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天帝教教運未來十年新氣象

開創天帝教教運未來十年新氣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開創天帝教教運未來十年新氣象

光照首席  2007-06-25 10:00

同心同德 在穩定中求發展

/光照首席 攝影/劉大彬
時間:九十六年三月十七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結論

 ●攝於台中縣初院親和集會。

  本次(九十六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會議主題是審查九十五年度全教業務執行成果與總決算,本師世尊與維生先生一再強調天帝教教財要「正大光明、清白教風」,因此制定了許多制度,經過多年的運作,才有會議中發給各位傳道使者這許多詳細的資料。

  光照從會議開始就一直在會場,聽到各位傳道使者的熱烈討論,有些意見提供各位傳道使者參考:

制定奮鬥統計數目 應反應實情

  第一、是傳授靜心靜坐的問題,依據「傳道使者團組織規程」的規定,由開導師授權就可以傳授,所以傳授靜心靜坐只有規定的問題,沒有授權法權的問題,而正宗靜坐的點道、開天門、傳法技等炁統傳承必須由首席使者傳授,所以炁統傳承就有傳授法權的規定。

  第二、全教九十五年度奮鬥執行總成果表中,有九十五年度達成率與九十四年達成數比較的增減數,大概估算一下,全教誦誥成長率約為百分之二十,引渡原人的成長率約為百分之六點七,天人炁功服務成長率也約為百分之七,從整體的數字來看,以誦誥的成長率百分之二十最高,其他三項的成長率都沒有達到百分之十。從達成率與比較增減數一起看,可以發現比較特殊的現象,以台北市掌院為例,在天人炁功服務數的達成率為百分之一六九,但與去年比較卻倒退五九九人次,天甲堂、台南市初院也有相同的現象,希望各位傳道使者、開導師要將自己所屬教院的年度執行數做一些分析,做為制定年度目標數的參考,將目標數訂得合理,才比較能反映出實際情況。

規劃奮鬥營 開拓晉升成長空間

  光照心裡有一件事情請大家參考,天帝教同奮的奮鬥過程從初皈、正宗靜坐訓練、傳教使者、傳道使者,再來就是擔任傳道師、預命開導師、開導師等神職行列,再往上就榮任樞機使者,這是同奮的奮鬥階梯,大部分的同奮也都朝這條奮鬥階梯走,但現在發現了一個問題,有很多奮鬥的同奮因為人道的因素,並沒有辦法走到這條奮鬥階梯上,我們有責任照顧這群同奮,他們在教院已經沒有擔任教職了,沒有一個成長的空間,應該開發一些適當的空間,讓這群同奮能持續成長、奮鬥,例如舉辦「天人奮鬥營」或「天人成長營」,只要是正宗靜坐班結業的同奮都可以來參加,課程主軸可以是靜坐,時間考慮十四天或二十一天、二十八天,鼓勵這群同奮參與這種訓練,提高靜坐修持的水準,平常回到教院打坐、誦誥、參加親和集會,甚至在教院當義工,請傳道使者團秘書處與天人合一院、天人修道學院規劃評估舉辦。事實上這一件事情是光照好幾年醞釀的想法,我們應該多辦些活動提高這群同奮的修持觀念、奮鬥心,只要能在天帝教裡持續奮鬥,將來還是會有很高的成就。

培養天命宣講師 定位各階訓練班

  接下來,光照想與各位傳道使者談談未來十年的教政理念,在陞座典禮致詞中光照提到兩個重點:

  第一、同奮都知道本師世尊復興天帝教是從零開始,赤手空拳建立教基,當時無形已經要執行劫運,所以本師世尊是「萬事莫如救劫急」,本師世尊帶領我們奮鬥十四年,建立起一百四十年的教基。維生先生從代理首席使者到第二任首席使者十二年,為天帝教奠定了組織制度的基礎。

  換句話說,兩任首席使者為天帝教奠定了廿六年的教政基礎,光照是在廿六年的教政基礎上持續努力,提出「深耕深根」的總體理念,天帝教的根是什麼?就是 上帝交給光照的天命與詔命中詔示的「傳承道統、法統、炁統,弘化大經、大法、大寶」,天帝教的根要深植在同奮的心裡,還要廣渡原人讓天帝教的根紮實到更多人的心裡,所以要廣設教院,在還沒有成立教院的地區設立教院,讓 上帝的光能夠普照到每個地區,這就是「耕」,透過救劫弘教、弘法佈道的活動達到「深耕深根」的目標,要能夠到達這個目標,就要有天帝教教育訓練的完整主軸,比如對於社會大眾,當我們做好天人炁功服務後就希望他能參加靜心靜坐,等認同天帝教後引渡他來皈師參加奮鬥行列,並接受正宗靜坐等訓練班的教育訓練,把天帝教的根紮到他的心裡。所以天帝教各階段的教育訓練必須定位清楚,讓參與的同奮很清楚明白,根據本師世尊留下來的資料,靜心靜坐班是定位在健康長壽,正宗靜坐班的定位是經過點道、開天門、默運祖炁,完成百日築基,為修煉封靈做好基礎準備,到了傳教班通過黃榜考核後,授封靈原種,開始進入封靈修煉階段,到了傳道班定位就更高階了,進入另一個層次。當更多的原人從這一連串定位清楚的訓練班成長起來,「深耕深根」的目的自然就達到了。

  天人研究總院是天帝教教育訓練的負責單位,剛才提到教育訓練要辦的好,就牽涉到講師群,如果沒有優秀的講師群,這些訓練規劃都會落空,所以講師群也必需提升,將來要設有天命的宣講師,有方向、規劃的來培養講師,提高講師的素質。

持奮誦誥 保台護國化延毀滅

  第二、天帝教的時代使命。本師世尊在囑咐全教同奮書說:「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雖然達成初步目標,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仍頻,隨時可能釀成大禍。」從目前國際局勢來看,擁有核武的國家愈來愈多,核武已經擴散,許多擁有核武的小國常有挑釁的危險行為,同奮都是救劫使者,都有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的共同天命,必需要有危機意識,必需加強持誦兩誥,通過誦誥的正氣念力將浩劫由大化小,由小化無,如果同奮沒有警覺心、沒有誦誥的正氣力量,就會產生師尊所說「隨時可能釀成大禍,人類前途不可樂觀」的危機。

  天帝教第二個時代使命是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師尊說「攸關救劫弘教前途至大,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台灣復興基地是生我、養我、長我的地方,也是天帝教的復興基地,所以同奮要以正氣力量來支持無形「保台護國方案」的運化,三月十一日在台北市舉行的春季法會圓滿結束後,很明顯的發現台灣政治的紛紛擾擾稍有緩和,這就是「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而無形運化的源頭來自同奮祈禱誦誥的正氣力量。

  最近因為南非黃金海岸的迦納獨立五十週年,所以報紙有一些相關的報告,迦納原是生產黃金非常有錢的國家,但在實施民主化五十年後,由於總統的貪污,不關心國內的經濟發展,造成國家的衰敗與經濟的大量的衰退,這報導指出民主化是一個正確的路線,但如果不能掌握經濟開發,民主化卻會走退路,導致國家的敗亡。我們以迦納來看台灣,非常值得我們憂心,師尊說:宗教徒要關心政治,但不參與政治。天帝教的同奮應該關心這塊生我、養我的土地,希望台灣復興基地能夠祥和的邁入正確的民主化方向,這個希望唯有向無形祈求,靠同奮持誦兩誥的正氣力量來達到無形運化的目的,才能夠達到「保台護國」的希望。

先求人事穩定 教財穩定 教政穩定

  最後,我提到「深耕深根」的實施步驟,就是在穩定中求發展,光照一再強調三個穩定:「人事穩定」、「教財穩定」、「教政穩定」。先求「人事穩定」,所有人事、教職都照舊,有缺人事一定要補,今年七月弘教系統第九屆人事的聘派應照原計劃進行。再來是求「教財穩定」,應秉持「勤儉建教」的原則,原已規劃的活動經費照常支付,新的大計劃案要經核准後才進行,不僅是極院如此,各級教院也應該如此。最後是希望「教政穩定」,預定開的會議要如期召開,預定要辦的活動、訓練都要如期舉辦。所有事情都是人在做,光照願與同奮同心同德、一心一德,一步一腳印共同奮鬥,完成 上帝交付給我們的使命,不辜負本師世尊對我們的期望,開創天帝教教運未來十年的新氣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