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笑顏頻召喚 自然和諧樂開懷

師尊笑顏頻召喚 自然和諧樂開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師尊笑顏頻召喚 自然和諧樂開懷

編輯部  2007-09-25 10:05

涵靜老人講座親和座談會

第二屆涵靜老人講座於七月七日晚間,在鐳力阿親和樓四樓舉辦了一場親和座談,正值夏日,同奮來賓歡聚的親和力竟比頂樓四溢的熱氣還要高漲,雖然許多程序不按牌理出牌,卻就像排練好的劇本一樣自然,許多同奮不分來處、不論資歷以及特質,都不約而同的感念起師尊,說起他老人家的點撥、教化,以及天帝教的精神,真情流露,大家敞開胸懷,執手暢談,彷彿多年的好友一般,一團和氣。

總有一天等到你

 ●攝影/陳敏屏。

  座談會開始,北大王宗昱教授直率的表示,座位排列將教授們獨立於最前方,名為「親和座談」卻很像在上課,實在無法輕鬆「親和」!反應快又有帶隊經驗的靜曠馬上自告奮勇,以一首琅琅上口的「伊比呀呀」小曲,在輕快的旋律中,大夥兒一邊繞圈圈;一邊開懷的相互點頭、交接握手,在很短的時間內自然的熟稔了起來,不但打散了原來的「格局」,具有親和的架式,也愉快的展開親和對話。

  光照首席回首追隨師尊十四年的開始,協助他老人家創教,建構組織雛型,實是難得機緣。師尊曾提到自己壯年時上華山八年,立下修道根基,期間天人合力完成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新境界》,若沒有當初華山的八年,就沒有今天的天帝教。隨後主持人光灝副總院長提及當年參加師資高教閉關,師尊要他擔任總班長,他左思右想恐怕無暇承擔,於是求見師尊推辭,沒想到說了半天,師尊四兩撥千金,回答他說:「總班長還是你!」讓他深切感受這老人家真有智慧啊。當時任教職的他在百般忙碌下閉關,而學校的工作也沒有因為他的請假而停擺,讓他真切了解到:「天下之事,沒有一件非我做不可!」由此也展開了他更為深層的求道之路。

  敏警說起了當初師尊在她還懵懵懂懂的時候,便點出她「國文根柢很好」,無形中也促使她走上研究經典的道路,十幾年一路走來,點滴在心,相信很多人也跟她早期一樣,雖有感應卻仍在「抗拒」,她俏皮的說,「沒關係,天帝教永遠等著你!」

 ●光照首席與光灝副總院長。攝影/劉大彬。

與四時和其序

  從北大前來鐳力阿做研究以及講學的李中華教授,十八天內與王宗昱教授為道學所學生上課,並各開辦六講專題講座,越講台上台下越是興味盎然,他滿臉紅光、親和力十足的說:這裡真好,每天早上出太陽、下午下大雨,相對於外面的酷熱,真是清涼,也感受到這裡有著「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的自然之美。鐳力阿的靈氣,很自然的讓中華老師詩興大發,在日記上寫下一首小詩「觀雨」,最後還以沙啞卻充滿情感的嗓子高歌了一曲「日月潭」,在大家叫好的掌聲中,讓氣氛越是熱烈。

  在北大道學所修課的李吳伊莉女士,本次特地追隨兩位教授遠從香港趕來上課,她說:來這體會一別都市的景致,每天在蟲鳴蛙叫聲中入睡,在早晨陽光輕撫裡醒來,實在是外面享受不到的快樂。更有趣的是,她在阿中同奮的引導下,每天晨起勤掃落葉,活動筋骨,忙得不亦樂乎。

 ●香港來的北大道學所李吳伊莉女士。攝影/劉大彬。

 ●緒麟教授與日本川原教授。攝影/劉大彬。

 ●天道總會的道親們前來與會,張俊欽道親(左)分享大家這次與會所帶給他的啟示。攝影/陳敏屏。

稻子愈熟頭愈低

  光弘預命開導師一發起言來面面俱到,所有與會來賓們「全都錄」,讓大家感到備受尊重,也在笑聲連連中了解各個教授的特質,他特別表示去年擔任北大師生來台參訪的嚮導時,便感受到學識豐富之下的謙虛、隨和,也印證了一句名言:「稻子愈成熟,頭愈低。」

  接著有道學所學生「大爆內幕」,談到北大兩位教授平易近人,把鐳力阿當成家裡生活一樣的點滴,也引發了一連串學生大談自家老師「不為人知」一面的故事,日本川原教授在會上「堅持到底」的以京味國語一字一字唸完論文,「熱愛中華文化」的行為,讓與會者印象深刻,學生光仗同奮說:川原教授其實最喜歡的還是老子,崇尚自然,所以即使在校園裡也穿著輕便四處穿梭,絲毫沒有教授的架子。

  而天道總會的道親張俊欽道親也幽默的侃侃而談,說到幾次來天帝教參加學術研討會,不但學習到很多,也常被同奮親和力「溶化」,尤其這次參與會議,赫然發現大學時代的老師巨克毅教授竟然是帝教的樞機使者,也對巨老師精采的主持感到「驚艷」─老師來到帝教後真的變得很不一樣。

 ●現正於東京帝大攻讀學位的黃崇修(光仗)同奮,在會議上提出的問題,激發與會學人提出更寬廣的見解。攝影/劉大彬。

得意而忘言

  曾國楨、翁婉惠夫妻是從最遠處前來的同奮,一初皈就體認帝教的好,他們說:這次回台參加第廿八正宗靜坐班訓練後,回去計畫在加拿大溫哥華家中成立弘教據點,讓當地的民眾有機會接觸天帝教。也希望同奮們多指導、多支持。語畢,馬上獲得同奮如雷掌聲,希望他們多多加油。

  維律樞機發言時,笑說自己國語和台語都說不好,日語也忘得差不多了,一旁的蕭登福教授則回應說八十八歲的樞機已達莊子所說的「得意而忘言」,接近了道、見道的境界。

 ●來自加拿大的曾國禎同奮。攝影/劉大彬。

 ●維律樞機已臻「忘言」之境。攝影/劉大彬。

來吧 來到帝教的懷抱吧

  而被大夥推拱沒聽到他發言則不散會的李豐楙教授,在盛情之下,真情流露的說:「宗教理論研究得再深入,宗教體驗的箇中滋味仍只有自己知曉。」他談到兩次的親身體證,深覺帝教的不可思議、不可思議,一是他夫人意外發生飛機空難後,同奮慨然相助,順利安撫其魂魄的歷程;一是來鐳力阿正宗靜坐複訓班謁黃庭時,淚水竟不聽使喚的掉下,止也止不住,所以李教授熱情洋溢的揮舞著手臂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該掉眼淚的時候就要掉眼淚!在此,我向你們(與會來賓)大聲的呼召,來吧!來到帝教的懷抱吧!

  時間直逼晚上十一點,座談會似乎欲罷不能,執行秘書靜描提醒大夥明天還有議程,建議早些休息,在光灝副院長簡短收尾下,結束了這場充滿歡笑聲、熱度十足的座談會。會後,同奮仍意猶未盡的一邊閒話家常;一邊享用主辦單位準備的點心,在師尊的慈光下,這場親和座談發揮了最大的親和力。

  文末,我們以光灝副院長在一開頭所提出的三個問題,讓讀者一起做一次深層的思考:

  一、師尊三十九歲上華山,當時他的心情轉折為何?

  二、師尊成立天人教三十年來,天人教教義並無法引起大眾迴響,這段時間師尊是以怎樣的心境面對 上帝?

  三、高齡八十歲的師尊當初祈求天帝教重來地球復興的心境及過程為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