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指南九堂課

人生指南九堂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0期 » 人生指南九堂課

 2006-08-01 11:10

千思萬謝 凝成感恩知足惜福   講師/范華識

  人生指南,指南人生,文載道心,道盛文成。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時令已是歲暮冬殘。回顧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班B組九四年上學期「人生指南」的九堂課,內心無限感恩無形的慈悲運化,感謝雲龍教主和一炁宗主的苦心孤詣教化,更是感念師尊、師母無形的教導,千思萬謝凝成的是「感恩、知足、惜福」,也藉此感謝學院學員的全程參與而讓這殊勝的法緣劃下圓滿的句點。

  一炁宗主在《無生聖母明覺經句解》上說:「佛與眾生互相為用。不覺者佛度,覺者自度。如君等在未入道以前,須余發明此廿字。今既傳與君等。則在君等自覺自度。誠能身體力行,即可為佛。倘不實行則不得度。故佛無他。惟『願』而已。願度一切苦厄,唯在一『行』而已。」

  《天帝教教綱》第五章第二十條「教則」:「本教以融會世界各大宗教聖哲立教教人之精蘊:『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是為教則,亦名人生守則,為吾教徒同奮身體力行,做人處事之準則,期以融化於人類日常生活當中,早日促進『宗教大同』與『世界大同』之實現。」

  維生首席親訂公元二00六年為「寬恕悔過年」,我深深地感受到首席的用心良苦啊!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唯望人人身體力行五門功課,日常中通過人生指南的真誠省懺,從自恕恕人中提升淨化心靈,進而自覺覺人同登廿字金光大道,一同奮鬥回到 上帝的身邊。

人生指南─「和」 一團和氣 以求太平盛世   學員/徐鏡喆

  近來看到社會上許多家庭為了爭遺產而互相撕破臉,對簿公堂,最後大家不歡而散,從此不相往來,使我深深覺得世道之敗壞,道德的淪喪,人心的冷漠,利益薰心的追求,唯利是圖的嘴臉,這種種現象充斥在社會上;而把真誠待人的公義天理放在陰暗的角落,形成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是為了金錢在爭執,喪失了理智,更為了一時的口舌之快而口出惡言、作出惡行,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憾事後又後悔莫及。如果事發之前能靜下心來,心平氣和的共商對策,相信結果會是不一樣的。

  而國家的領導階層如果短視近利,自私自利,則會搞得天怒人怨抗爭不斷,所以不能人和而紛擾不安,這是何等的可悲啊!古云:「家和萬事興,國亂吵不停」,真是至理名言,可見「和」字的珍貴。

  我們天帝教提倡天親人和,首先要以一顆赤誠的真心寬以待人和平處事,如此才能達到和和而親、親親而和的境界,其次,並以相同的理念,形成向心力,匯聚成一股強大的念力,共同為同一目標而奮鬥,一團和氣是大家夢想,以求一個太平盛世,願與各位同奮共勉之。

廿字真言回顧省懺 孝道之遺憾   學員/陳正之

  在上課中對人生守則、個人所認定的兩個字「正、忍」,有更深入了解外,最能觸動我內心的是「孝」─善事父母。

  我在香港出生長大,於民國七十九年時一家五口定居台灣。事情發生於九十年中父親感冒時被診斷為肺癌,腫瘤發生部位不適宜動手術,最後處理方法是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並用,希望得以延長生命。而父親的肺癌在以往的定期健康檢查中並沒有被發現。

  那年農曆年,安排兒子與女兒返回香港陪伴老爸過年,我弟妹跟我子女反應:「您父親工作有那麼忙嗎?自己的父親生重病只有派代表返家,自己留在台灣過年。」

  香港的醫療體系通常會為重病患者安排心理輔導,當時我老爸跟社工說:「我只有一個未完成的願望,就是希望見到大兒子。」其實我們家裡我最了解老爸,個人知道若回去見面,老人家就會失去生存的鬥志。所以,按捺住沒有回家探親。

  九十一年八月,安排太太鏡喆返家,九月初醫生告知癌細胞可能會轉移到腦部,我知道此一消息,緊急返回香港探望父親,九月二十二日從香港回台,家父則在隔天二十三日凌晨二時安息主懷。

  《人生指南》「孝」字內容提到:「......(四)疾病:父母年老氣力衰退,容易生病,病了就特加注意調養看護,小心侍奉,跟隨在左右,不可稍離片刻。」在反省懺悔中我回顧自己沒有做到這部份,而且也已經沒有辦法補救了。雖然當時是有其他的考量,卻變成了心中的憾事。所以在去年的農曆新年,我特別帶太太、女兒回香港陪伴母親過年,並向弟妹解釋當年沒有第一時間到香港與父親見面的原因。這麼做,也就是為了要聊盡孝道,留下美好的回憶,不要再發生遺憾之事。

廿字啟發之省察 置之死地而後生   學員/陳敏屏

  現代社會亂象來自於「人心太壞」,心往外馳,不懂得內收。《孟子》〈離婁篇〉:「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從中體會到人生無常,實際上是要懂得藉假修真。

  猶記得民國八十年參加第三期高教班分組報告時,被組員推選為上台報告人,題目為:「道考與磨考」,當時靜坐班剛結業沒多久,又是第一組報告人,心裡非常緊張,幸好全組互相支援,事前準備得宜,並請同一組高手光證同奮修改講稿,總算順利下台一鞠躬。

  十餘年來回顧自己真實生活,與報告主題「道考與磨考」息息相關,生活中層層考驗,跌跌撞撞,踽踽而行,經歷人生之高低起伏,生了兩場大病,差點跟這個世界說再見。生病期間,無法忙忙碌碌,每天都有許多空閒時間,比較會思考深入的問題,置之死地而後生,也在這個時候想通許多事情,更瞭解人生的意義,身心比較調和,同時虛心客觀瞭解、承認現實的矛盾,也因此把人性看透了,上光殿時更能坦然面對過去,體悟到人生真真假假也僅有幾十年光陰,重點著重於加強祈禱親和,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期許未來自己能免於顛倒輪迴之苦難,提升心性之領域,邁入精神世界。

  今有機緣重拾書本,期能啟發本性,用智慧來處理人世間之紛紛擾擾;上天既有好生之德,當處於困境或絕境之時,如果能夠有智慧面對問題,即能克服種種困難,俗語說:「天無絕人之路」,又說:「天助自助者」,若不肯振作奮發,終日放逸荒誕,以等待上天的恩賜,恐怕只有繼續墮落,因唯有自助才能助人。

  今年是教內的「寬恕悔過年」,師尊曾說:「正氣從四門功課和靜坐而來,最重要是反省懺悔。反省時原靈和鑑護童子都在旁邊考核,所以這一門功課最重要,因此不要使祂們失望,要使祂們在無形更加振奮。」在人生守則認定之「忠、忍」二字,融入生活當中,改變自己,所謂正己化人是也!願與同奮共勉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