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共事 凝聚共識 藉由磨練 學習鍛鍊

經由共事 凝聚共識 藉由磨練 學習鍛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1期 » 經由共事 凝聚共識 藉由磨練 學習鍛鍊

馬敏術  2007-08-25 10:05

坤院面面觀

高雄市掌院坤院

這幾年坤元日活動由教區輪流主導舉辦,帶動全體坤院的交流觀摩,更促進彼此合作、互相鼓勵,那種群策群力完成任務後的喜悅,確是大家甜美的共同記憶,更是每年聚會的盼望。

 ●敏術榮獲齊家修道獎後,與首席合影。

偏重廚務 培養烹調高手

  高雄市掌院的坤道同奮,除執行長、事務長外,大多同時兼任其他中心的教職,歷任的執行長敏茹、敏先、靜回、貞道、敏穫皆謹遵師母的教誨,不爭功、默默為教院服務,早年多偏重於廚房幫廚工作,及自我的真修實煉。每年的坤院聯誼、母親節、父親節的慶祝活動、家庭親和;暑期的兒童天使營、歲末的感恩音樂會、掌院的院慶等活動的廚房勤務,培養出一批批烹飪高手,任勞任怨地在悶熱的地下室,為大家打點出一道道的美食佳餚。

發揮眾人才藝 致力關懷下一代

  近年來則開辦各種班別,發揮同奮的專長,如編織班─敏財開導師指導、烘焙班─靜回指導、插花班─敏伴、兒童美術班─敏術指導、篆刻班、書法─靜岸指導、讀書會─敏思帶領、日文班─敏信指導、兒童讀經班─靜要帶領、兒童合唱團與天韻合唱團─傅碧梅老師指導等,培養出許多同好,也增進教院的人文氣習。前些年則開始承辦師尊、師母衣飾展、全教坤元日追思紀念活動、暑期兒童天使營等活動。

  帝教向來較缺乏對下一代年輕人的關懷及照顧,所以暑期的兒童營及讀經班更需投注心力妥善規劃,好讓孩子們有個快樂的童年;讓青年們也藉由參與兒童營、讀經班,學習付出與包容。由於掌院的組織健全,大都能全體動員、彼此支援,經由共事凝聚共識、經由磨練學習鍛鍊、經由考驗累積經驗。

 ●在一次又一次的合唱團練中,內蘊了情感,使奮鬥動力更加澎湃。圖為天韻合唱團在坤元日排演情景。

領悟合唱心法─既分且合

  合唱團則是目前較為活躍的團體,不僅熬過大家在加強誦誥,我們卻在練唱的尷尬與不諒解,團員也由十多位成長至今約有三十多位,藉由配合弘教之演出,也吸引了團員的朋友及附近社區的同好加入,這些皆賴有心人的經營籌劃,更加上有兩位專業又風趣的指揮及伴奏所成就。

  想當初每每唱及「師恩頌」、「坤元輔教頌」時,大家往往未唱淚先流,傅老師會以教外人士的角度勸說我等:「師尊他們老人家在天上,一定希望看到我們是樂觀積極地在奮鬥著。」從此再唱起師恩頌時,歌詞中「努力奮鬥、努力奮鬥」,感情才真正澎湃起來。經過多年的團練,領悟到合唱的要領是既分且合,也累積出─你唱你的第一部我聽到了,可我唱我的第二部不會受你影響,此等功力在家庭、事業上也能應用自如,即是─你說你的我聽到了,可我作我該作的不受你影響,最終還能達到和諧的狀態。

  而這幾年坤元日活動是由教區輪流主導舉辦,帶動全體坤院的交流觀摩,更促進彼此合作、互相鼓勵,是非常好的活動平台;那種群策群力、團結一致、戮力完成任務後的喜悅,確實是大家甜美的共同記憶,更是每年聚會的盼望。

  (作者為高雄市掌院第八屆坤院副執行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