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中心九十六年度研究計畫申請中

天人研究中心九十六年度研究計畫申請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2期 » 天人研究中心九十六年度研究計畫申請中

天人研究總院  2006-10-01 11:25

鼓勵研究 開展天人實學內涵 深化信仰 建立宗教生活文化

  天人研究總院之天人研究中心為深化本教天人實學內涵,鼓勵研究風氣,配合教政發展,建立天帝教獨有之文化,特訂定「天人研究中心研究計劃申請制度作業要點」。

  一、申請日期:即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止。

  二、申請書請以電腦打字並附電腦檔。相關文件請至天帝教網站下載。

  聯絡人:梁靜換同奮

  聯絡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明村文正巷四十一 號

  聯絡電話:(0四九)二八九八四四六(代表號)

  傳真電話:(0四九)二八九五九八八

  電腦檔寄至E-mail:cnn1221@yahoo.com.tw

  三、公佈天人研究中心九十六年度研究之主題方向:

  就以下研究方向作純教內文獻研究,甚或結合實務經驗,或是再進一步與文史哲、科學等人間學術會通:

  (一)專書研究:

   1、教義新境界。

   2、宇宙應元妙法至寶。

   3、天帝教教綱。

   4、經典。

  (二)主題方向:

   1、「三期末劫」一詞並非本教獨創之術語,然本教確有明確的說法,究竟一般講的三期末劫內涵為何?本教講的內涵又為何?「春劫」在整個三期末劫中究竟扮演怎樣的角色?

   2、師尊一生謹遵天命、服從師命,究竟本師的三大天命與中國的命運、世界的前途有何關係?又具有怎樣的影響?值得天帝教徒深入研究。

   3、本教自復興以來,不斷地為挽救浩劫而早早晚晚祈禱,為達成兩大時代使命奮鬥不懈,究竟我們經歷過哪些救劫過程?得到哪些具體成果?對世局的影響如何?值得探究。

   4、自然、無生聖母、天帝、道、教、自然律乃至神律是耳熟能詳宗教用語,與我們的信仰生活息息相關,其一脈的關聯性到底如何?

   5、本師世尊在〈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一文中明確指出,宇宙定律為「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天帝教的天人關係更依此定律而發展出獨特的「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此一原則,然天人關係的實質內容為何?有待吾人追求究竟。

   6、天帝巡天是天帝教的一件大事,自壬午年起,每年固定召開「地球文明暨天人實學進展總會報」,天人實學是 上帝的真道,究竟天人實學與地球文明有何關係?天人實學對地球文明又有何具體的影響?

   7、除了長期保台護國法會,天帝教尚有以下行之有年的制度性法會:春祭法會、秋祭法會、月行超薦法會,是天帝教獨有的宗教文化,可透過諸多面向的探討,使同奮掌握這些信仰生活的整體核心義理,甚至文化藝術價值。

   8、廣泛調查本教天人炁功之臨床案例,以所得資料做統計分析,釐清天人炁功之療效在科學上的實質意義,有助脫離神道迷信的色彩。

   9、從醫學角度解析炁功步驟、金針、金光、靈丹妙藥、黃表紙及甘露水的使用。

   10、昊天心法雖為本教獨有之法門,然而淵源卻離不開道教丹道法門,甚至目前使用之許多靜坐術語均與丹道相同,亟需有人做一完整比較研究,以客觀態度幫助同奮了解之。

   11、天帝教有諸多核心教育訓練班(從正宗靜坐班、五十五天閉關班到神職人員培訓班)其中五十五天閉關班攸關本教救劫使者精神的統合與同奮精神生命與肉體生命的改造,甚致本教教本的厚植,應有一番深入的研究以為辦班與參訓的參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