下,這項在天帝教活動算是首開前例的模式,就這麼「天時、地利、人和」給完成了!

  一場「叫好」的學術座談會,若沒有「叫座」的環節相扣,只怕留下太多遺憾!上緊發條的工作同奮投入動員,負責彙整的我每天盯著報名人數,七上八下的沒有把握,一度動員不甚理想,剛好進阿中,於是到黃庭向師尊報告:「本師世尊!工作團隊所有同奮都盡心盡力了,弟子擔心動員部分,懇請本師世尊幫忙!」結果當天同奮、來賓近四百人與會,您說這豈不印證「天人親和」「天人合力」嗎!

  一場活動若非大家認真負責、盡心盡力、為教奮鬥,從首席在極院擴大業務會報,開導師會議,掌教、副掌教會議等等場合呼籲,趙院長事必躬親、邀請學生與會,將近一百位工作人員投入,豈能順利圓滿完成!

神培同學 最佳愛的鼓勵

  最佳「聽眾」|青年團緒氣傳道師,與夫人靜機帶著警專學生,粗、細工作樣樣包,這群在職進修的學生,都是大學畢業後考上高普考,有接待來賓的實際經驗,因此當天由他們負責引導接待;聰明熟練中,又不失學生的活潑純真!

  天極行宮敏還傳道師,做事一向積極細心,總務一事交給她準沒錯,當我人至會場探勘場地時,身體痛到不行,連忙幫我做炁功,我忙上忙下,她是看在眼裡,閉幕式圓滿完成當天,給我一個愛的擁抱,這一抱所有的壓力都煙消雲散!

  台中縣初院光鸞傳道師,一聽我們需要人力支援,二話不說,馬上找人幫忙,新竹縣初院光反傳道師,幫忙動員當地同奮,還直說:「你最辛苦了!一定要台北來給我請客。」

可愛的工作夥伴 缺一不可

  活動前幾日,月果陪在我身邊,當「司機使者」又統籌資訊與人員調度,二人有時做到三更半夜,才臥床休息,隔天照常幹活,結果二人的五十肩宿疾發作,只好吃止痛藥!

  光帛、大先、大育、大光事前的音控、Power point測試,光滔主委、光麟開導師、靜亨執行長、專職華盛、敏羨同奮等,把裡裡外外整理得乾乾淨淨,貴賓休息室也換上新床單;所以當主委問我:「可以嗎?滿意嗎?」「哦!當然是相當滿意!」

  總幹事光憺傳道師,看我緊迫盯人的樣子,一派輕鬆的說:「又沒什麼事!不用那麼緊張啦!唉呀!不用作那麼完美啦,要有一點瑕疵才有進步的空間啦……。」結果,活動前幾日前去勘查,「哇塞!這個人實在是……,明明都做得好好的,還要跟我哈拉幾句讓我操心。」在現場目睹他一人扛著桌子、重物,上上下下,一會兒拿著拖把一付氣定神閑的樣子,相對我的煩躁,「憺兄」您是可愛多了!

  疏忽掉教史海報展示,幸好敏思提醒,看著海報盤算著該怎麼擺?我們也沒經驗!最後決定擺天人大同堂右側,可是展示架在外頭呢,挺重的!只好吆喝著警專學生幫忙!月儀、敏陽逐幅掛上,「涵靜老人」的天命、精神、思想在此展現給與會來賓認識!

  台中縣初院班底承接了司儀、服務台、宿舍引導、議事組等,而帶班的靜軒、鏡芬在之前學術研討會已練就駕輕就熟,腳本也自己來,二人默契十足!

  廿九日彩排,光是講台、桌牌、桌巾色調的搭配,盆花的擺設等,就把大家弄得緊張萬分、手忙腳亂,窮則變、變則通,弄了半天,好不容易終於好了|眾人滿意的在座位區會坐,欣賞這「眾志成城」傑作!這時,「天人雅集」音樂及「麥克試驗!」迴盪在天人大同堂,「大育!好了好了!小聲一點啦!」

凸槌連連 嚇出一身冷汗

  上午七點帶著工作人員敏格、鏡準、宜樺從彰化出發,早餐還拿在手裡,冷不妨手機響起,緒我緊急電話:「敏柔!我們已經從鐳力阿出發,首席要了解開幕式流程,他說要唱『中華民族頌』,閉幕式唱『師恩頌』……。」哇!這失眠數日的恍惚精神給嚇醒了,趕緊撥電話:「鏡芬你找靜軒提早來……」「憺兄請光帛趕快找中華民族頌的錄音帶」,轉身:「宜樺!等等到了天極行宮,上網找歌詞列印下來,準備四百份!」

  八點不到,報到處沒有人,看板也沒拿出來,這下急了,也不管工作人員是八點就位,吆喝著先到先做,大育睡眼惺忪拿著早餐,被我一趕,委屈的說:「我還沒吃早餐咧!昨晚二、三點才睡」,「不管!趕快去音控室。」對熟人我是不用客套的!哈!

  四處看了一下,茶點區東西不夠,趕緊請靜亨再追加,進入會場正是開幕式,關燈後播放湯一介教授訪談,接著頒發聘書,重新開燈|遲遲不亮,又是嚇出一身冷汗,相照好了,燈才亮,事後得知天人大同堂的燈,開燈後五分鐘才會亮;唉!一開始就凸槌!

  專題演講主持人|首席的麥克風「ㄍ一、ㄍ一響」,啊!怎麼又凸槌?大育趕緊撤換麥克風,投影機左邊也出狀況,唉!都測試過了,怎麼還出狀況呢?真是煎熬啊!

  敏膺開導師:「台北掌院有一部遊覽車拋錨,晚一點到……。」「閉幕式要加入互贈紀念品程序……。」|這是魔鬼訓練營嗎?

  麥克風好了,投影機就放映右邊的,程序交給司儀改腳本,台北掌院的同奮來賓也到了……;就是那麼奇妙!終於漸入佳境!後來順利得很!

終於圓滿畫下完美句點

  「再次感謝各位長官、各位嘉賓的蒞臨……,感謝您!我們期待下一次的聚會!祝福大家!平安如意!身體健康!謝謝您!下次再會!」靜軒、鏡芬美妙柔和的聲音,終於為兩岸學術交流|第一屆「涵靜老人講座」劃下教史上燦爛的一頁。

編註:本次活動是由天人研究學院、中華主院、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極忠文教基金會、中華天帝教總會、天極行宮管理委員會、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極院弘化委員會、坤院聯席委員會等名義舉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