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協力 承先啟後 迎接新時代

同心協力 承先啟後 迎接新時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8期 » 同心協力 承先啟後 迎接新時代

編輯部  2007-05-25 09:30

傳承建制幕後記實

維生先生以他的學養與人生閱歷及堅持,引領弟子們為傳承制度建立典章與儀軌。兩位首席的一傳與一承間為天帝教立下典範。開創、見證歷史新局,是我輩同奮的福氣,亦是發願同心協力、承先啟後的時候了。

 ●攝影/吳光輔。

超然的首席使者 要有一個超然的工作團隊

  三年多來,維生首席一再公開表示:「任期屆滿,不再續任。」任內最後一次環島親和訪問時,愷切的對同奮談到:師尊證道後面對十大危機時,決策者孤獨困境的感覺,不應該留為下一任首席使者的負擔;並以「警覺到權力欲望愈來愈大」極為「自污」的理由向 上帝認錯-「所以,我向 上帝請求不再連任,依公開的辦法推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建立起制度。…我從師尊那裡接下首席使者的任務,還是要從我的手中傳下去,成為一個執行天命的傳承者。」

  樞機院面對維生首席的決心,九十四年起即討論、爭議,主要環繞在尊重制度、不破壞體制。九十五年二月.丙戌巡天節,維生首席向 上帝請命:「不適用連選連任」後,樞機院提出法案研擬「首席使者任期十年,不得連任」。這中間最重要的轉折來自於一個觀點:「首席使者十年一任選舉制確立後,遇到選舉爭議時,由誰來做仲裁?」最適合的是現任首席使者,但是,若現任首席使者可以連任,則又不超然。

  九十五年八月三十一日,首任首席使者傳示聖訓:「本教第三任首席使者之選舉,應定於第一一八次樞機院會議完成相關選舉規章之修訂,公告周知,同奮一體遵行為要!」九月三日,第一一八次樞機院會議修訂通過「天帝教極院組織規程」、「天帝教樞機院組織章程」、「天帝教樞機院會議議事規程」,經首席使者核定,九月二十日公佈實施,「首席使者任期十年,不得連選連任」遂行拍板定案。

  超然的首席使者,要有一個超然的工作團隊,負責選務及傳承相關事宜的建制與執行,樞機使者是首席使者的選舉人也是候選人,不宜介入。十月二日「首席使者傳承工作組」正式成立,維生首席親任召集人,主要成員為中華民國主院三位副主教、極院代表(天人研究總院、傳道使者團、內執本部)、三大道場主任開導師。組織如下:

  閟務小組(執行長-邱光劫副主教):負責規劃、執行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推選大典選舉事務。

  傳務小組(執行長-李光光副主教):負責規劃、執行九十六年三月四日傳承大典事務。

  承務小組(執行長-蘇光昊副主教):負責兩組的總務工作及預算執行等事務。

  秘書小組(天人研究總院呂光證同奮):負責交接事宜及傳承工作會議、時程管理、文書整理、協調聯繫。

  其中交接事宜因關係到前後任首席法權轉移、首席經驗之「交」與「教」、內執本部核心業務等等,性質與推選大典、傳承大典迥異,維生首席又特別組成「首席使者交替工作組」,光證同奮負責召集,成員有內執本部的黃緒我同奮、大藏室的謝敏榜預命開導師、傳道使者團與樞機院的謝普昇開導師、代表教育訓練單位的邱光劫開導師,十二月十八日起開始運作,並請光照樞機列席。

 ●光照首席承接道信,亦承接起第三任首席使者天命 (上而下:道鼎、法印、炁寶)攝影/劉大彬。

負責同奮集思廣益相互配合 嚴謹規劃各項作業

  首席使者選舉,樞機院代表人間依民主制度凝聚的共識,天人親和院負責傳遞天上之訊息,統籌選務工作的是閟務小組。

  天人親和院依樞機院決定研議:「如何確定真天命的首席使者?」教綱附件規定三位侍生以侍光、侍筆、侍準,分別在三個光殿接傳聖訓,而樞機使者在光殿投票,天上人間四方面須一致,乃是真命;以數學機率計算,四方面碰巧猜對,機率是十萬分之七,科學說服力頗高。然而,此方式無形的權力非常大,千百年後,當天帝教弘揚全球,同奮們國籍種族及文化日益複雜時,易衍生黑箱作業的問題。

  為此,天人親和院召開多次傳訊使者會議,經過漫長的討論、翻案、辯證,結論為:「建立為二階段制,首先是樞機院選出三位候選人,由天上傳下同意或不同意,第二階段直接傳示頒天命或不頒天命」,此法既尊重了人本理念,也維持了無形的天命,同時仍保有一定程度的科學理性,與其他宗教比較,彰顯了本教對「天人關係」的嶄新詮釋,因此在宗教座談會時,與會學者咸認為「兼顧人間、天上,又合乎理性」。

  天人親和院處理選務事宜極為嚴謹:現階段合格侍生只有一位,親和院召集曾任合格侍生、培訓侍生,閉關廿一天,經無形考試、傳訊使者會議核定,吳光呼、桑敏接同奮榮任推選大典侍生;傳訊使者呂光證、王光髓同奮被徵召為護導人員,確保當天侍生彼此不交談,以及由被隔離的清虛妙境至侍傳光殿中不受干擾;此外,光殿行進走位禮儀、信封密封、木質呈盤等等細節,均極講究。

  閟務小組從成立起,每半個月開一次會,在光劫副主教認真帶領下,選務、侍傳、道務、閟護、史錄、總務、機動各分組及相關人員,身為天帝教建立制度的歷史見證者,無不戰戰兢兢,展現高度熱忱及自我調整的耐力。一切從無生有,依各分組前置作業資料彙編草稿,三次演練、三次討論、三次修正,方有推選大典的手冊。凡事考慮周密,比如:光殿攝影限制人員、畫定專區,推選大典影片上網,另外還針對選務若陷入膠著、時程延宕時之應變方案。

  維生首席認為情境醞釀很重要。於是,閟務說明後,司儀唱名,維生首席為樞機使者一一配戴識別證,進入閟場。大典開始時,樞機使者在司儀唱名聲中,由道務人員手捧樞機使者的道信「簋」,引導入壇定位。大典圓成謝恩時,祈禱親和歌的雄渾樂聲揚起,鐳力阿道場益顯莊嚴神聖。

傳承大典以「承」為主 有傳與承之秩序位置

  傳承大典依維生首席構想,分為「侍天」的拜命典禮,因為首席使者由教主 上帝授命為駐人間的代表,應對 上帝拜命,在天曹鐳力阿道場舉行。「應人」的陞座典禮,因為首席使者法權來自同奮,應在人曹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舉行。前者邀請傳道師以上神職人員、委員會正副主委、輔翼組織理事長、秘書長及學者觀禮。後者則廣泛邀請執事以上教職及各界人士參與。光光執行長統籌,拜命典禮設有行政、史錄、道務分組。陞座典禮設有危機處理組、動員組,另設接待、行政、史錄、典禮、總務、醫務、音控、交通、報到、資訊等分組。依例由維生首席每半個月召開會議,光照樞機列席。各組於巡天節、春節假日期間,緊鑼密鼓的開會籌備、演練動員。

  維生首席強調天帝教的首席使者只有一位,因此在傳承儀式中前後兩任首席使者之傳與承的秩序、位置,都非常講究,比如光殿上首席使者金黃色拜墊只能有一個,象徵首位,先由維生首席居首位,而在光照樞機在拜命後退居側位。拜命典禮由維生首席向教主 上帝感恩舉薦光照樞機後,經宣詔、奉詔而至拜命,光照首席升表發願後,典禮圓成。光殿排班因應觀禮,面對聖幕呈ㄩ字形,拜命在ㄩ字形中央,觀禮人員依序排班,看似乾、坤不分,實有脈絡。侍香人員、道信典守人員由左邊入口進、右邊出口退,動線似圓,象徵圓滿。

  陞座典禮時,維生首席將身上道袍脫下,親自為光照首席穿上的一幕,全場動容。這背後有一段故事,最早維生首席就一直要大家考慮如何設計一個截止點,讓全場同奮來賓能清楚感受到首席使者已經交替,團隊成員絞盡腦汁,包括身為名導演的維光樞機也加入意見,各種方案出籠,有設計「歷代首席簽名的靜字匾」、有考慮外加披肩式的道袍,有參考古代儀典的韠袍……等等,最後決定採用韠袍。三月三日,維生首席與光照樞機親赴天極行宮,身穿設計的韠袍演練,維生首席就覺得不適宜。當晚子時,適逢無生聖母聖誕,維生首席最後一次以首席使者身分帶領同奮在參機正殿誦誥,下光殿時靈光乍現,臨時告知緒我同奮準備一件師尊的道袍。這幕賺人熱淚的神來一筆,連工作小組主要成員都意外、震撼,素樸的師尊道袍對同奮而言,是那麼親切又與 上帝同在,深具傳承意義。這些事實證明,維生先生對天帝教的情感及豐富的文化素養,一直是整個傳承制度能夠粲然完備的主要因素。

首席使者工作交替有「教與學」 「教與交」的過程

  九十五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九十六年三月三日交替工作組與傳務小組同時運作。光照樞機同時接受「教與學」、「教與交」,透過一次又一次開會,交換意見,逐步形成交替過程。

  十二月卅一日模擬交替,列出清冊:全教動產、不動產(含美、日國際教區),全教神職、教職人事清冊、教政(歷期靜坐班總人數、各地教院、堂及皇誥數)、印信(財團法人天帝教圖記及象徵維生首席法權的「生生不息」印章)。九十六年三月三日「教政交替儀式」由第二任與第三任首席使者指派代表,完成清點移交後簽章,內執本部全體工作同奮列席備詢。三月四日「首席使者教政交替典禮」時,由兩位首席使者正式簽署圓成。

  傳承大典後,光照首席權領教政,然而,「教與學」、「教與交」仍持續進行,比如天人會談,二月底維生首席主持,光照樞機列席;三月底就由光照首席主持,維生先生列席;月行超薦法會亦然;又如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長任期依照法定程序,四月份改選,七月份完成註冊登記等。

  光照首席深具溫良恭儉讓君子之德,又是天帝教復興初期同奮,守道卓堅。

  維生先生以他的學養與人生閱歷及堅持,引領弟子們為傳承制度建立典章與儀軌。先生功成身退,續傳承、奠教基的風範更受景仰。

  兩位首席的一傳與一承為天帝教立下典範。兩位首席相知甚深,我們深信一個有智慧的老人跟一個有智慧的長者,必會以倆人智慧互動的經驗、默契而漸形成制度,為未來第三任到第四任,乃至天帝教弘揚全球,擁有不同語言文化的同奮時,建立起一個可依循的傳承模式。

  開創、見證歷史新局,是我輩同奮的福氣,亦是發願同心協力、承先啟後的時候了。

 ●神職、教職人員共同參與參機正殿傳承大典拜命典禮,誓願同心效忠並遵守天帝教組織與制度。攝影/劉大彬。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