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那須看到孩子的成長

我在那須看到孩子的成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我在那須看到孩子的成長

蔡鏡化  2007-10-15 10:40

那須親子遊學體驗營

嘉義縣初院/蔡鏡化

  偶然在《教訊》上看到坤院舉辦的日本親子遊學營,那顆好玩的心又被挑起了。

  當然,吸引我的不是「學」,而是「遊」,尤其在所有的日本旅遊雜誌中都找不到那須的資料,只能勉強在日光的介紹中看到「那須溫泉」四個字,可見這是連參加旅行團都玩不到的地方,當然一定要去了!

  但既名為「親子」,總要拉個兒子同行才像話,問題就卡在我及兩個分別讀高一和國一的兒子都要上暑期輔導課,老大更因為親子營和他嚮往的夏令營時間重疊一個星期,所以沒意願,只有小兒子一本正經地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到外面見識見識,比關在教室死讀書好,請假!」。

  誰不知他是因能名正言順地不用上輔導課,又可以出國玩(尤其是東京迪士尼樂園有多吸引他!),難怪一直催促著我趕快報名。

  就在台灣正處於快將人烤成人乾的盛暑時,我們來到位於日本皇室避暑勝地枥木縣的日本主院那須道場。一路上我和靜景還在猜測那須道場是否和鐳力阿一樣,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下高速公路後,兩旁仍見霓虹燈閃爍的商店、溫泉旅館,心想:哇!比水里熱鬧多了!不過,緊接著一連串崎嶇的山路,步入後一片黑暗,車子竟然就停在這片黑暗中;原來,黑暗的「下方」是坤道宿舍,「上方」的宿舍還得再搭車上去;我住下方,兒子住上方。

放下「媽媽」的角色

  雖然早知道乾坤宿舍是分開的,但總以為只是前後左右而已,那知道還需開車!

  上方的廚房、光殿、宿舍,以及下方的教室、宿舍,樹影幢幢、得依靠幾支不怎麼亮的手電筒走二三分鐘的山路,我開始擔心我那備受呵護、常常丟三落四的小兒子,是否有能力處理自己的生活起居?衣服會不會洗?被子會不會疊?東西會不會收拾?……。

  原以為親子營至少有老媽跟著,還可以幫忙整理,結果是想幫也幫不上忙。既然如此,我就放下「媽媽」的角色,一切讓他自己來,所以每天活動結束後,我仍可以悠閒地洗完澡,再和敏堅樞機、敏信、敏膺聊聊天,或隨意看幾頁書,然後在幽幽的蟲聲中,朦朧地睡去。

出外是學習的好時機

  親子營期間,媽媽們得輪值廚房的工作,孩子就進行他們的活動。

  參加營隊的孩子有很多是姐弟妹、表姐妹或是朋友一起來,但我兒子並不認識任何一個人,我又開始擔心(這老媽還真有挺多的擔心),這小傢伙不管到那裡,都有爸或媽陪著,即使參加校外活動,也都和哥哥在一起;如今處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有能力進入別人的圈子嗎?會不會覺得孤單、無聊?大家會接受這個小男生嗎?

  結果!孩子是很容易適應環境的,一下子就和大家玩成一片!原來沒有伴的他,比別人多一個學習自立、學習與人共處的機會。後來他竟敢一個人去全是日本人的男湯大眾池泡溫泉,真不敢相信這是我那愛撒嬌兒子會做的事!

  在家,他事事要人陪、太暗的地方不敢一個人去,但在那須道場,凡事他都很主動,上下方要傳達事情或拿東西時,他可以獨自一人拿著小手電筒,在全無路燈的山路上上下下好幾回,需要人力支援時,他可以幫忙跑腿,真棒!

  其實,出門在外就是孩子最好的學習機會,只要父母肯放手,便可以看到孩子的成長。

獨享最有價值的課

  到了東京,我們住旅館,敏堅樞機則要回東京都掌院,兒子和大究幫著提東西過去。當他看到掌院之小、地價之高,直說那裡生活好辛苦,尤其樞機告訴他,在東京辦活動時,兩三坪的廚房就是教室兼寢室,讓他直喊不可思議。

  真的,海外傳教並不是容易的事,所以前人創業惟艱,後人亦當知守成不易啊!

  晚上再回到那擺下兩張單人床就沒空間放行李箱、沒地方可走的旅館,兒子說,他在台灣的房間簡直是六星級設備。原來,經過比較,才知道家的溫暖、可貴。

  第二天回到掌院,兒子與住在日本的靜昶聊起天帝教時代使命、靜坐、誦誥、犧牲奉獻的精神,兩人足足聊了一個多鐘頭,我們都笑稱這堂最有價值的課,竟讓我兒子一人獨享了。

分享美國生活理念

  認識施爸爸一家人,也是我們這次活動一個很大的收穫。

  他們是敏堅樞機的朋友,住在美國舊金山,利用這次回台探親的機會和我們一道去日本。在營隊期間,他和我們分享很多美國的生活方式、教育理念與制度,讓大家覺得收穫很多;而他們家親子間的互動與溝通,更是我們很好的學習榜樣。

  原本以為十四天的日本之行,會放不下先生和大兒子,擔心父子倆早上是否記得起床上班上學?(果真兩人都曾睡過頭)擔心他們的生活起居……,結果,十幾天待在世外桃源的那須,每天都過得好充實、好愜意,根本不知「今夕是何夕」!

  身為同奮,有幸在帝教的安排,到連旅行團都不可能去的地點,體驗搭日本公車旅遊、搭火車到迪士尼、投幣買拉麵、逛超市和百貨公司、提著大行李追JR火車的樂趣……,最重要的是看著兒子好像一夕之間長大了、懂事了,心裡只想說一句:「感謝帝教,有您真好!」

 ●彼此喜相逢 /鏡化攝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