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地生根 從無到有

立地生根 從無到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立地生根 從無到有

編輯部  2007-07-25 10:55

回顧雲林縣初院創建史

天立堂紮根 其來有自

  天帝教在雲林縣的發展,是從天立堂開始。當時同奮都必須經過車水馬龍的西螺大橋,到彰化縣竹塘鄉的天鄉堂持誦寶誥,後經師尊囑咐光壯同奮儘速籌組救劫據點,於民國七十五年五月廿三日,開光成立了天立堂,與天鄉堂一南一北守衛著濁水溪,防止大陸部隊由此登陸,以及陰靈入侵,也為雲林縣初院打下基礎。

  天立堂之命名,是師尊為了紀念其好友而賜─林頂立先生,其乃情報局前身軍事調查統計局台北站第一任站長,師尊曾讚其為人有膽有識,頂天立地,很講義氣,對日抗戰期間,於大陸東南閩浙沿海地區從事敵後工作,曾在日人追緝性命交關之際,受關公降乩指引,因而逃過了一劫。師尊於民國三十八年八月十五日所撰的〈時事預測〉,就是刊登在他所主持的《全民日報》上。林鼎立先生過世後,經師母天人親和,方知其前世為關平,特接引到關聖帝君主持的中天修持,並在天立堂成立後,奉派為無形中之堂主。

 ●沒有昔日天立堂創堂同奮的築基,就沒有雲林縣初院。(圖為75年5月23日天立堂開光,同奮與師尊師母合照。)照片提供/雲林縣初院。

有形無形放毫光 初基早奠

  在機緣成熟下,七十九年八月廿日買下初院現在這塊地,根據當地從事佛像雕刻的村民黃澤清先生所言,他曾在夜間巡視田地時,數度看到此地發出毫光。當時土地由十三位同奮共同出資購買,並在大家推舉下,由有豐富經驗的光團同奮擔任主任委員,成立籌備委員會,下設六個組,在光翰、光錘、光晏、敏荷、緒量、嗣要、維鵠……等人勞心勞力下,終於八十一年五月十七日舉行玉泉殿開光典禮,到了九十一年四月三日也完成土地房子過戶,正式成為帝教的資產。

  初院成立後,師尊指定光團同奮擔任參教長,負起弘教渡人的工作,一切須無中生有,其中艱辛非常人所能體會。之後是由敏荷同奮繼任,在人煙罕至的環境中堅持數年之久,並以靜坐引渡不少同奮。此外,嗣要同奮自八十二年起,長達七年每天晚上都住在教院奮鬥,過年也不例外,直至結婚為止;還有幾乎每天不間斷到教院誦誥的光耀;以及出心出力出錢的贊教長緒量、靜腦夫妻,更是重要的教財支柱。

  除了當地的同奮的奮鬥外,歷任開導師的領導更是關鍵。在教院成立前,維武開導師就常前來指導,教院成立後,在光樞、光超、光弼、光棣、緒禧、光川、光通、緒媒等開導師的領導下,才有今天的成果。期間光樞開導師自八十一年起領導初院長達十年之久,深受同奮懷念。

  回顧十五年來,同奮犧牲奉獻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效法與懷念。

  (摘錄自《天帝教雲林縣初院15週年慶紀念特刊》柳光赦同奮撰述之〈從天立堂到雲林縣初院〉一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