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天人炁功理療功效與運用

探索天人炁功理療功效與運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7期 » 探索天人炁功理療功效與運用

輯文/王光髓  2007-04-20 11:10

從中西醫專業角度切入

天人炁功主題一

時間:一月七日上午 地點:101教室
主持人:高騏 發表人:王貴芳、賴文志、黎德安、林玉堂

 ●(左起)光髓、緒照、光際樞機、光蛻與光關同奮。

  天人炁功(主題一)之論文發表會總共有四篇,四位發表者皆是醫師,且都是天人炁功院研究員,其中兩篇為天人炁功院之研究計畫(〈天人炁功親和卡〉與〈天人炁功對憂鬱症之理療研究計劃〉),另兩篇分別從中西醫學角度探討天人炁功(〈諸病源候論的精神免疫觀〉與〈從醫學角度解析天人炁功〉),本場論文特色主要皆以醫學專業角度研討,篇篇精采,引起台下同奮熱烈迴響。以下分別介紹四篇論文:

結合理證行證 探尋新方向

  賴文志(緒照)同奮,湖南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現任景新中醫診所院長。提出天人炁功對憂鬱症之理療研究,首先由認識憂鬱症開始,提出中西醫及本教對憂鬱症之看法,包括憂鬱症之症狀、診斷、病因,及自古中醫對於憂鬱症相關的鬱證之認識,並進一步提出本教亦有相關精神變異的探討,在憂鬱症的病情上,似乎離不開本教心靈學之變異範圍,而本教天人炁功是靈體醫學的一種重要媒介,對現在社會的憂鬱症之照護具有優勢,故以天人炁功對憂鬱症之理療提出研究實施階段與項目之預定計畫。

  王貴芳(光髓)同奮,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博士,現任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助理教授。他提出天人炁功親和卡之研究,首先介紹醫學之病歷精神與內容,擷取醫學病歷之特點,設計一份親和卡使任何同奮皆能適用、填寫,又能兼顧資料完整性,是本文最大目的。他所設計的天人炁功親和卡,結合醫學病歷的特點與傳統親和卡的優點,同時又能加強親和效果,希望能建立一個嶄新、實用的天人炁功親和卡。主要目的還是希望能踏出傳統天人炁功的作法,結合現代科學方法,朝向先天一炁玄靈子期待之「理證」與「行證」相互配合的方式,為天人炁功邁向新方向努力。最後光髓還提出天人炁功親和卡實際運用半年之經驗,並檢討其優缺點。

  以上兩篇為天人炁功院的研究計畫初稿,現場同奮也提出許多寶貴意見,提供往後計畫的推行方向,是本場論文發表會的最大收穫。

調和靈肉 加強炁療功效

  黎德安(光蛻)同奮,北京中國中醫研究院中醫博士。他提出諸病源候論的精神免疫觀之報告,首先介紹隋代中醫文獻《諸病源候論‧疫癘病諸候》記載疫癘防治方法與精神療理方法的相似點;再從現代醫學的觀點,解釋維持人體生命運作的有形組成主要為︰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淋巴系統及肌肉系統。傳統中醫文獻提供精神意識的鍛鍊可加強抵抗力,無形能量系統則有經絡、臟腑。心氣的歸屬自古以來即是哲學爭論的要點,從天帝教心物一元二用論可了解精神免疫的實用意義。天人炁功透過心與氣不同程度的氣化運行,身體感知,通關過竅,進而強化靈與肉平衡,免除疾病。

  林玉堂(光關),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提出從醫學角度解析天人炁功之報告,首先介紹生物能量的來源,大部分是來自葉綠素的光合作用與輔酶作用,皆是扮演媒介者的角色。天人炁功中,媒介者的地位極其重要,頗類似生物學中的輔酶作用,因此如何加強輔酶作用,在天人炁功方面,便是五門功課,亦即平日要以五門功課作為修飾調節之用;而求診者的誠心亦足以改變其本身的接受體,因此也可以視為是一種修飾作用。

  上述兩篇以醫學專業角度研討天人炁功,從中西醫學角度切入,深入淺出,讓同奮有更深入的了解,也獲得現場同奮不少的回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