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台護國迴向文的親身見證

保台護國迴向文的親身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5期 » 保台護國迴向文的親身見證

劉大復  2007-01-25 10:40

兩岸政經情勢 此消彼長

  此次能參加第一屆兩岸孫文論壇,其實心情相當興奮,又有點戒慎恐懼,只因為這是兩岸歷史性的一刻。原本剛結束在北京大學一個月的密集研究課程,已經有點疲倦,但是想到能夠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精神也為之振奮了起來,讓我想起師尊的第三個天命:「為復興先天天帝教,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拯救天下蒼生暨實現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而奮鬥。」

  嚴格來說,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但是別人說我是回國,我想應該是說回「祖國」吧!我對於第一場大會發言的大陸學者潘維,印象相當深刻,因為他批判民主,而我因為錄音的關係又坐在第一排,非常接近,討論得相當熱烈,我雖然十分不認同,但是想想現在台灣的政治,真的就很像是當年大陸的文革一般,互相在鬥爭,而經濟也因此而下滑,大陸卻跟我們台灣恰好相反,經濟一直起飛,又走向中國式的社會主義,而胡錦濤先生又提出了要振興中華文化的理念,讓我聯想到這不正是我們日夜祈禱的方向:「兩岸復興中華文化」嗎?兩岸的命運似乎在照著師尊研擬的迴向文走。

加強交流 兩岸一家親

  另外趙敏憲院長提出的觀點,讓在場的一些大陸學者相當贊同,尤其當中一位也是致力於中山思想研究的學者,原本我想拿麥克風給他,但他的聲音之大,也讓我感受到他的認同度,心想孫中山先生在一百多年後竟然還能發揮他的影響力,不愧是國父,光復大陸好像有希望了,雖然自己對於三民主義是門外漢,但是在台下卻是聽得熱血沸騰,原來對於三民主義只是以前學生時,應付考試背一背而已,現在發現竟然可以如此發揮,真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啊!聽完趙院長的演說,突然思考起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獨立思考的人呢?

  而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另一位對岸的教授,在發表論文當中,他忍不住問了我們在場的人,不知道台灣現在那麼亂,會不會失控啊!在他離開會場後,大家討論得很熱烈。我感受到,如果兩岸之間僅透過媒體傳播,認知的落差會相當大,甚至有誤解,還好我們來了,透過這樣的學術交流,彼此有了近距離的了解。其實大家都是黃皮膚、黑眼睛、黑頭髮的純種中華民族,相當容易融合在一起,雖然走的思想主義不同,但是正如師尊所說的:中華一家嘛!大家都是一家人。

  從開始到整個活動圓滿落幕,從大家的互動當中,彼此間的隔閡似乎在談笑之間也灰飛湮滅,總算是不虛此行,如果兩岸能經常舉辦類似的交流,我相信兩岸要和平統一,完成師尊的第三天命,指日可待! 

  (作者為道學研究所第一屆學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