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過去過去 生活在覺知裡

讓過去過去 生活在覺知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2期 » 讓過去過去 生活在覺知裡

心星情  2007-09-25 11:45

心新人生 完結篇

讓「結束」成為她生命「重生」的開始,
像「火炬」一樣照亮她的新生命。

  我在一個屬靈團體遇到一個少婦,在一陣閒談後,她告訴我她的生命故事,她說她在大學一年級時有一個要好的女同學,倆人一同上課、下課,常常形影不離。

  大一下學期開學後不久,有一個身材高大而且外貌俊帥的學長常常來找她的同學(她一直都是這樣認為),因此,他們三個人常常一起讀書、休閒,直到有一天,這位學長向她告白,他真正喜歡的人是她,令她很驚訝,她一直都認為他與她的同學是一對的呀﹗現在,女主角怎麼變成是她了呢?她決定要把這件事問個明白不可,一問之下,原來學長被她單純、善良的特性吸引,深恐太直接表態會嚇到她,因此藉由與她好友接觸的機會接近她,聽完學長這番表述,她感覺到學長對她真是體貼用心,所以敞開心與他交往,大學一畢業就結婚了。

  在安逸單純的生活裡度過了六年,有一天早上,她準備要洗衣服時,在先生的襯衫口袋裡發現一張賓館的名片,這張名片使她單純的世界起了變化,從那時開始,她暗地裡留意、觀察先生的作息與舉止,不久,先生對感情不忠的事跡也一一的顯露出來。當事件變成檯面的話題時,所有虛情的圍牆也就此崩解,爭吵變成生活的唯一交集。這樣經過了兩年,因為心裡放不下對失愛的執著,透過朋友引介進入這個屬靈的團體,希望找到失愛的原因。

  在這個企圖的驅動下,有一天因緣成熟了,他們因為小孩子的學習意見相左,最後引發為更大的言語衝突,她先生以批判的話語、口氣大大鞭韃了她的單純與善良,當初吸引他百般追求的特質,卻成為今日蠢得可以、刻板和沒見識的指控。聽了這番話,她感到心碎至極,碎成千萬片,不知如何與先生繼續相處、生活,更不知如何修補受傷的心,縱然內心清楚這是先生背叛婚姻的欲加之罪,但她無法原諒先生如此傷她的「心」,隔天他們就到律師事務所簽字離婚了。談到這兒,她以感慨的口吻對我說,先生與她結婚是因為她單純善良,與她離婚也是因為她單純善良,真的好諷刺啊﹗

  聽完她的故事,我無法回應她什麼,因為換成是我,我也會很「傷心」的,我只是在心中默默為她祈禱,願 上帝慈悲護佑她的「心」快快復原,生活幸福起來,讓「結束」成為她生命另一個「重生」的開始,讓「結束」像火炬一樣照亮她的下一步生命。

「刻意」的作自己生命的主宰,
覺知自己處在哪類信念系統裡,隨時轉換它。

  現在我們來談談四類信念系統。

  第一類信念系統,是建構在恐懼、不信任、同情、懷疑、仇恨……等等情緒基礎上,擁有這類信念的人有著頑強與堅硬的意識,它們身口意不一致,有著掌控與挑戰權威的意識,並且缺乏自尊與自信,比較、嫉妒、不負責任、注意力癱瘓都是這類意識的特性。它們以自我為中心,如果不認同它們的觀點就是與它們為敵,它們會削弱、戕害持第一類信念人的觀察、辨識與推理的能力,否定、批判、攻擊障礙了覺醒。

  第二類信念系統,是為了滿足人們內在的需要與不安全感而存在的,它是傳統習俗的信仰者,更是集體眾口鑠金下不容改變的事實,這類信念的形成導因於人們從小被灌輸的觀念,例如,大人嚇唬不乖的小孩:若不聽話,叫警察來抓你……等告誡的語言,它們往往變成人們長大以後的隱形教條,看到警察產生莫名的恐懼,這類信念一再的得到持有人的驗證,更加強了持有人對它們的相信。

  第三類信念系統,它的根基是事實,信仰這類信念的人以證據為依歸,它們相信數字會說話,一切眼見為憑,並且有著相對的概念,如美醜好壞,是非對錯的衡量標準,它們善於辯解,對於其他人不同的思考、不同的生活形式,即使花很多的時間對它們說明、講解,結果仍不見得被接受。持有這類信念的人容易指責別人的缺點,它們有著冠冕堂皇的理由-你可以更好。

  第四類信念系統,是覺悟的信念系統,它是為了經驗某些經驗而選擇了進入那個體驗裡,它對生命充滿好奇與興趣,它充滿冒險精神,是變動的存在,它為自己決定也尊重每個人的決定權,它把生命的經驗看成是生命為自己呈現的禮物,擁有第四類信念系統的人,把生命看待成無止境的學習旅程。它們享受、信任、珍惜、讚賞、感恩生命的所有經驗,第四類信念系統的存在,是人們刻意、有意的「決定」,當一個人對第四類信念系統不知不覺時,第一、二、三類信念系統便自然而起,成為人們生命的主宰。

  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擁有這四類信念系統,人們對不同的信念系統有著不同程度的相信,相信程度越高的信念系統,人們越是受它們影響,了解四類信念系統的運作特性,你可以覺知自己處在什麼信念系統裡,你也可以隨時轉換它。

 ●「覺悟」的第四類信念系統,享受、信任、珍惜、讚賞、感恩生命的所有經驗。攝影/呂靜願。

何不換個選擇,相信另一個「相信」?
想的容易,說的容易,做起來也容易了。

  當人們不願意改變時,他們會說:「說的容易,做給我看看。」但如果人們知道「難」是因為「心」覺得難,所以難;「容易」也是因為「心」覺得容易,所以容易呢?

  女兒今年考高中,她在班上成績還不錯,但這學期因為離基測的日子越近,壓力也越大,成績反而退步了,這影響了她的信心,為了鼓舞她,我刻意每天真實的用正向積極的話語鼓舞她,「我相信妳是一匹黑馬,妳的成績很快的將會有亮麗的展現,妳很快就能找到妳的自信。我相信妳有能力考上妳心目中理想的高中,我相信妳做得到……」,在我正向積極的灌溉下,每天早上她都帶著愉悅的心情出門,這樣過了一星期,在週末晚上她一進門,就笑容洋溢的從書包拿出考卷告訴我,她今天歷史小考考了四十分,進步了二十分耶!好高興喔!我很高興看到她的信心回來了。

  人們是因為有需要解決的問題而在尋找答案,還是已經有了答案而在創造問題呢?如果你認為你是前者,那麼何不換個選擇,相信「後者」才是真實的呢?讓我們停止創造問題,讓過去過去,學習在覺知裡,運用第四類信念系統「刻意」、「有意」的生活吧!

 ●插畫/蔡大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