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

有你真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0期 » 有你真好

蘇美娥  2007-07-25 11:20

紅心服務員的故事

文/蘇美娥 插畫/林月儀

細數在紅心的日子即將跨越第九個年頭,三千多個日子裡,與服務員、與案主的相聚是一種緣份;這期間有許多的故事發生,因為服務的介入,案主的生活起了變化,而身為提供服務的我們(督導們與一群服務員天使們),也從其中收獲許多,這其中有歡笑,也有淚水,可說是五味雜陳;透過這樣的一個場域我們相聚,也透過這樣的一個園地,與相知相守的天使夥伴們共同編織一個夢想,期待能為接受服務的案主們做些什麼,多盡一些心力-因著我們的陪伴與了解,讓他們不再孤單,也同時被理解與支持。以下就是我們其中一人的服務故事……

  居家照顧服務的二大族群,一是領有殘障手冊的失能者,較年輕;二是失能的長輩。

》讓他更健康更快樂

  常常在服務中風案主時,聽到家屬說起:「阿姨!爸爸(或媽媽)相信你的專業訓練,會讓你做關節運動,不叫痛,很配合;但我們要幫他做時,他都不肯!」這類的話。其實長輩心中很清楚,服務員來就是來幫忙作運動,逃避不得,而且他們也對我們有信心,覺得會很安全。但是面對自己的家屬時,則會耍賴、叫痛。有獨居失能長輩對我們說:「你一周來三次,幫助我很大,家裡變乾淨了,洗澡時也不怕會滑倒,因為有泡澡,身體循環好、也變得更健康了,這都是你的功勞。」我會說,這是政府的福利政策,只是委託我來做而已,你應該要謝謝政府。照顧長輩安全擺第一,不能有意外,尤其是服務的時候。

》愈趨退化的漸凍人

  我所服務的個案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以下的案例。當時這位案主很年輕,是個四十多歲的年輕媽媽,有兩位就學的女兒,先生要上班,而她則罹患了罕見疾病-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這種病人的頭腦很清楚,不過四肢無力、說話不清楚、吞嚥和呼吸困難,病情也會逐漸惡化。

  當時白天只有她一個人在家,我上午十點到她家,她因無法扶著助行器站起來,所以我要當她有力的雙手,從她的腋下或腰部幫忙用力將她撐起,以便腳站直才能走路(要用殘餘的力氣站起來),否則就會一直坐在椅子上被困住。由於行動的不便,上廁所對她來說很吃力,她會儘量少喝水,等女兒回家再上。初期我們的協助多在幫忙洗衣、環境整理與備餐(餐食再溫熱)等等家務工作,慢慢的案主身體逐漸惡化,於是我們便調整服務為協助洗澡、關節運動,及替代她的口語表達、雙手與雙腳,協助她外出辦理一些生活上必須的事務。

》我看到了生命的堅毅

  案主的頭腦很好,常懂得善用社會資源,我則當她的執行者,替她對外聯絡相關資源。雖然疾病禁錮了她的身體,卻無法阻擋她聰慧的頭腦與一顆良善的心。她努力地學繪畫,從用尚可握毛筆的雙手揮灑國畫,到漸漸退化成只剩一根小指頭的力氣,卻仍能完成很多幅感人的畫作,並得到許多獎項的肯定。她常說:「由於你的幫忙,幫我脫離喪父的悲傷,在精神上也給我許多安慰,並成為我對外的窗口,完成了很多事。」

  的確,在這段服務過程中,我見到了生命的堅毅,雖然年輕的她歷經喪父之痛,再加上自己的疾病,卻仍將生命中的每一天盡心盡力的活著!而我的服務,即是儘量讓她的生活能夠自在安適些!

  這是一份關懷人的工作,由於我們的協助,讓對方得到溫暖並能發揮殘餘的能力貢獻社會,我感覺到,這確實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作者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服務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