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興道 推廣自由平等博愛

弘法興道 推廣自由平等博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5期 » 弘法興道 推廣自由平等博愛

採訪/吳月行 錄音整理/黃大元  2007-01-25 10:25

專訪廖正豪教授

宗教身負導正社會的責任

  基本上,我很肯定這個活動,也希望未來更擴大的持續辦下去,「道」有時興、有時衰,在現今台灣「道」、「法」式微的情勢下,社會充滿自私自利、價值觀念混淆、人心不古、只求自我、否定別人,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各個宗教應該要站出來呼籲、引導,糾正社會的亂象與不正確的思想。像這樣談道論德、推廣中華固有文化的活動應該要維持、發揚,讓社會更加清新,大家能自我檢討、自我反省、自我約束,互相尊重、互相愛護。

  早期我在政府很多部門所推動的工作,如解除戒嚴、開放黨禁、掃除黑金、地方自治機關法制化以及中央民意代表的改選等,受孫中山先生的影響很深,方向、精神都是依據中山先生的理念。我離開公職以後,還是從事教育及公益事業,事實上,也是為了追求社會自由、平等、博愛,這都是孫中山先生精神的體現。

與時俱進 因應時代需要

  一百多年前的孫文學說,提出治國的方向跟策略非常淵博,很多在現代還是可以實行,包括他提到的建設基本綱目,現在中國大陸還是以這樣的理念推動,但是因應時空環境的變化,我們也必須與時俱進,在原有的整體精神架構下,做一些調整及修正。希望將來舉辦類似研討會時能夠規劃幾個主題系統討論,以歸納出明確的結論,我相信,以台灣的水準與所接觸的面向,要談述中山先生的思想學說基本上都不難。

  這次參與會議收穫很多,匯集很多專家學者,兩岸都深入問題提出來廣泛探討,增長我很多的見解。大家辛苦了。

  (受訪者為前法務部部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