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統衍流 天命相承

道統衍流 天命相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道統衍流 天命相承

李維生  2007-03-04 11:40

依據教綱 及身建構首席使者傳承體制

第二任首席使者/李維生

 ●攝影/劉大彬。

  天帝教在十二月十七日完成了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推選圓成之後,我在樞機院會議中說:我等待這一天已經有八年了!也許有樞機使者會以為我是想把首席使者的棒子交出去有八年了,事實上,我的意思是希望及身建立起首席使者的傳承制度,將《天帝教教綱》的精神轉化成為具體的行動,來完全教綱的體制。

從基層燃燒起救劫弘教動力

  擔任首席使者十二年來(包括前兩年的代理首席期間),我一貫希望能夠真正落實教綱的精神,真正的讓教綱成為活潑生動的生命體,天帝教可以成為一個共同使命的生命體。我一開始是思考:如何建立起天帝教適應時代環境需要的組織結構?那麼就是要從倒金字塔型的組織結構轉變成正金字塔型的組織結構先做起。倒金字塔型的組織是教內的菁英集中在極院,愈到基層,組織愈小,人才愈少,師尊在民國八十二年的時候,成立了極院,極院內的單位有一室、九院、二團,專兼職有四百多位同奮,等於天帝教的菁英同奮都納入極院的組織,但是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基礎不穩固的組織結構。

  回歸教綱的體制,我要調整這種組織結構,從倒金字塔型轉換成為正金字塔型,第一步是將原有倒字塔型的組織結構扁平化,始院、中華民國主院實施簡政化,由極院與弘教系統的教院、教堂直接協調、聯繫,推動救劫弘教工作,針對這個需要建立了教區制,在台灣復興基地有四教區,國際教區則有美國、日本兩地,並以掌院作為教區的中心教院,帶動教區內的救劫弘教工作,再落實到各個初院、教堂,透過這樣的制度將救劫弘教落實在基層組織。

活化整體弘教系統

  有五年的時間,教區制落實了,再配合教職人事的制度化,擴大實施教職任期制,教職任期制的形成也是為了符合教綱精神的規定,現在弘教系統各教院、教堂的同奮都能了解制度化的意義與功能了,教職同奮也能以組織化、制度化的模式來運作,掌院、初院的院務行政是以「參教」為中心,三教長有制度性的輪替,五中心執事也有制度性的輪替,產生人事上的新陳代謝功能,從我的經驗了解,凡是參與靜坐班同奮多的教院,都有實施良性互動的教職制度,教職是人事的活水,使得教院生動起來,同奮道心堅定,道氣旺盛。

  之前的基礎穩定了,我旋即恢復始院、中華民國主院的運作,同時極院從樞機院開始,規定樞機使者的責任教區,在教區裡指導教務,各委員會也是主動到教區內的各教院、教堂親和、協調,始院負責國際教區,中華民國主院負責大陸地區,分工合作,分層負責,活化了組織、制度的功能,而且極院的各委員會、三個直轄道場管理委員會也開始實施教職任期制。

建立教政領導層級機制

  從極院到弘教系統的組織都能在活化中調整了組織結構,現在最重要的關鍵是如何建立領導的機制,天帝教在人間的領導是以首席使者為主,所以首席使者也要有任期制,我一貫在思考:如何落實首席使者的任期制?在「天帝教極院組織規程」第肆章〈繼任首席使者〉第六條「首席使者」中規定首席使者採任期制,一任十年,連選得連任一次。以現任的樞機使者為標準,如果十年一任,從第三任到第四任、第五任都可以有完整教政道歷的樞機使者接任,天帝教的教政領導層級就有源源不斷的活力了,我希望及身能夠建立起這樣的傳承。

  在《天帝教教綱》與附件中有關首席使者的原始規定,是在上一任證道之後再產生下一任,後來在民國八十二年討論極院組織的時候,有樞機使者建議採用任期,師尊說:首席使者還有任期嗎?當然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經過充分的探討,最後師尊接受了當時在任樞機使者的提議,在極院組織規程中裡手訂了首席使者的任期。他老人家親筆寫下:「首席使者採任期制,一任十年,連選得連任一次。」這是師尊親自修訂了教綱的原始精神。既然已經有任期制的規定,就應該真正的去實行首席使者任期制的制度,我思考這個制度已經八年了,規劃這個制度也有四年了,公開推動具體的實施辦法是從兩年前開始,我多次強調:在任期屆滿之後不再連任。我要全心全力做好下一任首席使者的推選,要在公開、公平、公正的制度下完成,在無形、有形天人合力之下完成。

 ●傳承不只「交」,還要「教」。圖為維生先生在二00四年八月廿七日於清明宮傳承炁統點道予光照、光灝樞機使者。攝影/曾正高。

成立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

  乙酉年巡天節時,我上表懇求教主 上帝同意我不再連選連任, 上帝同意了,並且核定:首席使者任期十年,不連選連任。人間在今年十月二日成立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由我擔任召集人,我是一個協調者、推動制度者,工作組分三部分,一是「閟務」,負責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的首席使者推選大典;一是「傳務」,負責九十六年三月四日的首席使者傳承大典;一是「承務」,綜合負責配合整體閟務與傳務之總務工作,還有秘書組,負責協調連繫與進度管理的工作。

  我們要建立制度,這一次的首席使者推選就是一個關係重大的制度,主要由兩個單位執行工作,一是樞機院,一是天人親和院,為了天人親和的部分,先徵召了五位前後期侍生,在鐳力阿道場閉關廿一天,然後有兩次的測試,再經過傳訊使者會議的評議,為了要配合這一次的閟務,採取非常嚴格的標準,最後是徵召兩位侍生來執行天人親和的任務。

  至於閟務組的工作,以兩個半月的時間規劃,經過三次實務演練,才有這次順利圓成的推選大典。這些都有詳細的文字記錄,以制度化來推動相關工作。

 ●師尊的文獻中,蘊含著帝教傳衍不息的心法。攝影/劉大彬。

從道統衍流上得到心證

  完成第三任首席使者的推選工作,下一步就要做好傳承的工作,主要的依據在教綱,先要了解首席使者傳承制度的精神在教綱的什麼地方可以找到它的依據?我繼續在思考:第二任首席使者在制度上應該如何傳承給第三任首席使者?上個月我去日本弘教,在日本的時候,除了訪問同奮、上課、親和之外,幾乎全部的時間都在思索這個關鍵問題,當我讀到師尊親筆寫的〈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一文時,答案就出現在教綱的附錄上:

  在華山七年多來,天人記錄中最最不可思議的稀世至寶,乃是帝道亙古垂衍正教,行於宇宙上下的道統衍流。溯教源而考古,上起 上帝立教為天帝教,誕育歷代教主,直至道統第五十一代才傳到這個地球上,應化人間,所有軒轅黃帝以及堯舜禹三王暨五教聖人等都是每代道世興昌的教主。

  我們當時不甚了解上天頒佈這一道統衍流的用意。時至四十年後的今日,方始恍然大悟,奇跡出現!

  這是師尊復興先天天帝教的心法,我讀了這一段文字記錄,突然間我也是恍然大悟了。

  請各位同奮看道統衍流:

第一代 上帝立教

  天帝教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

第二代 承襲帝統繼開百世

  天化教 教義─主張積極入世,以治平為主旨。

  天化教主 傳十五世代,興昌者凡七世。

第三代

  天玄教 教義─道德治平。

  天玄教主 傳七十餘世代,興昌者凡十九世,助興弟子九人。

  道世興昌十九世:

  天清教主 天玄道世第一代嗣,為助興弟子中唯一功德無際者,協創教義。

  叉靖教主 天玄道世第三代嗣,為助興弟子之一。

第九代

  天和教 教義─德化而入世

  天和教主 傳一百廿八世代,開道統之初紀,興昌者凡三十世。

第廿一代

  天憲教 教義─親仁體德。

  天憲教主 因政教合一得傳八七七世代,開道統之新紀,興昌者略。

第廿二代

  天慧教 教義─繼昌天憲,闡演宣講,而自以正己化人為主旨。

 

在天人見證下完成首席之傳承

  我首先想到:人間一般所謂的交接,是以政府的體制來看,總統與總統的移交稱之為政權移交,這是政權的轉移,但是天帝教首席使者並不適用這樣的觀念與做法。有同奮以為第二任首席使者交給第三任首席使者是教政的轉移,這只是借用政權轉移的觀念而已,如果是教政的轉移,那下一任的首席使者就可以改變前任首席使者的決定,師尊是首任首席使者,我是第二任首席使者,我可以改掉師尊留下來的傳統規矩嗎?天帝教的首席使者不是權力的轉移,而應該是一種宗教的傳承,傳承是上一任傳給下一任,是一棒一棒的傳下去。因此,政治是權力轉移,宗教則是衣缽傳承,我們可以舉佛教的禪宗為例,五祖傳給六祖慧能的時候,先是將心法口口傳承,然後將衣缽傳承。

  所以我得到一個心證: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傳到第三任首席使者,不是天命的轉移,而是道統的傳承。以道統衍流中的記載為例,從第一代到第二代到第三代的一代一代交替,這是天命的轉移,而在第幾代之中則是有「傳幾世代,興昌者凡幾世」的記錄,可以非常清楚說明了天帝教復興第一代的歷任首席使者是道統的傳承。而且在上一任首席使者與下一任首席使者的傳承過程,不僅僅是「交」,還要「教」,這才是傳承,這才是天帝教首席使者的傳承制度。

  有同奮認為第三任首席使者已經推選出來了,到時候在九十六年的三月四日,第二任首席使者只要交出去就好了,但我還有責任要深層思考這些重要的制度性辦法,見諸於文字記錄,使得繼任的首席使者都可以依據制度的傳統傳下去,不僅有任期制,還有傳承制,在光殿完成道統的傳承,先傳承道鼎,再傳承法印,然後是傳承三寶─教義、教綱、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在天人共同見證下完成首席使者的拜命,完成首席使者的傳承,我相信,各位同奮都將是歷史的見證者。
(講於九十五年十二月廿一日天帝教復興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