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夾縫中求生存到攀上高峰

從夾縫中求生存到攀上高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1期 » 從夾縫中求生存到攀上高峰

採訪/陳敏屏‧吳月行‧劉大彬  2006-09-01 11:00

二00五年國家磐石獎得主的經營哲學─林緒換同奮專訪

廿六歲即接掌家族企業的緒換同奮,是如何讓「鑫永銓股份有限公司」歷經四大階段的「天蠶變」而浴火重生?他是秉持怎樣的理念經營,走出傳統產業的區隔,在國際市場中揮灑出一片天?在他遇到困頓時,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持他奮鬥不懈、洞燭先機?而他又是以什麼的心情,凝聚家族情感、回饋社會人群?這是緒換同奮「盡人道修天道」的奮鬥心法!

  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礎,為激勵中小企業升級及發展,中華民國經濟部特舉辦國家磐石獎,選拔表揚在企業經營的永續性、穩健度、成長潛力及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度等各方面都有過人表現的企業,以為業界帶來激勵及示範的作用。二00五年第十四屆的國家磐石獎,共有六家公司榮獲此一獎項肯定,其中獲獎的鑫永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季進先生,便是本教南投縣初院的贊教司緒換同奮。教訊雜誌經由初院宏教光垂開導師引薦並帶領下,在九十四年十一月十二日,與光集副宏教及夫人敏潑參教長,一同訪問了緒換同奮。

暢談永續經營四階段 成功蛻變為高科技產業

  車子開進鑫永銓公司大門,庭院景觀有三百五十年的「廠樹」、當年緒換的父親林金章先生創業時保留下來的第一台硫化機、創辦人林金章先生的紀念碑、象徵根留台灣的台灣造型水池(因為公司設在南投縣,水池中間種植花草,表示根留台灣、立足南投),另外還有迎客松、酒瓶樹,以及整齊乾淨的員工餐廳。

  走進辦公大樓,精心規劃的建築,採光良好,環境素樸雅致,景觀設計高雅舒適。緒換同奮笑臉迎人,親自引領我們進入董事長辦公室,一入門即看見牆上的廿字真言匾。大夥兒寒暄後便開始訪談,緒換同奮準備了齊全的資料,侃侃而談他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公司的營運。

  鑫永銓是於民國五十七年由林金章先生所創立,那時是叫「新永全」,六十七年緒換接任董事長,當時他只有二十六歲。全公司歷經多次經營轉折後,九十二年改名為「鑫永銓」,是國內橡膠輸送帶產品的大廠,以HYC及KING品牌行銷於全球,外銷占百分之九十五,最大出口地區是美國,歐洲次之,第三是日本。

  我們請緒換分享如何經營公司,而得以榮獲國家磐石獎的殊榮。他表示,鑫永銓的發展總共歷經四大階段,第一階段為一九七八年(民國六十七年)至一九九0年(民國七十九年),企業使命為「在夾縫中求生存」,緒換每天工作十六小時,以勞力換取金錢,那時也是公司營運的低潮期,他嚐盡了酸甜苦辣的艱辛人生起伏歷程,當時行銷策略為不與競爭者正面交手,目的只是要維繫企業生命力。

  第二階段的企業使命為「天蠶變」,一九九一年(民國八十年)至一九九九年(民國八十八年),為了提升製程規格,將廠內設備全面汰舊換新,廠房、地面重新設計施工,並規劃生產流程,公司整個改頭換面,加入國際級戰區。在此時期,緒換遇上了影響他人生最深遠的一件事─皈宗天帝教,並參加法華上乘先修十三期正宗靜坐班(時年三十九歲)。皈師後,同奮們特來公司親和加光,未料其後公司便開始賺錢,業績節節攀升,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無法用三言兩語來形容。而百日築基的過程中,師尊為他開啟智慧,讓他頓悟人生意義,一面了解時代使命,學習帝教中心思想內涵;一面思考一個經營者除了要讓企業賺錢外,還有很多比賺錢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亦即是從事公益活動,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轉捩點。

  第三階段為二000年(民國八十九年)至二00四年(民國九十三年),企業使命為「孤注一擲」。一九九九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南崗工業區裡的工廠遭受波及,有的歇業、有的移轉至大陸,因而影響政府在災區做重大投資的意願。行銷策略是集中資源發展輕型皮帶,任務為研發模型具,提升高附加價值製造能力。

  目前則已進入第四階段,時間是二00五年(民國九十四年)至二00七年(民國九十六年),企業使命為「攀上高峰」,行銷策略為產品區隔、OEM代工,為世界級大廠代工生產,利用他們的全球通路壯大自己,任務為企業快速垂直成長。

  緒換同奮談到輸送帶為傳統產業,所以鑫永銓便積極研發創新,朝向生活上必須品、高附加價值發展,以進行市場區隔,避免價錢競爭,在這樣的努力下,最後終於跳脫傳統模式,蛻變成高科技產業,將產品與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汽車、3C結合,公司運用高科技研發出更有益工業民生的產品,造福人群;如北美及歐洲之畜牧業用水床,乳牛睡在上面可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之產乳量;UPS快遞航空物流公司,全世界有五百多架飛機,也是使用鑫永銓出產的輸送帶,快速、準時、並保持物品的完整性;防彈衣布材的輸送帶(ARAMID),可在具高強度、低延伸、耐切割、耐燃之特殊產品環境下使用,能夠節省動力及施工困難度。

父親與師尊教誨 成就緒換的生命與事業

  訪談時,緒換的神情時而輕鬆、時而嚴肅,侃侃而談人生經驗,現場笑聲不斷。談到影響他生命最大的兩個人─父親與師尊時,緒換眼中馬上露出炯炯有神的光芒說:「父親向來都教導晚輩肚量要大,心胸更要寬大,對事從嚴、待人從寬,我秉持父親的教誨,以大格局的理念永續經營企業。」而師尊涵靜老人,則是「每當我事業遇到瓶頸,陷入深層思考時,常會在夜深人靜的當下感受到靈感源源不絕,頓時突破,產生以前從不敢嚐試的想法,好像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支持著我、提醒著我,幫助著我勇敢向前。曾有一次,公司購買機器必須做出重大決策,我正巧在夢境中找到了答案,當年我購買這批新機器時,同業都覺得是笑話,但經過一段時間穩定成長後,事實證明此舉是具有遠見的投資,而這榮耀應歸功於師尊給予的靈感,感恩師尊有形無形的教導,我才有機會脫胎換骨。」

  緒換同奮又談到個人修持與經營公司的關聯性,他說:「公司在各方面不斷研發創新,不僅創業維艱,守成上也花了很多心思。以前我對員工很兇,現在我則放下身段,把他們當成自家人看待。從前員工生日時,我會請他們來辦公室領禮物,如今則『原則不變,但行為與態度方式可以改變』,改成我親自到工作現場送員工生日禮物。」

要為成功找方法 種善因得善果

  身為經營者要有責任及使命,才能延續企業生命。「經營企業一定會遇到困難或瓶頸,面對現實,用心的解決,每次當我克服困難,就會增加一份智慧」,緒換如是說,他時常要求自己,隨時要有創業家的毅力,保持充份的戰鬥力,並以科學家的精神,用心投入生產過程,不受景氣好壞影響而得意或失意。若有一點點成果,他會非常珍惜,更珍惜「果的延伸」,所謂「種善因,得善果」,藉此體會到因果關係,進而將福報(果)分享給別人。除了家庭外,他也為鑫永銓團隊及需要幫助的人而奮鬥,公司人資部曾在九十二年至九十三年間舉辦三節賑糧活動,九十四年至九十五年認養貧困兒童(小學至大學),持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些公益活動,已經是他們工作的職責所在。

  身為董事長,緒換最常勉勵員工的兩句話是:「面對現實,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及「對事從嚴、待人從寬;種善因、得善果。」因為要得到好的結果或達到想要的目標,過程是因,必須用心付出、謹慎掌控,一旦過程正確,就會獲得好的結果。緒換的座右銘是:「不要為失敗找理由,要為成功找方法!」他確實的秉持著這些理念,在經營事業的路上不斷力行著。

聯繫兄弟姊妹情誼 落實「家為教本」

  當年緒換父親突然因病去世,整個家都分散了,兄弟姊妹變得很少聯絡,而緒換在走過困難,經濟漸漸穩定後,反思身為長子應負起凝聚家人感情的責任,因此,他開始一年一年的努力聯繫兄弟姊妹,每年舉辦家族國外旅遊,每個月回到母親住處舉行家庭聚會,家人各自談談為社會所作的貢獻,討論國家大事及公司的事情,暢談未來編織的理想。家族聚會時緒換也會將自己本身奮鬥的心路歷程,以故事來和晚輩分享,並將觀念融入於家庭及事業中,而在他的努力下,家族之間的情感也與日俱增中。

  中國人的家庭觀念中,家人就是要在一起,要同心協力,正是所謂的「家和萬事興」。在訪談中,我們發現緒換是一位具備中華文化傳統的實踐者,他確實地融入了天帝教的精神與心法,並回顧自己成長過程的艱辛,給予家族成員正面的身教,真正落實「家為教本」的原則。

先盡人道再修天道 逐步完成任務及使命

  長期對南投初院財物奉獻的緒換同奮,現在擔任贊教司職務,他承諾只要是南投初院舉辦活動所需的經費,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一定會鼎力相助。另外,緒換也義不容辭地承諾將會參與教院的親和集會和演講,以他皈宗天帝教十幾年來的修行體悟與企業管理經驗,分享給所有同奮。他還期許自己要將師尊的精神與鑫永銓連結,提供公司場地作為弘教據點,配合南投初院辦理講習課程,以弘教渡人,廣渡原人、親和民眾,讓社會及企業界了解天帝教、認識天帝教。

  不過緒換也提到因為工作忙碌而不能常常至教院奮鬥,我們建議他可以在辦公室的廿字真言匾前持誦經典,如《天人親和真經》、《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等,緒換似乎對《天人親和真經》情有獨鍾,直說一定要多多加以持誦,以提升天人親和熱準,配合弘教任務。此外,緒換亦在最後鼓勵所有教職同奮:凡事掌握住大原則,依據天帝教精神,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並將人生規劃出不同的階段,逐步完成自己的使命及任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