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本無天 以人為天 人本無人 以心為人

天本無天 以人為天 人本無人 以心為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天本無天 以人為天 人本無人 以心為人

維生先生  2007-06-25 10:15

廿字弟子師承宗主宗教哲學之根基

時間:九十六年一月廿七日 地點:鐳力阿道場大同堂
場合:在第五屆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昨天是陰曆十二月初八日,俗稱臘八,蕭大宗師就在臘八日誕生,我們特別選在今天舉辦第五屆蕭大宗師的宗教哲學研討會!

  天帝教與天德教在道統衍流都與蕭大宗師有不可分的淵源,我們都稱為廿字弟子,我們都尊稱蕭大宗師為宗主,涵靜老人一貫以道統衍流的傳承為天命,以蕭大宗師的師承為師命,所以在天帝教每一所教院、教堂的大同堂都正式懸掛有蕭大宗師的聖像,這是對蕭大宗師的崇敬。因此,天帝教與天德教長期以來,以廿字的弟子共同來完成對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的學術研討。

宗教價值就落在天人心三個基礎上

  我生也晚,我是天德教「極大光明」序宗的大字輩,蕭大宗師親自賜道名為大慎,我在這裡要特別向各位貴賓、同奮提出我對蕭大宗師的印象,也要提出我一生研究宗教哲學的根,是源自於蕭大宗師在武漢對宗教哲學的四講。他老人家講:

  天本無天,以人為天,人本無人,以心為人。

  意思非常清楚:天是自然規律,人循著自然規律而獲得生命的價值與生存的意義。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立根在人,如果宇宙沒有人,這個宇宙是萬古寂滅的。本師世尊涵靜老人在一首詩中說:

  斯天不生人,萬古長如夜。

  這是同一個道理,如果宇宙沒有人,這個宇宙又有什麼意義與價值呢?所以是「天本無天,以人為天」,讓我們體會到蕭大宗師關懷宇宙與人生的基本精神。

  接下來宗主講「人本無人,以心為人」,人的行為是以心為中心,心才是人的根本,人要把握的根本價值就在心,如果人忽略了心的意義與價值,忽略了心的存在對人所產生的影響,請問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我們對人的判斷來自於人的善惡,善惡來自於心,所以是「人本無人,以心為人」,這兩句講話非常清楚的指出蕭大宗師整個宗教哲學的境界。

  我個人一直是以蕭大宗師的講話做為研究宗教哲學的基本法則,也同樣以這個精神來整理涵靜老人的言教、心教、身教與聲教,我真正體會到宗教的價值就落在天、人、心三個基礎。

 ●天德教余榮生秘書長特別撥冗與會,與維生先生合影於會場。攝影/楊靜則。

以人本為中心 宗教哲學科學三結合

  宗主留給我們廿字弟子的不是神格,而是不平凡的人格,他對廿字弟子的教化來自於他自己的人格修持,涵靜老人有蕭大宗師的師承,明白指出宗教要以人本為中心,宗教不以神本為中心,這些理念成為天帝教教義的精神之所在。

  因為是人本的宗教,所以涵靜老人主張宗教與哲學、科學要三結合,宗教有了哲學的思惟,能提升人的思想,宗教透過科學的驗證,能落實在人間,人才能從生活中修道,落實宗教的理想,今天我們以天人炁功,也就是精神治療,做為這次學術研討的主題,我們不只是從宗教神學來討論,也從科學的角度來驗證,從其中得到宗教哲學的積極意義。

  這是今天的學術研討會的兩個主題,一是「天本無天,以人為天,人本無人,以心為人」的人本宗教哲學,一是以宗教與哲學、科學三結合的發展方向。

  今天非常榮幸邀請到宋光宇教授對我們做專題演講,宋教授有非常深厚的學術研究基礎,從宋教授的專題的演講中,相信大家可以有很深刻的體會,宋教授在宗教哲學上的體悟與創見,值得我們學習,請宋光宇教授在專題演講中不吝賜教,對天帝教同奮將會有更多的啟示!

  現在正式宣佈大會開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