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影物語

身影物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身影物語

 2007-07-25 09:05

  你有沒有覺得,自己的心常常在打兵乓球?別人給你的一瞥、一語、一顰、一笑;你就忙不迭的回應,你一來我一往,對方打得越急,你就回得越兇,而且對手還不只一個:有人狠下一招殺手,你就慌張了;有人莫名來個變化球,你就揣測不安了;有人哎喲一聲漏接了,你就樂得拍手了;從醒時胸口感到千絲萬縷,結打不盡,到夢裡還囈語連綿、咬牙切齒、肢體不住抽動,整天都感到好乏力。

  睡是睡了,卻永遠睡不飽;醒是醒了,身上卻如套了枷鎖般,更疲痺。笑是笑了,但彷彿不由衷;哭也哭了,卻怎麼也揮不去鬱愁,真想大叫,讓天崩地裂算了,但日出日落依舊,日子還是得天天過,怎樣才好?

  感官高興,可靈魂真悲哀啊!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好比天線,迅速的接收,敏銳的反應,但,「絕不漏接」、「訓練有素」就代表著明智、聰慧,不被欺騙嗎?羅馬不是一日造成,龐貝城也不會是翻天覆地的那天,才註定要毀滅的,當你的大腦在日復一日的慣性下,形成滴不可漏的機制時,靈魂便開始淪陷了,你的喜怒哀樂,有如穿了銅鎖的牛鼻一樣,從此,交由慾望牽引、任憑他人掌控,最終將淪陷在刻板、僵化的醬缸裡,再也沒有春意!

  其實,球賽本是「假」的,你拼命攻擊、死守防衛,那麼認真作啥?你專心作你的事,何必被人一激跑去打球?就讓那些個球掉落一地,就讓愛「玩」的人湊在一起「玩」過癮吧!也許,一開始時,得按捺住彈跳不盡的蠢動;也許,會把你氣得想要亂劍飛刀去;但是,你不退出戰局,怎知後山自有一片蓊鬱?何況,若不是這些無事忙人攪出一地昏氣,你哪能找出自己「死穴」,即時煉心養氣?

  不看、不聽、不感受,被人笑愚又如何?是非、輸贏、對錯,有何定論?誰能判說?停止回溯、放下纏鬥,心在當下、恬淡自甘,時人哪識余心樂?好不容易來趟人間,唾棄的不該是「假」?爭的不該是「真」嗎?

  時空更迭,日月嬗移,仙人們都在雲朵上悠哉哉的漂洋過海啦,你還停在原地幹什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