炁功作橋樑 廿字一貫通

炁功作橋樑 廿字一貫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炁功作橋樑 廿字一貫通

劉大彬  2007-07-25 09:45

弘教求新求變求通 接信徒化人心

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隊
「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隊」授旗儀式,在民國九十六年四月廿一日,由光照首席與台中縣文化局陳志聲局長致詞後,展開服務行程。在同奮熱心的參與下,八天七夜中,數以萬計的人們對廿字真言匾留下印象,並發出了一萬張左右的廿字真言小卡片,為媽祖「孝慈」信仰與廿字精神的相互呼應,主辦單位表示,此為弘教渡人求新、求變、求通之嘗試,若能五年、十年持續辦下去,並以統籌統支的方式,調配人才、財務、器具等軟硬體設備,擴大成全教性的整體活動,必能功積日深,廣傳廿字,默化人心。

 ●大甲鎮瀾宮以媽祖為信仰主神,信眾無數,香火鼎盛。攝影/劉大彬。

以天帝教化為本 民俗信仰為輔

  已創建兩百餘年的大甲鎮瀾宮,除了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之外,每年農曆三月的進香繞境活動,更是全國乃至海峽兩岸媽祖信仰上的要事。本次天帝教參與這場盛事,乃民國八十五年天帝教台灣省紅心字會與中部教區於繞境行程中以天人炁功服務海內外香客的延續,而媽祖也是本教桃園縣初院的總護法,可以說是本教繼文昌祭、春祈禮以後,又一次以天帝教化為本、民俗信仰為輔的活動。

  台中縣政府自民國八十八年開始舉辦大甲媽祖文化節起,便致力於提升文化的深度與廣度,今年更擴大舉辦,除了邀請國內外演藝團隊參與演出、結合觀光資源辦理套裝旅遊行程外,還以「推動台中縣文化觀光發展」、「規劃活潑生動的藝文及旅遊活動」、「累積文化能量」、「常民文化認同」、「校園紮根」與「全世界華人宗教活動」作為主要活動目標。

  今年天帝教得以「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祭祖大典」與「天人炁功服務隊」申請參與此系列活動,源由於一次與台中縣文化局陳局長之餐會,開啟了合作的良機(請參照二七九期五五頁〈會合華夏子孫願心 傳衍中華文化道統〉一文),可說是多年來同奮與地方良好互動的成效展現,若能五年、十年的辦下去,亦是藉力使力,廣納認同廿字真言的信徒,並且是將帝教宣傳到國際舞台的契機。

  本次天人炁功服務隊由極院弘化委員會指導,天極行宮、台灣省掌院與中部地區各教院、堂共同主辦,並以天帝教總會、「財團法人天帝教」所屬教院的名義共同參與。八天的行程中,分別於十處定點設立天人炁功服務站,共動員508人次同奮參與服務行列,接受服務者總計達1,244人次。服務過程中也廣為分送印製有廿字真言、媽祖法像與天帝教各地教院地址的卡片給予來往的民眾。

 ●天人炁功服務隊授旗儀式,4月21日由光照與台中縣文化局陳局長致詞後完成,展開八天七夜的服務行程。

 ●活動前,工作人員對外形象、言行舉止、團體準則都,有明確的規範。圖為接待人員攝於彰化縣政府一樓大廳廣場外。

 ●工作人員熱誠的發送宣傳資料、廿字小卡,引介天人炁功服務地點。攝影/許鏡授。

組織化規劃 提升整體效率品質

  為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接受天人炁功的服務,每天炁功服務時間長達八至十小時,這麼長的時間幸賴有各教院的踴躍參與,方得以流暢圓滿。此外,服務隊也統一製作車輛廣告看板、旗幟與大型布幅等廣告文宣。為了提升整體效率與品質,整體組織表自總領隊緒禧掌教(另有光舒、光帛兩位特別助理)、副總領隊(光滔、光欽、光麟、光惑、光垂、緒媒、緒重、奮心等開導師),下設領隊光憺傳道師,秘書聯絡組敏懷,以及策劃組光鸞傳道師,再設立十三個小組,包含交通組、宣傳車、攝影組、道務場地組、文宣組、炁功組、餐飲組、機動組、財務組、公關組、報名親和組,並設組長統籌,於事前與過程中彼此充分交換意見,終於讓這次大規模的炁功服務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在成員的衣食住行安排部份,都力求儉樸,以達撙節開支與勤儉建教的目的。飲食方面大多取用各地善信團體所提供的素齋;住宿時,坤道以安全為優先考量,乾道則以方便為主,並且每日晚上都安排親和交流,讓服務隊成員之間的互動更加密切,增加彼此的認識、了解本次任務的意義與承擔使命的共識。在對外進行天人炁功時,特別要求參與人員注意本身的言行舉止,而且對於服裝、相關介紹與進行服務時的注意事項、團體行動的準則等,都作出明確的規範,以確保團體形象,一旦面對各種突發狀況時,方能相應得宜,並現身說法,感化人心。

 ●大甲媽祖遶境是海峽兩岸廣大信眾的要事,創下同時有最多人於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參與同一活動的金氏紀錄。攝影/許鏡授。

 ●車體廣告、文宣、旗幟與大型布幅等宣傳,均有全方位的規劃設計,塑造民眾整體印象。攝影/劉大彬。

 ●翻拍/許鏡授。

  多年來,天帝教的活動不斷需要因應時代環境、人心之變遷而求新、求變、求通,然而均要萬變不離其宗,本次活動整合了各種不同的意見,方能順利完成。也希望就如民國八十五年‧丙子年二月廿九日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所言:「以天人功為診心診病之媒介,主要是勸人積極向善,接受以廿字真言為人生守則,只要能淨化人心,雖然沒有正式皈宗天帝教,直接參與救劫弘教之奮鬥行列,對社會、對國家、對人類仍能有所助益。」相信這也是本師世尊當年創建輔翼組織,尋找尊奉廿字真言之信徒的立意。

 ●本次活動的特別助理之一光舒同奮,為信眾施行天人炁功。攝影/劉大彬。

 ●天人炁功服務隊前進據點途中,鼓勵高昂士氣。攝影/劉大彬。

天人炁功服務隊行程、支援教院與進行服務處

  (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