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首席使者 代代相傳之「道信」

天帝教首席使者 代代相傳之「道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天帝教首席使者 代代相傳之「道信」

 2007-03-04 11:50

 ●提供/教史委員會。

一、道鼎

  道鼎,是宗主(註)傳給本師世尊的信物,宗主說:「這是我倆師徒傳承的紀念,也是道的傳承信物,你看到這個香爐就好像看到我。」見鼎如見師,道鼎,代代相承,是與本師世尊炁氣相通、心心相印的精神象徵。

二、法印

  「法印」為本師世尊證道前所使用的「正大光明」印。正大光明是本師世尊一生做人做事的精神,也是本師世尊留給天帝教的組織精神。本教頒發天命狀、神職狀,以及正式函發之廿字真言條幅,均須加蓋「正大光明」法印,方具無形法效。平時須將法印置盒恭列潔淨場所,以示慎重。

 ●(左)「正大光明」印。提供/教史委員會。

三、大經

  「大經」即天帝教教義《新境界》,是帝教永垂萬禩之本。

  此為 天帝于中華民國二十八年己卯在西嶽華山白雲深處,指示本師世尊窮究天人之學,參悟宇宙境界,從事精神科學與物質科學相配合,以有形軀體和無形靈界媒介貫通,由天人親和所得超越時代的宇宙人生啟示,融貫科學、哲學、宗教精義,用科學方法作系統之整理分析,訂定天人合一、聖凡平等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奉 天帝命名為「新境界」。

  內分為「物質之自然觀」、「精神之人生觀」兩大主要部門,旨在使人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啟發人類開拓生存競爭思想領域,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人心于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世界末劫得能消弭於無形。

 ●(左起)大寶、大經、大法。翻拍/劉大彬。

四、大法

  「大法」即《天帝教教綱》,為天帝教建教憲章。

  天帝教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一日重來地球復興後,本師世尊於隔年元旦開始,悉心參考天人教教綱,玄思冥索,縝密規劃,並在天上人間親和互動下,由本師世尊一字一句,逐條逐件,審慎斟酌,最後呈請 天帝御定,于民國七十年五月十九日公布。

  內有教綱廿八條,從「總則」、「組織」、「天人親和」、「道務」、「規約」、「精神教育」、「會議」、「經費」、「獎懲」到「附則」。附件十五宗,包含「教源」、「教旗」、「教徽」、「教印」、「人間推選首席使者報請 天帝御定辦法」、「教職」、「教魂」、「教儀」、「教程」、「教乘」、「教牒」、「教寶」、「教約」、「教本」及「教節」。藉此作為同奮啟迪佈化、為教奮鬥之依據,以期 上帝真道普化全球、永垂寰宇。

五、大寶

  「大寶」為帝教昊天心傳,為本師世尊於民國廿六年謹遵天命契眷歸隱西嶽華山奉行第一天命以來,歷經五十年艱苦修煉,親身實證之宇宙妙法,是弟子們奮勉循序修行的明燈。並經無始古佛賜名「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為本教靜參修持之寶典。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內含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係本師世尊在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正宗靜坐十期即將圓滿之際,正式宣布之「帝教法華上乘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第二部分為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第二期師資暨高級教職幹部訓練班所公佈之「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靜坐修煉體系總說明」。第三部分為民國八十年第三期師資暨高級教職幹部訓練班期間,本師世尊以九一高齡每日躬親講授,靈機啟發,天真流露之「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與急頓法門靜坐修煉體系總說明十二講」。另附加上聖高真說明修煉要旨之聖訓二十一篇。

註:宗主意即天帝道統第五十四代天德教主 蕭公昌明,本師世尊於民國十九年皈依 宗主後,即以身許道。維生先生並於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間在第四屆天人實學研討會暨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中提出建議,尊稱其為「宗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