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之愛 讓向日葵發光

紅心之愛 讓向日葵發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5期 » 紅心之愛 讓向日葵發光

司徒建銘  2007-01-25 11:25

「向日葵獎學金」幫助受刑人子女圓夢

  「這次是我第三次拿到向日葵獎學金,真的很開心能受到紅心字會的肯定。」

  今年剛升上大三的小杰,對於能夠多次榮獲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所頒發的「向日葵獎學金」,興奮地表現出榮譽與喜悅的心情。但是在歡欣的背後,一般人卻是很難想像,他竟然是一個從小就在父親入獄服刑的破碎家庭中成長的孩子。

受刑人子女奮鬥 阻力大於助力

  小杰的父親在他年幼時便因外遇而離家數年,小杰的母親因此辛苦地獨自撫養他與妹妹。也因為父親的個性暴躁易怒,加上入獄服刑的關係,也使得小杰與父親的感情更為疏離。以小杰的故事為例,根據本會長期負責協助「受刑人家庭服務」的社工人員表示:受刑人家庭的子女,能夠擁有這樣的成績及心態是不容易的。受刑人子女,往往因為面對父母親入獄服刑的緣故,會產生出許多生活上的壓力,像是經濟負擔、負債、隔代教養、居無定所等問題,其中影響層面還包括了受刑人子女就學問題等等。而心理層面的壓力,也會是影響受刑人子女如何去面對與解決生活問題的關鍵,有的受刑人子女能夠化阻力為助力,一肩扛起整個家庭的責任,並且努力求學、奮發向上;但也有孩子則是自我放棄,甚至是學壞,誤入歧途。

  小杰說:「有時候唸書會唸得很煩,或者是壓力很大、事情很多,想要偷懶、怠惰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還有家人,他們以後就靠我來照顧他們了,會覺得自己應該要再努力一點、再積極一點,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以後能有更多機會表現自己。對於能夠獲得『向日葵獎學金』,除了實質上的幫助之外,最重要的是能激勵人心,讓我不僅僅是為了家人努力,也為了得到這份榮譽而努力。同時也增加了家人之間的情感和患難與共的情操,對我們的幫助真的很大。」而其他像小杰這樣的勇於面對人生的態度與觀念之人數比例,也逐年增加中,這也使得辦理「向日葵獎學金」的工作團隊感到欣慰。

有苦難言 更加求助無門

  此次報名申請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向日葵獎學金」共有一百一十六位學生獲獎,年齡為十五至二十三歲之間;社工人員也發現其他們背後之家庭受刑人犯罪的種類,以毒品相關罪刑為最多,佔百分之五十二,其次為過失致死或過失傷害百分之九、暴力型犯罪百分之七、偽造文書或有價證券與財產型犯罪各百分之四、妨害性自主與槍砲彈藥相關各百分之三、其他犯罪百分之六。其中值得探討的是有百分之十二的家屬不願意詳談或不清楚受刑人的案件狀況,這顯示在社會大眾的輿論與觀念下,受刑人家屬仍不願意將受刑事件曝光,甚至連專為受刑人家庭服務之機構也不願意透露,因此更遑論告知其他非專業的親朋好友或社會大眾。這樣的情況代表著「受刑事件」仍是受刑人家庭的秘密,而保守這個秘密所帶來的是親朋好友的質疑、社會資源進入的減少等,這些讓受刑人家屬有苦難言。

  俗話說得好:「神仙打鼓有時錯」,神仙都會犯錯了,何況是我們呢?犯錯了,我們要學會認錯,同時也要學著如何去體諒跟寬恕別人,讓犯過錯的人可以有改過自新的機會,讓社會重新接納他們,讓他們恢復自信心,也能再次回到家人溫暖的懷抱。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新聞聯絡人:司徒建銘(0二)二五七九─0三0五或0九二六─五七九三八八 E-MAIL:falco888tw@yahoo. com.tw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