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天帝教永續發展 乃每位同奮義務與責任

維繫天帝教永續發展 乃每位同奮義務與責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4期 » 維繫天帝教永續發展 乃每位同奮義務與責任

教訊雜誌  2006-12-01 10:00

當我們選擇成為一個天帝教教徒之時,我們是否清楚天帝教的特質?是否明瞭天帝教的使命?對於道統、法統、炁統的認知是否正確?我們在弘教救劫時是否思考過:何謂愛之適足以害之?天帝教所教導的思想背景都延伸自教義的內涵,所依憑的是一部建構嚴謹的建教憲章,任何偏離中心主軸而發生組織的變異、教徒的分立、財務的疏失、信仰的偏差等行為與現象,都會導致一個正信宗教產生質變、一個正信宗教的殞落。反之,能落實教綱體制而發展的最大影響,就是天帝教時代使命的確實推動與達成。

  本師世尊駐世時曾在對天人研究學院與修道學院學生講話中指出,教義、教綱、教史、聖訓是天帝教的基礎,是天帝教的根本,時至今日,本師世尊證道回天已經十二個年頭,我們對於自己根的認識還有多少?對於道統、法統、炁統的認知是否正確?當我們弘教救劫時,是否能夠不偏離天帝教的真正精神?天帝教是否會因為我們的「熱誠奉獻」,反而招致負面的「弘教效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身為一個同奮的基本概念與認知。

天帝教不同於民間信仰的八個宗教要件

  維生首席在本師世尊證道後,曾在多次場合中剖析,在天帝教的發展過程中,有八個要件讓我們的教徒能夠確切瞭解到什麼是天帝教,也可以讓世人來檢驗天帝教。根據宗教學的理論,可以歸結出一個宗教的產生,是先有宗教體驗,再有宗教觀念,再形成宗教行為,最後形成宗教體制。因此,進一步歸納成為宗教的八個基本條件為:一、要有永恆不變的信仰主神,二、要有有體系的教義,三、要有宗教體驗的身心靈修持方法,四、要有獨具特色的禮儀規戒,五、要有合於宗教發展的教會制度與體制,六、要有一貫傳承、淵遠流長的教史紀錄,七、要有宗教經驗傳承的教育訓練,八、要有時代特質的終極關懷。

  而天帝教之所以為一個宗教,不同於一般民俗信仰,就是因為天帝教有永恆不變的信仰主神─教主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有延伸自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的一貫思想與經典;有承襲自道統的廿字真言;有本師世尊以自己六十八年的歲月實踐累積而成的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有千秋萬世傳承發展的建教憲章─教綱;有傳襲中華文化並因應時代環境制定的天人禮儀;有從極院到基層教院,環環相扣又層層負責監督的組織體系;有完整的教史傳揚紀錄;有循序而進的宗教養成與訓練;更有應元宗教所獨具並承擔的時代使命與救劫天命,這也就是天帝教一貫強調道統、法統與炁統的傳承與價值。

多一分認識 對奮鬥方向多一分明瞭

  我們今天已經成為一個天帝教教徒,透過正式皈師程序自願進入帝教大門,從我們選擇成為一個天帝教教徒─同奮之時,我們是否清楚天帝教的特質?我們是否明瞭天帝教的使命?對於天帝教的內涵,我們究竟瞭解多少?又體認到多少?多一分對天帝教的認識,我們將會多一分對天帝教的信心,也會更清楚我們自己的定位與奮鬥方向。

  更重要的,天帝教的宗教教育不是教導我們盲目信從,不是樹立威權信仰,更不是一味的封神與造神,天帝教所教導的思想背景都延伸自教義的內涵,所依憑的皆是來自於本師世尊的親身體驗所留下來的珍貴記錄,而這推動一切的,就是源自於天帝教的建教憲章─「教綱」所確立下來的組織與制度,是一部根源於本師世尊當年於華山清虛玄壇上無形所傳侍的要旨,並因著自身對於宗教的體會與觀察,深明一個宗教體系的穩定發展,不致被後人所誤導或假借名義自行其事,所以需要一幅宗教發展的藍圖,需要一部可以紮實建構嚴謹體系而完成的建教憲章。相信本師世尊為的是不希望見到過往宗教組織中,所發生組織的變異、教徒的分立、財務的疏失、信仰的偏差等行為與現象,因為這些都會導致一個正信宗教產生質變、一個正信宗教的殞落,而能落實教綱體制發展所產生的最大影響,就是這個宗教時代時命確實的推動與達成。

守護救劫使命 守護一貫傳承

  在天帝教復興廿六個年頭以來,在兩任首席使者的領導下,天帝教從始院出發,一步一步在復興基地—台灣地區逐步設立極院、各級的掌院、初院、教堂、天人親和所,以及正式設立的四個輔翼組織,都是經過計畫與評估,組織運作模式依據帝教精神內涵與相關辦法制定,並經由會議決策公開通過等流程,不會藉由個人名義來進行,或是託言私相授受、甚而神意使然。

  因為,天帝教的組織與制度,所維繫的不單單是天帝教的組織與發展,更重要的是可以守護住每一位救劫使者所共同承擔的救劫天命,也是為了保護每一位同奮在修持體系上能始終一貫的承繼本師世尊的昊天心法,天帝教的組織是公開的,教育體系是一貫的,沒有任何的神秘與神通,而是實實在在明明白白的,每一位真誠奮鬥的同奮都可以藉著自我的努力與精進,遵循著道統、法統、炁統的引領,徜徉於宇宙真理的大道之中,悠遊於上帝教化的無窮無盡之中。

  天帝教救劫天命的達成,修持心法的落實與組織體系的健全運作,這都有賴於每一位同奮的努力,不管我們今天是一個基層同奮,是一個教職同奮亦或神職同奮,當我們今天成為天帝教的一份子,相信天帝教都給了我們不一樣的未來,也寄望我們給天帝教一個真正的未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