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影物語

身影物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身影物語

 2007-06-25 09:05

  走過林間。一隻虎頭蜂急促的拍動翅膀,想從袋中掙脫。牠的頭往上劇烈竄動,像在作死前的祭禮。週遭已冒出了一團蒸氣。我想幫牠,搖動了袋子,旁邊掉出了一隻早悶死的蚱蜢,乍青新綠。突然,心中一陣悲戚,這蜂為何只知往上撞擊,距離廿公分不到的下方,袋口大大的敞著,只要轉個方向,就海闊天空了!

  我常納悶,雨後的白蟻,某個時節的飛蛾,為何總是死命的用自己身軀撞向那亮燈處,撞得頭漿迸裂、撞得魂飛魄散,牠們一批又一批,為伊消得人憔悴,真有那麼無悔嗎?

  我們又何嘗不是呢?明知道有些話語是假的,卻願意一次又一次為了聽那蘸著十倍甘美的甜膩,而捨身、而賣命,卻漠視了那些勤勤懇懇的真人,只因為牠們樸實如老農、無華如黃土;只因為他們口齒鈍拙、滿面皺痕;只因為他們光會作,不會說。

  麻醉自己何等快活!何其容易!你確實無法分辨真、假嗎?你察覺得到兩個「我」的爭戰嗎?是誰溺愛五官、縱容了心的走向?這不是你在分分秒秒間的薰染嗎?若不是因為你喜歡,又怎會無事招蜂引蝶呢?

  痛了嗎?心碎了嗎?你是要在假裡昏昏活一世?還是要在椎心刺骨真中活?你是要時刻醒在痛中?還是要痛在真相露白那一刻?

  蟬兒蟄伏十七年,只為那三十日的吟唱,吟唱的聲響,穿破雲霄、攝人魂魄,為了什麼?就為了譜出陰陽共鳴的交響曲吧!把自己埋在土裏,人不知而不慍哪!真,不就是這樣的恆久、靜寂、深蘊、情摯嗎?

  但我們,就是耐不住常、熬不下淡、顧不得緩細綿長,以致於汲汲惶惶,企圖以三十秒偷取十七年的醇香,卻把自己蒙死在胡同裡,換得了支離破碎的情傷!

  生命,在每秒每秒中「死」;也在每秒每秒中「生」,當你每死在「假」裡一分,「真」也就生了一分。在化之又化間,有一日,真假將易位,而「我」,也將真真切切的誕生了。

 

編註:年初至今,製作三期首席使者傳承大典相關專題,本期教訊終能將上半年發生之各項要聞「問世」,因為這些活動多年來,均在「傳統中有創新」,報導更著重在背後精神內涵之探究,中有同奮耕耘汗水,不忍捨棄。敬請讀者諒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