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ㄟ 尚好啦

天然ㄟ 尚好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79期 » 天然ㄟ 尚好啦

林大導  2007-06-25 11:40

永遠25歲的天然堂

這裡活潑可愛的同奮,
就像「冷熱冰」一樣清涼率真到心坎裡,
又有一股團結齊發心的熱情。

  二十五歲的潮州「天然堂」,永遠的青春活力!

  屏東縣潮州鎮是南二高與東西向88號快速道路的交會點,附近有魯凱、排灣族等原住民及客家六堆聚落,東倚雄偉壯麗的台灣南嶽大武山,到處可見昂然挺立的翠綠稻苗和根根直立的檳榔樹串成一整片的綠意,搭配著南台灣永遠慷慨分享的陽光,以及教堂屋簷上土黃色的屋瓦與白色亮眼的外壁,更加顯露了純樸熱情的南島風情。

自然古樸 南部教區之根

  「天然堂」是南部教區的根,是帝教草創時期台灣北、中、南最初三個堂之一,也是天帝教在寶島台灣最南邊的弘教據點。民國七十一年三月十八日,天然堂由光然、光殊、光象、光師、光厚等五位同奮奉師尊之命,把師尊親手書寫的「天然堂」匾額,自當時台中主院迎回屏東潮州設立而成,至今匾額仍高掛於光殿內左側,金黃色的邊紙,上頭寫著「天然堂」三個字,下邊則是留白,為二十五年的歲月增添了些自然古樸的味道。

  天然堂有賴第一任主事光然於創立開拓時期克服挑戰的堅持;第二任主事維德在同奮們出心、出錢、出力等無畏的奉獻下,從當初設堂於同奮自宅、租賃,到民國八十年籌措經費購地、自建新教堂的辛酸,終於完成現今佔地面積號稱「第一大堂」、仿鐳力阿參機正殿形式的宏大建築。現任主事光緒持續身心奉獻辦理堂務,歷經了幾年的奔波和全體同奮的努力奮鬥,終於在九十五年二月完成土地及建物的合法化,正式登記於「財團法人天帝教」名下,確保了可長可久的發展基礎。

清涼率真 熱情團結

  難得的二十五歲,總要慶祝一番。就在奮博、正起、緒陂、正散、鏡工、靜衣、敏姑等專員同奮的籌辦下,九十六年四月七日傍晚時分,堂慶晚會正式開鑼,嘉義、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的同奮從四面八方紛紛到來,讓偌大的中庭頓時有種「搶搶滾」(台語)的熱鬧氣氛。

  晚會一開始,光城樞機首先嘉許天然堂同奮辦理土地建物合法化過程的辛勞付出。中華民國主院光旻副主教則談到民國八十年,師尊、師母蒞臨天然堂,在動土前親和致詞時,突然下起大雨來,原來是龍王龍神們也參與盛會了。這段神奇而有趣的歷史,讓同奮聽來不禁悠然神往。

  接著,高雄市掌院緒皈掌教、屏東縣初院緒本開導師、天然堂光緒主事不住的感恩及勉勵話語後,大家就在同奮們嘹亮的歌聲及美妙的舞姿下,盡情享受美食,在星空下聊天、泡茶、練歌聲,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潮州圓環邊有一攤著名的小吃叫「冷熱冰」,古早的瓷碗中盛滿著雪花般的刨冰,裡面卻包著熱熱冒煙的料,其中有香郁的芋頭塊、助消化的蕃薯、補血的紅豆、消暑的綠豆和圓滾滾的湯圓,自當兵時期接觸天然堂到七年後返鄉工作,活潑可愛的同奮讓我一直感受到,就像「冷熱冰」一樣清涼率真到心坎裡,又有一股團結齊發心的熱情,這樣的精神,只能套句廣告詞來形容:「天然ㄟ,尚好啦!」

 ●擁有「第一大堂」美號的天然堂,外觀氣勢確實不同凡響。/教訊資料照片。

 ●天然堂25歲生日,大夥在星空下聊天、喝茶、練歌聲,度過一個美麗的夜晚。攝影/楊光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