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回首維生先生教政十二年

生生不息─回首維生先生教政十二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6期 » 生生不息─回首維生先生教政十二年

黃敏思  2007-03-04 12:25

突破危機 展現生機 再創新機

  父親證道百日,我的肩仔也愈來愈沉重了,五日的清晨,我靜靜的跪在父親常坐的籐椅前,默默的向父親傾訴,您老人家走了,我怎樣去面對十大挑戰,第一是信仰危機,第二是信心危機,第三是信任危機,第四是教義危機,第五是教財危機。第六是 統傳承危機。第七是美日國際弘教危機。第八是弘教幹部中斷危機,第九是三大道場持續危機,第十是天人關係危機。這十大挑戰我都要一一的面對,請求師尊給我力量,給我智慧,給我信心。

(民國八十四年四月五日)

  我有信心,一定可以突破同奮因父親證道後所喪失的信心、信仰、信任危機,我要用先之、勞之、無倦,走出父親證道後的一切陰影,儘管父親的大樹倒了,我仍能以小樹不斷的增長,依據教綱建立起合情、合理、合法的天帝教制度,更要讓父親永遠活在同奮的心中。

(民國八十四年六月十一日)

  -謹以維生先生的二篇日記為見證

  感謝維生先生於首席使者任內,十二年來「先之、勞之、無倦」的引領,

  感謝所有堅持信心、堅毅奮鬥、默默奉獻的同奮。

  回首過去,我們感恩惜福,

  迎向未來,我們必與光照首席偕行奮鬥,

  讓我們共寫天帝教歷史。

 ●維生先生日記手跡。翻拍/劉大彬。

壹、先之、勞之、無倦、承擔

  維生先生在十二年任期中,十四次環島親和,親天和人,一方面安排於教院親和集會宣導教政與理念,並與同奮個別觀心親和及家庭親和;一方面無形勞軍,感謝無形守備神媒發揮「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力量。

  從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六日第一次到美國弘教,到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四日第十二次到美國弘教,在美國洛杉磯辦了六期正宗靜坐班、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西雅圖辦了四期正宗靜坐班,民國九十二年六月四日,美國主院籌備處於西雅圖正式成立。

  從民國八十五年四月六日第一次到日本弘教,到民國九十六年二月一日第廿一次到日本弘教,期間辦了廿五期正宗靜坐班、一期短期神職培訓班、一期師資高教特訓先修班、三期複訓班。九十五年十二月二日,日本第一所掌院-東京都掌院正式成立。

 ●於基隆海岸無形勞軍。攝影/劉大彬。

  在台灣地區完成十四期的正宗靜坐班、兩期師資高教班、六期傳道傳教使者班,並有日本及美國地區同奮參與受訓。在台灣與美國、日本方面,一共有四千八百零三位同奮完成兩階段正宗靜坐班訓練;七百三十四位同奮完成傳教(高教)班、二百六十四位同奮完成傳道(師資)班進階訓練。

 ●維生先生日本弘教,一行人與當地同奮在玉和殿旁合影。提供/教史委員會。

 ●美國洛杉磯掌院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上課情形。/教訊資料照片。

 ●於台南市初院家庭親和聚會。攝影/楊靜則。

貳、落實教綱 深化組織制度

  依據本師世尊手訂建教憲章《天帝教教綱》,因應時代環境,以「動則有功」的原則,有計畫、有方向的不斷改革、不斷落實。

一、正大光明、清白教風

  (一)教財透明化

  民國八十四年十月,維生先生於財團法人天帝教教財會議決定:「秉持本師世尊正大光明的精神及信任專家的原則,依據財團法人的體制,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辦理結算申報,收支統一、集中管理的原則絕不改變,並研究開發電腦化作業。」民國八十六年,落實「工作計畫、預算」及「工作檢討、決算」制度。先經極院督理室彙整全教資料後,委由會計師簽證,送請傳道使者團大會、樞機團(院)審議通過,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會核定,最後送請主管機關內政部核備。教財透明化,使天帝教經得起當年宗教偏邪危機的考驗,屹立不搖。

  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極院大藏室奉獻系統開始使用電腦列印收據。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全教教財暨資訊會議,維生先生指示:「天帝教教財試辦統籌統支,經由資訊管理推動教財透明公開化。」其時,東部的初院、堂已先行實施統籌統支。民國九十五年,北部、中部之初院、堂完成統籌統支之試辦。九十六年起,開始在南部各初院、教堂試辦統籌統支。

 ●教財透明化之相關文件。翻拍/劉大彬。

  (二)勤儉建教

  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精簡機構、整合資源實施方案」分三階段落實,穩定了本師世尊證道後的教財危機。先是停止教內硬體建設,極院行政組織體系依據教綱,從八院一團回歸內職侍居執儀十五職級制的內執本部。並以樞機團(包括傳道使者團)、內執本部、天人研究總院為極院的三核心,專職同奮集中於鐳力阿道場辦公,一律支酬新台幣一萬六千元。再者,落實各級教院對極院合理的安悅奉獻,加強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運作以整合教財資源。並推廣全教落實本師世尊理念:天帝教每一分錢取之於同奮,用之於同奮,在當用則用的原則下,涓滴珍惜。

 ●天人炁功授證儀式。攝影/劉大彬。

  (三)人事公開化

  民國八十五年三月成立人事評議委員會,由極院、始院、中華民國主院、中美日三教區等各級單位薦舉委員,首席審定,建立教職任期制。以力求公正、公平、公開的原則,評議極院、始院及以下弘教系統教院、教堂、直轄道場、輔翼單位的教職之任免、調遷、考核等人事,以及人事制度的建制與檢討;評議結果送樞機使者會議複審定案。

  民國九十一年二月成立開導師人事評議委員會,由首席使者指派委員人選,評議神職人員的任免、遷調、考核等人事,評議結果送請首席使者核定。

  (四)整頓天人炁功

  民國九十三年,維生先生宣布從先修二十五期正宗靜坐班開始,暫停傳授天人炁功,並於次年重建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慎重研擬建立一套「觀念統一、方法統一、修持統一」的新辦法以正偏失。從此,凡是申請傳授天人炁功的同奮,須通過傳授、認證、考核、授證程序,方能施行炁功服務,一旦違反三願五規,經提請審議後,立即停止施行資格。

二、平等合議 層級執行和諧協調

  (一)決策、行政、弘教三系統:

  決策系統:以樞機院、傳道使者團為核心,定位為極院的上下議院,舉凡教政決策、立法,教綱的解釋,屬於樞機院的任務。全教工作計畫暨預算、業務執行成果暨決算等重要議案,則交付傳道使者團審查通過,再由樞機院議決。

  行政系統:以輔教為首席使者之副,翊教為行政幕僚之總,以內職十五級職建立內執本部,定位為首席使者整合領導全教教政的幕僚工作群。

  弘教系統:施行教區制。以掌院為中心,掌教為主任開導師,負責統籌推展整個教區的教政發展。

  (二)平等、層級、和諧三模式:

  平等模式:決策系統,一切透明化、平等合議化。

  層級模式:極院是決策機構,教區是執行機構,建立垂直管理系統。

  和諧模式:以協調建立和諧模式,經合議討論交付執行時,如有問題,在極院是首席使者,在教區是主任開導師以和諧為原則進行協調。民國八十七年起,首席使者以每兩個月一次的掌教、副掌教聯席會議達到「決策與執行的協調」、「極院與教區的溝通」、「教區與教區的橫向聯繫」三原則。

 ●各委員會就職宣誓表文。/教訊資料照片。

 ●強化督教系統,亦是落實清白教風。提供/教史委員會。

三、結合時代脈動 推動資訊化

  民國八十六年,維生先生赴美弘教,本教中、英文網頁即時運作,藉此管道迅速交流文稿資料。同年,「天帝教同奮教籍總普查」,藉由電腦連線收事半功倍之效。民國九十一年,開導師與傳道使者團內完成資訊化作業,全教進入電子公文時代,開導師們通過網路快速取得完整的資訊,充分溝通協調。天人研究總院網站成立與線上書房開張,提供全文檢索;線上廿字真言匾啟用,方便同奮的學習與修持,為弘教救劫蓄積豐厚的活力。開發網路教區、建立網路教院是現階段資訊化的重點工作。

 ●推動全教資訊化,開導師們必學電腦課程。/教訊資料照片。

 ●電子公文e-church網頁。

 ●天帝教英文網頁。

參、人本宗教 以家為本

一、深根基層 點燃活力

  (一)厚實教化於第一線

  民國八十五年,傳授開導師手訣以利超陰薦陽。民國八十六年一月,分區舉辦開導師會議;六月,啟辦開導師養靈營,以靜參調整身心靈,共同生活學習、凝聚共識,蓄積奮鬥能源。民國八十八年,為落實在家修持奮鬥的精神內涵,推廣「一家一匾」,開放同奮於行持廿字真言匾前誦唸寶誥及經典,並授法權狀予開導師,隨時可以為行持廿字匾完成啟用程序。

  (二)正宗靜坐班分區分段辦理

  民國八十四年起,因應本師世尊證道、台海情勢驟變、台灣社會型態轉變、經濟衰退等內外環境變化,決議將原先正宗靜坐班連續十七週,每逢週六、日集中天極行宮上課方式,在維持百日築基的原則下,一面調降靜坐奉獻,一面分區分段辦班。自民國八十五年乾先修十七、坤先修十期正宗靜坐班試行,至民國八十八年乾先修廿一期、坤先修十四期,確立今日「正宗靜坐班分區兩階段培訓」模式。在實戰經驗中,為基層教院厚植活力,並鍛鍊出弘教幹部。

 ●法華上乘正宗靜坐班先修第廿六期學員合影。攝影/鍾緒詞。

 ●台灣省掌院家庭集會,凝聚同奮情誼,活絡奮鬥心志。攝影/劉靜散。

 ●人氣帶動道氣。圖為台南市初院平等堂前之聚會。提供/教史委員會。

  (三)由教區主辦「春、秋兩季法會」

  天帝教法會分春、秋兩季辦理。

  春季法會主要在陽薦,祈求國泰民安、消弭天災人禍、確保臺海安定和平。民國八十五年,北東教區於宜蘭主辦「保台祈安暨超薦法會」,八十七年,南部教區在高雄主辦「戊寅年春季護國迎祥禳災解厄法會」,開創露天持誦皇誥與全本《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誦經的法會形式。此後,兩教區每隔一年輪流舉辦春季法會。

  「秋季法會」主要在超陰,於法會中普施法恩,「釋冤」「解孽」使之脫離「輪迴」苦業,期陰陽兩界得其安泰,大自然得其正常運軌。自民國八十三年起由天極行宮主辦,中部教區支援。

  (四)因應特質多元發展

  鼓勵各教院因應各地人文地理環境特色,舉辦不同性質的活動。如天極行宮元旦升旗典禮暨「涵靜盃」全國學童寫生比賽,台中縣初院「文昌祭」,高雄市掌院兒童天使營,以及分區舉辦全教天使營等。

 ●天極行宮涵靜盃寫生比賽。/教訊資料照片。

 ●台中縣初院文昌祭。攝影/劉大彬。

 ●二00六年全教兒童天使營。攝影/楊靜則。

二、家為教本 救劫生活化

  (一)每年於坤元輔教證道紀念日,由教區輪流負責舉辦坤元日活動,以坤元輔教為典範,發揮坤道柔性和剛的本質。在家庭,落實家為教本;在道場,發揮所長,和諧教院。

  (二)舉辦全福金禧嘉禮

  舉辦全福金禧嘉禮,讓子女見證父母敦睦和諧、攜手雙修、人道天道和樂的奮鬥成果,也作為嘉禧新婚同奮的學習對象。

  (三)舉辦成年禮、成年禮舞會

  十五歲以上的記名童子,均可以參加,並邀請家長一起參與,讓青年同奮領受天人共同的愛,深深記住自己「成年」了,要學習「承擔」,學習「愛」。勇敢的向自己奮鬥,繼往開來。

 ●白首偕老,永結同心。二00六年二度舉辦全福金囍嘉禮、成年禮。當晚,帝教破天荒,舉辦了第一場成年禮舞會。攝影/劉大彬。

三、讓中華傳統倫理融入家庭

 ●大年初四迎啟教財。攝影/劉大彬。

  (一)重新承辦「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期使活動延續不絕。

  (二)每年歲末於天曹鐳力阿道場舉辦「謝年祭」,年初有全教性及區域性「迎啟教財」活動。

  (三)每年開春二月二龍抬頭,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舉辦「春祈禮」。

  所有活動均是以慎終追遠之精神,以「感恩、知足、惜福」之態度,感恩祖先、無形神媒護持,家人、同奮間並相互行禮感謝彼此一年來的提攜照顧,期望「一年之計在於春」之時,勤勉以對,通過天人合力,來年能夠風調雨順、五榖豐登。

 ●天極行宮春祈禮。攝影/劉大彬。

肆、天赦恩典三年 澤被天地人三曹

一、九二一震災 同奮獻大愛

  九二一世紀強震,震出同奮與居民同舟一命的感情。短短幾日內,各地同奮們募集物資及捐款,迅速送達災區,並深入鄉里提供天人炁功服務,另發動加強誦誥及舉行超薦受災亡靈法會,祈能化減災劫,安定人心,重建家園。

  另外,於天極行宮成立「天帝教九二一賑災指揮中心」,匯集全教力量,實實在在賑災。募集賑災專款六百三十七萬七千六百元,二百多萬元用於賑災,四百萬元捐贈埔里基督教醫院,作為「九二一地震社會服務救濟專案基金」,幫助南投地區因地震重創而貧病交迫的民眾。二十萬元支援「財團法人導航基金會」夏林清教授,在草屯鎮富功里組合屋從事的婦女代工總方案;捐款十六萬元給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解決師生營養午餐經費問題。另將坤元輔教之清涼精舍借與王清峰律師領導的「九二一震災受損家園復建服務團」,作為辦公之用,同奮除擔任服務團出差勤務的支援工作,並協助無力修繕的弱勢同胞重建家園。

 ●天帝教成立九二一賑災指揮中心。深入災區關懷居民。提供/教史委員會。

二、天赦恩典降顯 大地回春

  (一)緣起

  秉持本師世尊「呼籲世人哀求 上帝寬恕既往,誠懇盼望 天帝的先天真道重來地球,為人類帶來永遠幸福」的襟懷,己卯年巡天節,維生先生頂表懇請教主 上帝俯允明訂西元千禧年為「天赦年」,本師世尊的百禧年為「赦罪年」,以和緩、疏解千百年累積的種種殘暴不正之氣。

  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二日午刻,(公元二000年,己卯年十二月廿七日巡天節期間,太虛子聖師祖降示:「教主慈悲,特准維生首席泣陳天赦年一案,欽定『公元二000年.天運庚辰年為第一天赦年』一案。」

 ●中部教區舉辦之「保台護國救劫消災全民祈禱大會」。提供/教史委員會。

 ●維生先生板書—帝教三寶。/教訊資料照片。

  (二)天赦恩典

  天赦年祈求萬性萬靈,以「寬恕悔過」通過自赦、人赦迎接天赦的理性程序,得以「除殘止暴」。各依生命尊嚴的普遍平等、生存和諧的共生共榮、生活幸福的自由選擇的自然規律,和平、安樂、生息,回歸宇宙大道,生生不息。

  (三)清涼勝會

  配合天赦年「淨地獄」的祈願,清涼勝會的意義在「除殘止暴」、「普濟幽冥」,秉持「一視同仁、有教無類、變化氣質、同體大悲」精神,通過「清涼經壇」、「天人講堂」、「大解脫」、「離苦得樂法會」,以「廿字真言」、「天帝教教歌」、「天人親和呼號」授記,期望萬生萬靈放下執著,為自己再造新的靈命,皈依天帝教化,共為救劫奮鬥。「清涼勝會」建立起天帝教普濟幽冥陰安陽泰的新儀規。

 ●二00六年阿里山梅園山莊之春季法會。攝影/曾正高。

  (四)大地回春

  第一天赦年的恩典佈行人間三年,太虛子聖師祖依據「實施實持得實赦」的原則頒布天赦名冊,同奮補行「茹素淨心、靜坐養心、跪懺洗心」天赦功課;另特別舉辦三代皈師、至親皈師,加上紀念本師世尊百歲的「壬午年五百原人皈師專案」,人數超過預期三倍;上澤三代至親,下蔭子子孫孫。後經維生先生請願,教主 上帝詔命,首任首席使者執掌無形帝教總殿,並擔任春劫主宰;天赦之教不因時空而斷絕,永久降行在天上人間。今後清涼勝會每隔一年舉辦一次。

  原訂之「天赦年迴向文」改為「天赦救劫祈願文」:「一心一意,至誠至穆,我今發願祈求,十方三界,天赦同沐:一願,感恩省懺,自解心願;二願,除殘止暴,寬恕悔過;三願,澤被幽冥,離苦得樂;四願,大地春回,同慶五福。聲聲願願行自赦,自覺覺人;聲聲願願求人赦,人恕恕人;聲聲願願祈天赦,萬生萬靈得恩赦。」

三、心心相繫 祈祐台灣

  民國九十年七、八月,潭美、納莉颱風相繼重創全台,正在閉關的第三期傳道、傳教使者主動與三教區掌教會商,規劃出系列救劫祈赦弘教活動,誓為台灣我們生長的土地請命。十月,「大地回春-天赦年心心相繫祈祐台灣系列活動」分中、南、北三區舉辦,中部教區在台中中山堂旁(五權路及學士路交界處)舉辦「保台護國救劫消災全民祈禱大會」。南部教區於高雄市掌院舉辦「心心相繫、祈祐台灣祈禱大會」。北部教區訂十一月為「心齋月」,以「全民心齋」為主題,推出「心齋卡」系列活動;十日,在台北市天母運動公園舉辦靜思祈禱大會。

四、以文字影音 深入群眾

 ●本教參與國際書展之展示會場。/教訊資料照片。

 ●拍攝天帝教簡介—「中國正宗靜坐篇」多媒體。/教訊資料照片。

 ●涵靜老人系列叢書。翻拍/劉大彬。

  (一)確定天帝教精神標語為「感恩、知足、惜福,天帝教祝福你!」以「紅心」為帝教主要視覺識別系統(CIS)。

  (二)參加國際書展,出版「涵靜系列叢書」,見證本師世尊一生堅持「天命、信心、奮鬥」、「盡人道、修天道以至天人合一」的修道回天過程。

  (三)出版「天人樂集」聖樂專輯,匯集本教復興廿六年之聖樂,期待聖樂廣為流傳,匯通心靈與宇宙,教化長存。

  (四)以現代數位科技製作呈現天帝教精神「關懷萬物生命、追求宇宙和諧」的CF(影像簡介),及天帝教簡介-「中國正宗靜坐篇」、「生命篇」多媒體。

五、道勝化劫

  民國九十二年三月廿日,美伊戰爭爆發,同時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在台灣一再升高,行政院緊急宣佈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面對道魔並闡的春劫,維生先生籲請全教啟建「道勝化劫」祈禱。為配合春劫主宰無形運化,維生先生偕全體同奮為「化除春瘟時疫,永無侵略戰爭」省懺悔過、祈禱化劫。同時啟用坤元輔教家傳辟疫秘方「雷擊散」,大量製作、免費供應。

  此後,本教法會,除例行之長期保臺護國法會、三元龍華法會,及因應特殊事情的加強誦誥之外,每於國內外有天災人禍之虞時,則於三元龍華法會之後啟建「道勝化劫」祈禱,以化時劫。

 ●極院專職協助製作「雷擊散」之過程。/教訊資料照片。

 ●天人修道學院第一屆學生與師長於清虛妙境前合影。提供/教史委員會。

伍、光大天人實學 與社會接軌

  天人實學是天帝教的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以本師世尊七十載歲月對宇宙、人生究竟的探究與天人合一修持心法、法門的體證為基礎。天人「實」學的基本精神就在「實事求是、學以致用、積極進取的奮鬥觀」,以「科學實證求真精神,結合哲學與宗教思想研究」,是本師世尊對中華文化的承傳與創新。涵蓋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天人炁功,由天人研究總院負責天人實學的研究、教育、訓練。

一、整理天人實學的思想體系

  維生先生強調「述而不作」,身兼天人研究總院院長,將本師世尊的言教、心教、身教與聲教歸納出天人實學的思想體系,做為天帝真道的基礎,從正宗靜坐班到神職人員培訓、各項座談會、各級研討會,先以基本觀念堅定同奮信心,再以系統性的論述,讓同奮了解本師世尊的思想與心法;認識天帝教的大經大法大寶、天人關係、時代精神、基本內涵、奮鬥方向及終極目標。

二、研究、教育、訓練一元化

  (一)民國八十五年天人研究總院成立「天人研究學會」,發行《天人研究學會會訊》,刊載有關天人實學的各項研究報告與修持心得,採季刊型式,廿一期起更名為《旋和季刊》。民國八十七年起舉辦「天人實學列車」活動,每兩年一次,第一階段「紮根基層」─在各教區舉辦座談會,第二階段在鐳力阿道場舉辦研討會,深化實學內涵。民國九十五年第五屆天人實學研討會,廿三篇論文(第一屆十二篇),其中有十四篇屬於宗教與科學會通之內涵。民國九十年於全省各教院同步舉行「天人實學大會考第一階段資格檢定考」,帶動學習風潮。

  (二)本師世尊證道後,組織精簡,天人研究總院除原有之教育訓練單位天人修道學院、天人研究學院,研究單位則改為以天人文化、天人合一、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四個研究小組起步。民國九十一年六月,四個研究小組合併為「天人研究中心」;民國九十三年,各種條件逐漸成熟,天人研究學院另外成立天人親和院,舉辦天人親和體驗營,廣傳天人親和的正確觀念。九十四年,成立天人合一院。九十五年,成立天人炁功院。

 ●出版《宗教哲學》季刊、《旋和》季刊,期能會通人類共識。/教訊資料照片。

 ●本教科學研究之一—天人交通侍生進行腦波測試。提供/教史委員會。

  天人修道學院自民國九十一年承接天人訓練團業務,負責正宗靜坐班、神職培訓班、傳教傳道使者班教育訓練事宜。民國九十三年起,天人研究學院陸續設立先修班、正期班、中國道學研究所,將天人實學與中華文化接軌,以宗教學術與外界接軌。

 ●佛光大學生命研究所所長宋光宇教授應邀前來專題演講。攝影/曾正高。

 ●大陸學者何勁松教授親書「唯道集虛」贈送本教,由宗哲社代表接受。/教訊資料照片。

三、形成逐級歷練的教育系統

  民國八十七年起,將原有的師資、高教班改制為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班,使得五十五天閉關訓練課程由任務取向調整為道歷取向,所有教徒同奮由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班、傳教使者訓練班、傳道使者訓練班,形成一逐級提升的教育體系。

  靜坐班同奮經過傳教班後,可以更深入參與弘教工作,再有傳道使者道歷之後,就可直接參與傳道使者團的集體合議體制。而神職人員培訓班的開辦,則是為有志全心奉獻的傳道使者開闢一條逐級歷練的管道。每月七天的小閉關,二年為期,再經五十五天閉關,結業後分發到基層教院實習歷練,形成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三階段的養成教育訓練。期望未來的帝教神職人員皆能落實本教的經義教化,真修實煉,成為引領同奮奮鬥修持的最佳師範。

四、以學術交流會通各宗教

  (一)兩岸宗教學術交流:自民國八十一年‧一九九二年,每逢公元的雙年在大陸地區與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共同舉辦「海峽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民國八十四年第一屆「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於鐳力阿道場舉辦。此後,每逢公元單年在台灣地區舉辦。

  (二)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民國八十八年起,每隔兩年舉辦一次。

  (三)宗教聯誼會:民國七十八年舉辦天帝教、軒轅教、一貫道「三教聯誼會」,民國八十七年因天德教加入,改名為「宗教聯誼會」。民國九十二年「宗教聯誼會」暨第五屆涵靜老人宗教學術研討會與會的十二個宗教代表及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代表,共植「宗教大同松」於鐳力阿道場,以為紀念。

  (四)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民國八十三年九月成立,由天主教、基督教、佛教與天帝教組成,現有十一個宗教團體。自民國八十四年起舉辦宗教與和平生活營,由各宗教團體輪流承辦,本教於民國八十七年、民國九十五年先後承辦第三屆及第八屆宗教與和平生活營。

  (五)出版宗教哲學刊物: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自民國六十七年創立於台北以後,即按月發行《宗教哲學期刊》一四二期,後於八十四年改為季刊型式,至今已發行三十八期。期能匯集國內外致力於宗教哲學研究之學者專家,闡明宇宙人生究竟,啟發人類精神領域,促進宗教大同、世界大同。

 ●蕭大宗師研討會與天德教代表合影。/教訊資料照片。

 ●天人研究學院與北京大學哲學所合作簽約儀式。/教訊資料照片。

 ●天人研究學院與北大哲學所於北京大學舉辦了第一屆「極忠講座」。攝影/劉大彬。

五、以中華道統 為兩岸開太平

 ●「第一屆孫文論壇」,主題為「孫中山思想與兩岸民生問題」。/教訊資料照片。

  民國九十五年,本教與北京大學哲學系合辦系列活動:

  (一)四月,第一屆「涵靜老人學術講座」於天極行宮舉行。

  (二)五月,第一屆「極忠講座」在北京大學舉行。

  (三)十月,天人研究學院中國道學研究所第一屆學員,赴北京大學道學研究所密集研修一個月。

  (四)十一月,第一屆「孫文論壇」─孫中山思想與兩岸民生問題學術研討會在北京香山飯店舉行,兩岸及日本學者與會,發表論文四十三篇。會後,與會人士至香山之孫中山紀念堂謁靈。維生先生於大會開幕式同時,跪在鐳力阿道場黃庭前向本師世尊稟報:「我們走出第一步,我們達成您的心願了。」

  (六)民國九十六年一月,本教「第一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於鐳力阿道場舉辦。

 ●莎蘿坪整建工程說明會。提供/教史委員會。

 ●維生先生親領同奮登上大上方。/教訊資料照片。

 ●北大學者來訪,留書「中華一家」翻拍/劉大彬。

陸、尋根探源 承傳時代使命

一、「天地正氣」碑因故停設改謁黃帝陵

 ●大陸尋根之旅。/教訊資料照片。

  民國八十四年六月,海峽兩岸氣氛低迷詭譎,對立危機升高,西安華山管理局另鑿石「莎蘿園工程」乙方,取代經六次修訂並得中共中央審校許可之原「天地正氣」碑文,大上方「天地正氣」碑揭碑活動被迫停止。維生先生旋即帶領同奮轉往橋陵拜謁黃帝陵,向中華民族始祖黃帝朗聲禱告:「中國一定會在和平、自由、繁榮的條件下統一。」

 ●樞機院會議。/教訊資料照片。

二、三度尋根之旅 探訪帝教源頭

 ●本教以紅心字會名義前往雲南賑災,並贈送救護車九輛。提供/教史委員會。

  自本師世尊駐世時期迄今,舉凡大上方朝聖、紅心字會致贈雲南震災區救護車、兩岸宗教學術研討會,總是由維生先生帶領著同奮。近年,維生先生三度帶領極院教職同奮赴蘇州、上海、西安(華山之北峰、大上方)、蘭州「尋根」,探訪天帝教的源頭,讓同奮在行路中自然的體認:本師世尊、坤元輔教「謹遵天命、服從師命」堅毅奮鬥的精神,深刻的體悟本師世尊「中華一家」對眾生的大愛,明瞭參與「尋根之旅」真正榮耀的是:來年帶著更多的同奮來認識帝教的「根」,堅定兩岸和平統一的時代使命。

柒、確立以人為本的天人關係

一、天人合力 遴選樞機

 ●傳道使者團投票,薦舉樞機使者候選人。/教訊資料照片。

 ●本教於二00五年首度啟用電腦投票模式,遴選樞機史者。/教訊資料照片。

  天帝教樞機使者是極院最高諮詢幕僚,直接對首席使者負責。

  樞機使者的榮晉天榜,第一、二屆是無形直接核定,第三、四屆是本師世尊推薦,經無形核定。本師世尊證道後,第五屆由維生先生薦舉,無形核定。民國八十六年,第六屆開始確立以公平、公正、公開,由下而上的遴選方式,拔擢菁英參與樞機決策行列;就是先由傳道使者團大會進行遴選推薦樞機使者候選人(第九屆起,有教區同奮代表參與遴選推薦),再由樞機使者會議投票複選,報請無形核定。第八屆時,樞機使者會議授權首席使者直接推薦國際教區(美國、日本教區)樞機使者人選。民國九十四年第十屆時,首次以電腦投票方式遴選樞機使者候選人。

  依據《天帝教教綱》規定樞機院是由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組成,並要超過半數的廿八位樞機使者才能成立並完成選舉首席使者的天命任務。民國九十二年時共有卅一位樞機使者,同年六月四日,樞機院完成建制。

二、天人共鑑 傳承首席使者天命

  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天帝教首席使者的遴選,通過一年天上人間的慎重研議,並以「天帝教首席使者為任期制,任期十年,不得連選連任」的原則,根據相關辦法及細則,以人本精神、天人共鑑的模式推選第三任首席使者,由樞機院、天人親和院兩單位完成。先由樞機院於鐳力阿道場參機正殿召開選舉會議,選出首席使者候選人,然後呈報無形;並由天人親和院天人交通侍生接下教主 上帝的意旨,圓成第三任首席使者之推選。

  童光照樞機使者榮膺天帝教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民國九十六年三月四日(丁亥元月十五日)拜命昇座,天人同慶。

 ●我們將持續努力,讓人類朝著「心物一元二用」調和發展,達到三同的「新境界」。維生先生與正宗靜坐班學員結業合照。/教訊資料照片。

  民國八十二年,本師世尊於第三次樞機會議宣布:道鼎、正大光明法印、三本經書-教義(大經)、教綱(大法)、宇宙應元妙法至寶(大寶),為本教道統、法統、炁統傳承之「道信」,交付代代首席使者傳承信守。

  民國八十四年一月廿三日,維生先生拜命代理首席使者。八十六年二月廿一日(丁丑年元月十五日),經天人遴選,由坤元輔教頒授代表本師世尊傳承之信物,維生先生拜命為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

  回顧維生先生拜命為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時,對教主 上帝之誓辭:「誓願立道規、建制度、凝聚菁英、戮力完成本師未竟之責業;帶領全教邁進二000年,弘開帝教新運。」

  我們深深感謝維生先生十二年來心繫天命、師命、父命的行願。

  弟子同奮誓願為傳承天帝教重來人間之天命職責「傳播宇宙大道,窮究天人文化,化解核戰毀滅浩劫,再造和平一統之中國」奮鬥不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