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出走」 讓您更貼近我 越了解教訊 越懂得運用教訊

再度「出走」 讓您更貼近我 越了解教訊 越懂得運用教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再度「出走」 讓您更貼近我 越了解教訊 越懂得運用教訊

教訊雜誌  2006-08-01 10:10

「天帝教教訊雜誌九十五年度教院巡迴座談」之紙上模擬篇

各位同奮,大家好:

  在今年度的四月到六月間,教訊進行了第一階段「天帝教教訊雜誌九十五年度教院堂巡迴親和座談」活動,計畫用三個月的時間,配合教院親和集會時段的方式進行。第一階段中我們總共完成了廿一處教院、堂的親和,第二階段巡迴行程將在九月份後陸續展開,並預定在今年底舉辦第四屆的採訪人員研習營。

教訊再度出走 讓觸角更廣泛

  這次教院巡迴親和座談的計畫延伸自九十三年間的構想,當時教訊雜誌曾在四月至五月間,分別於台灣教區四個掌院舉辦教訊巡迴座談與記者聯誼會,並在該年九月舉行第三屆採訪營(請參閱教訊二四三、二四四、二四九期相關報導),當年教訊在進行一連串「出走計畫」時,就已經希望能將「出走」的觸角延伸至各初院、教堂以及同奮生活之中,畢竟教訊本是因著天帝教、因著同奮而存在。

  因此,在九十五年這次巡迴親和中,我們除了希望可以讓同奮再一次認識教訊之外,更希望能夠在面對面互動當中,聽取同奮對於教訊的意見與想法,並且嘗試著「就地取材」,運用教院堂現有或公開陳列的書籍與資料,做為報告題材,以此了解基層同奮對於帝教書刊的運用程度及態度。

守住對師尊承諾 做了就不能停

  在紙上座談會一開始,我們還是先一同來認識教訊的誕生。訪問教訊雜誌的催生人|光中樞機,回憶當年教訊創辦的過程,光中樞機提到:「因為入教後深深覺得同奮們應該要有一份屬於大家的精神食糧,需要有一座溝通信息的橋樑,更須把教政、各地教院活動報導給大家知道,何況本身學的是大眾傳播,似乎有一種捨我其誰的使命感,因此大膽的向師尊提出教內刊物的構想,師尊第一次聽了以後對我說:『時機還沒有到。』過沒多久我又向師尊提出,師尊說:『我再想一想。』後來又向師尊第三次提議,師尊這次說:『要辦教訊可以,但是,既然要做就要永遠做下去,不可以做一段時間遇到挫折和困難就不做了,要做可以但不能停。』」

  也就是因為「要做可以,但不能停」,教訊自民國七十二年創刊以來,歷經廿三個年頭,總共出版教訊雜誌二百七十期,除了因為特刊或是過年期間會合併出刊之外(內涵、份量等同兩期單行本),都能維持在每月固定出刊,並且從一開始的兩張四版,到現在最多達一一二頁的份量,教訊工作同奮除了要守住對師尊的承諾,更重要的是要在平時點滴蓄積進步的能量,在適當時候踏出更往前的一步。

教訊人員編制與發行業務情形

  現今教訊雜誌的工作同奮皆隸屬於「極院傳播出版委員會」之下,也就是說,教訊工作同奮加上多媒體區塊以及書籍出版區塊的工作同奮,共同組成了負責天帝教整體傳播出版業務的傳播出版委員會。目前教訊總共有六位專職同奮,除了社長、總編輯統籌運作外,分別依特長負責採訪、編輯、企劃、攝影、美術編輯、行政、出版印刷等業務,以此為核心團隊,擴伸至各地教院堂協助採訪、編輯、打字、校對、攝影、企劃與美術創作的同奮,共同為教訊雜誌的整體運作而努力。

  教訊雜誌在九十四工作年度中,總共發行十一期(二六二、二六三兩期合刊),因為正逢名條重整階段,總印刷量為六萬餘份(過去大約每期發行九千份左右)。目前寄送地區的分佈,除了美國教區一百餘份,日本國教區廿餘份,大陸地區七十餘份之外,北部教區、中部教區、南部教區、東部教區寄送量大約分別是二千九百餘份、三千六百餘份、一千三百餘份以及二百六十餘份。

  當然,在這整體事務的運作背後,資金的挹注是不可或缺的,教訊九十四工作年度收入奉獻款項約為兩百卅八萬,每個月約有四百至六百筆的奉獻收入。在支出部份最主要的為印刷、包裝與郵寄費用,占了百分之七十五,其他部份包括稿費、採訪交通費、工作設備、相關耗材以及雜項支出,總的來說,教訊在九十四工作年度時的財務情形是勉強平衡的,不過教訊雜誌自民國八十七年底以來,連年的財務嚴重赤字是未來發行的最大隱憂。因此,八十八年時,教訊大幅縮編人事、精簡辦公開銷,並從台北市掌院搬遷到鐳力阿道場外,九十三工作年度時,亦曾在教訊會議中提出施行「教訊訂閱情形調查」的構想,避免重複訂閱以及退件造成的雙重郵資浪費(這部分業務已公開在教訊上宣導共兩次)。

凡有建議 歡迎儘速與我們聯繫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希望同奮們藉由教訊這個園地傳播教化,除了經費的挹注外,還能提供內涵的充實。因此,請同奮幫個忙,當各位心中對教訊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繫(翻開教訊目錄頁,詳列了我們的聯絡方式),舉凡對教訊的內容、版面、設計風格、報導內容,或是希望教訊可以設計哪方面的專欄,提供哪方面的訊息,或是週遭同奮中有值得報導的人事物,只要符合天帝教精神,都歡迎在第一時間與我們聯繫。且不管作品該如何產生,或者呈現的形式怎樣,第一步要請先將訊息告訴我們,我們才能夠一起安排並思考下一步應該要怎麼做。另外,儘管教訊在採訪編輯時總是希望將錯誤降到最低,但希望各位讀者,在發現教訊有錯別字或是內容有疑問時,儘速並直接告訴我們,讓我們可以在教訊上即時補正,讓天帝教的歷史紀錄維持一定的準確性,藉此也感謝之前許多讀者認真閱讀後的提醒及校正。

需更多傳播尖兵 見證帝教代天宣化

  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師尊在教訊雜誌第一次舉辦的採訪人員研習活動中明白指出,教訊雜誌最大的功能在「救心」,而教訊雜誌必須客觀公正的留下天上人間救劫弘教的奮鬥活動,鼓勵後人向天奮鬥,向自己奮鬥,而對教訊同仁的基本要求是每天依照四門功課煉心,自問心地光明,無愧天地。這是師尊在證道前對教訊工作同奮的唯一一次公開講話,也是教訊基本調性的依據。當然,我們衷心期盼可以做一本「自己人」的雜誌,讓教訊可以跟著天帝教,跟著每一位同奮成長。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能為天帝教培育出「見證帝教‧代天宣化」的文宣隊伍,畢竟天帝教現在的弘教情形與未來的弘教版圖相對照,還是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為了因應日後發展,我們必須及早做準備。

  而就目前從極院以次到各地教院堂的動態來看,教訊需要更多有心同奮來參與工作團隊,並懇請各個單位能夠推薦在這方面有專才的同奮,讓我們與之親和,更希望有意願的同奮主動與我們聯繫,讓教訊為同奮提供另一個奮鬥的管道,如此,也才能落實許多的規劃及理想。因此,我們預定在今年年底,舉辦第四屆採訪人員研習活動,但是我們也主動承諾,當教院堂有這方面的需求,達到一定人數,我們可以到教院辦理一天性質的座談或是研習,共同分享在教訊工作上的經驗,也希望教院本身能先找出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相信在這種合作機制之下,可以加速推動教內新聞制度的建立,讓天帝教的弘教救劫歷程,能夠在健全的傳播體制下,留下詳實而確切的紀錄,並且傳導出正確的思想、正信的奮鬥觀,在教內形成影響的力量。

教訊是屬於每位同奮的教訊

  之所以撥出這些篇幅,介紹教訊的相關業務,最主要還是因為教訊雜誌是「公器」,並非少數人擁有的特權,同奮對教訊越了解,就越懂得如何運用這塊園地,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目前每期月刊,除了「首席闡道」及「天上叮嚀語」是必定要刊登的內容外,其他篇幅都是開放給所有同奮的,請大家多多運用。最後還是感謝同奮願意撥出您的寶貴時間,與我們一同在教訊上進行「天帝教教訊雜誌九十五年度教院巡迴座談」之「紙上模擬篇」,這樣,雖然我們沒有機緣在各地教院堂與您們面對面接觸,但至少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隔空感應,心領神會。期盼我們都能在不同的角落裡共同努力,共同因為了解天帝教的文化內涵,而在修持上有所超越與突破。

教訊雜誌

  地址:55543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文正巷四十一號

  電話:(0四九)二八九八四四六(代表號)

  傳真:(0四九)二八九八四四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