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每代巨人肩上 帝教可博可遠可長

站在每代巨人肩上 帝教可博可遠可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站在每代巨人肩上 帝教可博可遠可長

賴緒禧開導師  2007-03-04 12:15

以優質教風 承先啟後

 ●緒禧掌教(右)期能傳承維生先生優良教風,落實人心。攝影/楊靜則。

萬性萬靈都關切帝教內部動靜

  眾所皆知,光照輔教已受樞機院膺選並經天上肯定授與天帝教首席使者天命,從當時閟務小組承擔選務工作乃至第三任首席人選誕生,全教各教院、堂同奮呈現一片歡慶鼓舞的安詳氣象來看,光照輔教確實是眾望所歸,大家同心一致肯定其領導,同時也顯示出維生先生在任期間,堅定了同奮們對 上帝的信仰、鞏固了同奮對組織制度的信心,也穩定了同奮對帝教一脈相傳心法的信任。

  先天天帝教是應元而來人間救劫的宗教,並由 上帝親任教主,這不但是本地球驚天動地的大事,在無形界更引動了三界十方的神媒前仆後繼前來參贊化育,期能搶功搶德,得能在三期末劫的逆流波濤中,一面普濟蒼生過前川;一面在急頓法門中,加強「功、德、智、能」,晉升修持位階。

  天帝教的首席使者是 上帝駐人間的代表,也是天帝教最高領導人,道統的傳承交替,動見觀瞻,必然會引起所有應元組織乃至反應元組織的矚目,再加上維生先生任內因應天赦降顯而舉辦了四次清涼勝會,引起了天地人三曹的共鳴共振,尤其在這傳承交替的時刻,宇宙間的萬性萬靈都會相當關注帝教的教化與內部的人事動靜。

承先啟後 激發出旋和道氣

 ●深化落實繼往掌教良好教政,造福政多眾生。提供/台灣省掌院。

  因此,我們必須要思考,所謂的「傳承」是傳什麼?承什麼?天帝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並有一貫傳承的天命、教義與精神內涵,而首席使者則是 上帝傳令兵的頭兒,位居「天人貫通」的軸心,會自然因應時空環境的不同,而闡發出不同的理念與做法,雖然具有革新的精神,但「萬變不離其宗」─傳承的內涵常存不滅,每一任首席使者的繼往開來,可以讓五十年、一百年後的人類,循此軌跡了解本師世尊的真道、 上帝的教化,這就是帝教「傳承」的精神所在,讓我們站在每一代巨人的肩膀上,得以眺望更高遠的方向,讓帝教在代代傳承的厚實資糧中,可博可大可久可遠,無遠弗屆。

  維生先生在任期間,傳承並闡發了本師世尊的正法,不偏不倚,使得帝教能夠不因內外在環境動盪而中斷了道脈,「萬法惟心造」,維生先生十二年來的優質教風,歷經時間的考驗而歷久彌新,已在同奮心中種下不可抹滅的種籽,也因此而成為宇宙間的大法。在這個迎接第三任光照首席掌舵的關鍵時刻,所謂「承先啟後」,應該是除了傳承道鼎、法印的象徵意義,發揚光大大經、大法、大寶的內涵,以及落實本師世尊的精神之外,也就是維生先生在任內所建立的優良教風了。

  緒禧一年前受命擔任台灣省掌院掌教以來,誠惶誠恐,一直在反覆思考,應該怎樣作一個掌教,以不辱本職?掌院歷經六任的掌教執掌,其下帶領的一批教職群,是用什麼樣的模式在弘教救劫?我們該真誠的契入當初的用心,不使這些良好教政因為教職的更替而終止,甚至從零開始摸索起,而應該更加深化落實繼往掌教的良好教績,以造福更多的眾生。

  在這些根基下,掌院該以什麼樣的作風,從調和中部教區各地教院堂的理念,進而截長補短,相輔相成,融合成一個有機體,源源滾滾的激發出以掌院為中心的旋和道氣?開導師乃代表首席使者駐於基層教院的代表,「師」應該如何傳道、授業、解惑,讓同奮建立起對帝教的信心、信任,而達到信仰不退轉的地步?而身為教區的主任開導師,又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讓開導師們能夠各展所長,影響同奮們一起奮鬥呢?

組織人事化繁為簡 大公無私

  因此,一年多來,緒禧一方面從帝教文獻、師語、維生先生講話中,不斷的試圖找出方向;一方面以落實教綱、發揚本師救劫弘道精神、宣導首席使者領導方向與理念、傳承繼往教務等,作為掌教凝聚同奮向心力的使命,除了隨時隨地應機闡發外,也利用各教院堂的院務會議、親和集會,點點滴滴的宣揚維生先生所樹立的優良傳承風格與方向,並且嘗試作為處理教務的原則,以下略分為四大類:

  一、以勤儉建教健全制度:維生先生將基礎弘教系統、教育訓練體系乃至教內各種層級的組織逐次成立,健全了全教人、事、物的行政體系架構,使得各單位之功能得以發揮,不同天賦之同奮各展所長。掌院延伸此一作風,從1.精簡人事。2.儉約行政作業。兩方面入手。

  一方面,在人員運用上、在行政事務運作上化繁為簡、化雜為約,使得各項成本、費用降低,作業流程在精簡中更顯效率。一方面,讓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所有的人才、物品、空間,不使閒置、適任適用,或調動、或整修、或發送,以期發揮最大功能,各個體系得能環環相扣,產生活化的磁場效應。(請參考教訊二七三期〈微笑創造優質雅境 人氣道氣生化不息〉一文)。

  二、清白教風:亦是從人事、財務上著手。除了建立起中部教區的工作計畫、教財預算、定期公佈教財收支等等措施外,另透過每週二晚上省掌院的聯合辦公會議,邀請所有專職、三教長、五中心執事以及坤院執行長等教職與會,一一發言,充分商議、公開討論,舉凡各項軟硬體的整修、添購,各種救劫弘教的方案,聘任教職、專職等人事,以及教財的運用,均以清白透明為原則,在尊重每個人建言的方式下,鼓勵大家暢所欲言,好的部分提出來鼓勵、有問題的部分馬上補救,在達成各層級教職之共識後,方才推動運作,務使一切無私無偏。

堅定同奮三信 一新生命

  三、首席闡道:與前述勤儉建教、清白教風之作風並進,得以解除同奮「三信─信仰、信任、信心」之危機。

  (一)奠定帝教法門之「信任」:維生先生十二年執掌教政期間,即以大經、大法、大寶為依據,並強調「述而不作」,「述」即是一種傳承,從他以次的教育研究體系,在各種班別、各項座談會、各級研討會中,根據帝教重要文獻,逐次整理出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聲教,系統性的著作論述,奠定了首席使者闡述必以師尊為依據,奉行「道統、法統、炁統」之行事風格。

  因此,緒禧也經常鼓勵同奮言必稱師,闡發修持體驗時能夠依據教義,不偏不倚,以真切的帝教精神內涵、中心思想、天人關係、時代精神、奮鬥方向以及終極目標,作為修持核心,藉此建立對帝教法門之信心,分清別濁,歸向正道,不因悖亂逆流而影響。

  (二)奮行 上帝真道之「信心」:我們以首席所闡發「神乃人修成」的理念,讓同奮了解神聖原非尊高,乃功德智能之差距,師尊亦是從平凡、平淡、平常中,歷經千磨百折的黯淡歲月,超越凡俗羈絆,而成賢登聖。以此鼓勵同奮跳脫悲觀的宿命論,懂得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堅定奮行 上帝真道的「信心」,朝向我命由我不由天而努力。

 ●以持「敬」功夫,時時觀照心念變化,並以廿字化萬念,就能與「上帝—本師世尊—人間同奮」構成的天赦網路,即刻接軌。攝影/楊靜則。

  (三)成為日用人倫之「信仰」:帝教的法華上乘昊天心法蘊含中華文化思潮,並以真修實煉闡發出天人合一之學的真精神,進而延伸出生化不已、大化流行的觀念,而本教的特質,是要以科學實驗來研究驗證宗教玄妙、以哲學方法來系統歸納宗教思想體系的現代化宗教,因此,我們申請成立了天人研究學院先修班分部,開辦中華文化經典課程,期許同奮在潛移默化中,拓展生命觀、宇宙觀,自然而然的,讓這樣的信仰,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並且能夠融合學術思想,得以有系統的闡發帝教精義,縱橫在古今上下的蒼穹之際。

 ●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暢其流,使所有人事物發揮最大功能,產生活化磁場效應。攝自民國二00六年重新整修後的省掌院大同堂。提供/台灣省掌院。

與天赦網路接軌 重返天心

  四、天赦之教:此乃繼基督教千禧年之後在地球上的創舉,使同奮有方法、有通路,自赦人赦得天赦。即使現今天赦年已過,天赦之教仍遍行大千,只要「反省懺悔、認錯改過」的真誠修行,就能感通無形先天帝教總殿,透過本師世尊的護持,更接近 上帝真道而獲致天赦。

  也因此,我們常利用各種場合在各地教院堂傳播「道在沾,而不在責」的觀念,讓同奮了解到,和子本清淨,乃妄念所染,若能以持「敬」功夫,時常觀照心念變化,並以廿字正念化除萬念,就能與「上帝─本師世尊─人間同奮」構成的天赦網路,即刻上網接軌。並在這樣的良性循環中,重返活潑潑的天心,而使得個人命運乃至周遭環境都生生不息。

從笑施做起 廣傳天赦之教

  本師世尊開啟了昊天心法的大門,賜給眾生,是多度時空的精神大道;維生先生豎立起了主架構,系統性的一一展現於人世間上,獻給同奮,讓我們懂得世尊的真道,與他老人家更親近,剩下的就是開導師引導各教院堂同奮們落實與奉行的功夫了。雖然維生先生已經卸任,但是這些優良的傳統仍須持續深化,確實在同奮生活裡生根。

  未來,我們預計以維生先生的四個「傳承」為基礎,將中部教區的開導師及傳道使者整合起來,分成四個組別,以真修實煉深入研究,並舉辦作文比賽,以本師世尊的一句話,如「我命由我不由天」、「凡心死、道心生」作為題目,如火如荼的展開,藉此讓同奮產生信仰、信心、信任,在光照首席的領導下,鞏固先天天帝教在道統衍流中的深厚根基,願大家一起來為復興第一代的我們共同寫歷史。

  我們將努力,期望從「笑施」─微笑運動、天赦之教開始,萬法惟心造,身心靈乃彼此影響互動,從發自內心的微笑開始,事事以正向思維面對,誠中形外,自然會轉化內外在的磁場,帶動良性循環,以人氣帶動道氣,延續繼往優良作風,擴而廣之,將天帝教的真精神廣傳到每位有緣人的心裡。

  鑼鼓喧天、喜氣洋洋,三月四日將舉辦的天帝教首席使者傳承大典,相信能讓同奮們感受到「傳」與「承」的實質意義,讓同奮們得能在一脈相傳的氣息下,承接天帝教一貫的願景與天命,並且昭告人間天上,全教同奮將同心同慶,一方面肯定維生先生十二年來「固根柢、浚泉源、聚精英」的領導;一方面願意偕同光照首席一起奮鬥,共把 上帝真道宏揚三界十方。

 ●從發自內心的微笑開始,誠中形外,以人氣帶動道氣,將天赦之教廣傳四方。提供/台灣省掌院。
(本文作者為天帝教台灣省掌院掌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