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德福祚 綿延吾子

祖德福祚 綿延吾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祖德福祚 綿延吾子

天極行宮/楊緒前  2007-06-25 09:50

司職祭祖大典多年之感恩

 ●九十三年祭祖大典,大勛(左)代表接受福匾。照片提供/楊緒前。

應有專責單位 培訓禮儀人員

  在我記憶中,民國八十七年天帝教第一次接辦祭祖大典,禮生人員全部由中華民國禮樂學會派人指導訓練,正通、正引、引贊、司鼓、司鐘(註),亦由該學會人員擔任,儀式中之規儀、口令音韻與音調,全部按照祭孔大典之古禮規儀辦理。所以天帝教接辦的祭祖大典儀式規儀力求正統,也不容許有所改變。

  至民國八十八年,有鑑於禮樂學會人員年歲漸高,不可能每年都到天極行宮來指導訓練,加上,我們所找的禮生,大多不是同一批人員,因而增加訓練的困難度。所以我從祭孔大典錄影帶中,反覆看、聽、學許多次,學習正通、正引、及引贊的音韻、音調。記得當時有天下班帶著我家博美狗咪咪去散步,邊走邊喊口令,咪咪都會駐足不動,等我喊完口令才繼續走。

  目前最頭痛的問題就是這方面人員的培訓,因此,今年祭祖大典結束後,我向光照首席建議,未來天帝教辦的活動,不論是教內或教外將會越來越多,由一個教院獨挑大樑無法應付所需,所以應該有一專責單位從各教院精挑相關適當人員,共同訓練。以後有大型活動,就由此單位負責訓練、指派。

幸賴列祖護佑 我兒逢凶化吉

  在祭祖大典中,有一「行賜福禮」儀式,受福者以往都是天極行宮處長級以上同奮代表受福,年紀也比較大,從九十二年起,我們將它改由天帝教「正」字輩及「大」字輩第四代年輕同奮代表受福,並以擔任過祭祖大典禮生者為優先,以示將祖恩祖德傳遞綿衍;亦即中華民族列祖列宗將其福德代代相傳,我炎黃子孫世世興旺,福壽綿長之意。而受福者也確有其逢凶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之福份。

  舉例來說:我兒子大勛已擔任過祭祖大典禮生八次,民國九十三年四月六日要入伍服兵役,所以當年三月二十八日祭祖大典就請大勛代表接受福匾,結果在四月一日那天,因同學要送他禮物,下班後騎摩托車到同學家途中,經過沙鹿鹿寮平交道旁產業道路時,剛好火車經過,被火車頭前強烈燈光一照,看不清前面道路,而撞上路旁一堆沙石,然後飛越沙石堆,連人帶機車一起掉到其後一條深約五、六公尺的小河,河中央佈滿農人種絲瓜的竹竿與方型石柱,摩托車撞上石柱後支離破碎,已不堪使用,大勛穿過竹竿空隙掉到河中泥推上,只有右小腿受到約兩公分的擦傷,真是幸運。這可說是冥冥之中,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之護佑!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上帝是公平的,不會虧待努力奮鬥不懈的人。所以明年祭祖大典有意參加禮生人員請快向「中華天帝教總會」報名,目前最欠缺的是「司鼓」及「司鐘」人員,希望對打鼓有興趣或有基礎者能來報名。在此也感謝十年來,所有參加祭祖大典的禮生同奮們,大家辛苦了,緒前在此謝謝你們。

 ●「正通」—緒前同奮。

 ●目前最欠缺「司鼓」(上)與「司鐘」(下)人員。照片提供/楊緒前。

註:正通為司儀之稱謂。引贊為代領主祭者之稱謂。正引為代領陪祭及各界代表之稱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