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暇之時與書為伍 天人實學水到渠成

閒暇之時與書為伍 天人實學水到渠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閒暇之時與書為伍 天人實學水到渠成

天極行宮/薛月芳  2006-10-01 11:00

天人研究學院先修暑期進修班─台灣省掌院分部

都會區成立學院分部 嘉惠同奮

  台灣省掌院舉辦天人研究學院先修暑期進修班─中華文化經典課程,是初次的試辦教學性質,課程時間共計一個月四週,自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十日止,於每週日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於省掌院上課,課程內容包括《大學》、《中庸》、《論語》、《老子》四部份。講師在講解這些文化經典的同時,融合了帝教的教義與精神,更深一層的講解、闡釋,而且精緻細膩有獨到的見解與體悟。

  談到省掌院成立學院分部的機緣,先修暑期進修班副班主任緒禧掌教說:「天帝教是真修實煉的宗教,需要身體力行,配合中華文化的學養與認知,將使帝教的宗教修持學術化,事實上,我們的昊天心法擁有中華文化的精神,中華文化深具昊天心法的涵養,彼此互通;同奮充實中華文化將使天帝教的精神內涵有了根的傳承。」班主任光昌樞機現為道學研究所學生,他在研習道學時深覺往後同奮有意就讀道學研究所,應有基本之國學基礎才容易與道學課程接軌。加上研究學院雖兩年前在鐳力阿開辦先修班,但因交通問題很多同奮無法參與,實為可惜。在維生首席的鼓勵下,他和緒禧掌教、敏憲院長共同商議在位於都會區的台灣省掌院成立天人研究學院分部,並於今年七月辦理先修暑期進修班,雖為試辦性質,卻有四十五名同奮踴躍報名上課。

  兩個月來共有四個週日上課,講師授課方式淺顯易懂,讓不同程度的學員甚至沒接觸過這類課程的學員,都能明白瞭解經典當中的實際意義,更加提升自我的文化層次與本身之內涵。參與課程的學員,年齡層廣泛,有資深同奮也有新進同奮,有長青同奮、中年同奮,亦包括青年學子,大家齊聚一堂一起上課,認真專心,氣氛融洽和諧。

大學中庸老子孔子 徜徉書海與師印心

  課程分別由敏警、敏史、正涵三位講師輪流上課。其中,敏警講師本身任教於國立高中,已有多年國文教學經驗,在帝教也曾經出版書籍。在課程裡,負責講授《大學》和《中庸》,上課內容豐富,在此簡述些許:「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這一段話中,以「正其心」為例,心為主宰,不為私慾、妄念所蔽。與奮鬥真經裡所說的:「拗其心,是克制己奮。」以及大同真經的「大同者,自夫心氣。氣定心寧,無矜無忤,乃云斯進。」是相同的意思。另外,大同真經中:帝師曰:「詳提心氣先示而知。」(天人教主)曰:「靜心潔意,克心斂意,滌心正意,定心凝意,修心養意。」也是以「 心」字為主意,為有修養自己的「心」,我們的心才能不被左右而堅定。

  又如,「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這裡的「知止」可呼應大同真經中:「止心則氣祥,慾潔而氣臻,凝於太空,是分平善劫惡是謂云。」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這句話也等同於平等真經中:教主曰:「無勵吾體,無徂吾心;時魄吾體,時滌吾心。」和大同真經中:「是以不清是心,不寧是心。其宰是心,即心是神。」這裡所講的就是要滌洗我們的心,然後才能心清慾潔。

  正涵講師教授講述的是「老子之道與道學的發展」。「道」之字義,許慎《說文解字》:道,所行道也,從之,從首,一達謂之道。段玉裁註:道者人所行,故亦謂之行。首者,行所達也。所謂一達,即長而無旁出之路(康莊大道)。道之本意就是人行的道路。

  關於老子其人:「歷史上的老子」─司馬遷《史記》卷六十三:〈老子韓非列傳第三〉,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聃,周守藏室之史也。「道教中的老子」─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混元老君、太清大帝、降生天尊。

  而敏史講師講述《論語》的部份,說到《論語》,我們就不得不說說孔子這個歷史上的至聖先師了。孔子為春秋魯國人,在當時所讀的所受的教育,即詩、書、禮、樂、御。《論語》即是孔子弟子記錄當時孔子的所講的內容,屬於語錄體。《論語》中的字句,都是中華文化的智慧精髓,涵蓋範圍廣泛,生活中各個層面都包含,有論學、論孝、論政等等,供後人的借鏡與學習。

讀書風氣成形 親和經典自自然然

  為了解學員的上課情形,光昌樞機每一堂課都參與,講師們也反應本班學員聽講十分認真,對學員用心向學程度很感佩;更可喜的是進修班的讀書風氣很快地在教院推廣起來,同奮平日親和也會討論帝教經典內容,閒暇對話也開始引經據典呢。這次的課程有掌院五大中心支援,還有一群熱心的義工協助學員報名與報到工作,上課期間,廚房義工更是準備豐富佳餚。因為課程的舉辦匯聚中部教區人氣、道氣,計有台灣省掌院、雲林初院、台中初院、彰化初院、天極行宮等教院同奮報名上課。適逢掌院整修工程的進行,地下室的教室甫完工,馬上就啟用辦理先修暑期進修班課程,充分利用教院空間使用率創造教院道氣,提供同奮更多學習的空間。這次的試辦課程為未來的課程或是活動,提供一個美好的經驗,將來在舉辦類似課程時,也能得到更好的收穫;對於熱心的義工與參與的同奮們,更是感激不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