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教身教心教 諄諄教誨 志業道業功業 一探本原

言教身教心教 諄諄教誨 志業道業功業 一探本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3期 » 言教身教心教 諄諄教誨 志業道業功業 一探本原

陸光中  2007-10-15 11:50

書海悠遊 本師世尊言論集第三輯公開發行

  涵靜老人言論集第三集是延續一、二集傳道教化的精神而編輯。

  前兩集全部是涵靜老人參加天帝教教院堂內親和集會時,對教徒同奮以言教、身教、心教的諄諄教誨、論道開示;而本集則是對國際社會、人類生靈,或某一特定對象的公開言論,殷切闡述時勢的關注,時代的使命,及天命可畏不可違,或強調邪不勝正, 上帝愛我萬性萬靈的慈心,及啟發眾生的憂患意識,激發生命潛能而積極向上,樂觀奮鬥,以開創人類和樂共融的新世紀。

  本言論集是以發表的年代遠近為次序編輯,因此,有些論述是同一類性質,同一件事,或反覆闡述同一理論觀念。

  除復興天帝教外,涵靜老人還創設了中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極忠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等,舉辦各類講座及公益、社會福利工作,許多相關的演講、文告,一一收錄在本言論集內,分別闡述涵靜老人一生的志業與願力。

  言論集依主題分述:國際現勢、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學術講座、為日本化延災難而赴富士山祈禱、保臺護國法會、天命之延續、紅心字會之緣起與會務、致鄧小平的兩封信、嚮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之救世救國宗旨、宗教大同之實踐、極忠文教基金會的設立融入正規教育、紀念蕭教主百齡華誕等內涵等。

  讀者在閱讀本集時可以依個人所需或興趣去選讀,必能得到涵靜老人思想的整體概念與完整思維。

  茲分別提要、簡述如下:

  稟賦具足承當天命

  一、「上海學生嚮應五四愛國運動的經過」(第二十頁),這篇文章是涵靜老人真實記錄當初參加五四運動的緣起,及其間發生在上海的學生運動全盤經歷。

  尤其重要的是描述當年英勇智慧,避免開了因學運造成上海民眾日常生活癱瘓的真實過程。「五四運動」是涵靜老人愛國情操的發軔,也是書生報國救國的具體表現。

  發生當時,涵靜老人就讀於吳淞中國公學,即被推舉為中國公學的學生會會長及出席上海學生聯合會首席代表。個人的冷靜沉著,英勇愛國,啟發世人,領導眾生,實已顯示具足以承當天命的稟賦。

  閱讀該文,可以還原當年的歷史,更足以讓讀者看到涵靜老人不同平凡的一生。終生以「書生報國」自許,影響其一生,而成就一代宗師。

  靜觀時勢預言中的

  二、「時勢預測」(第三頁)、「百日的國際觀察」(第六頁)、「時勢預測——台灣前途絕對樂觀」(第三十二頁)、「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先天天帝教?」(第九十頁)、「如果發生核戰毀滅浩劫,卅天全球將死亡一億人」(第一0二頁)、「復興先天天帝教緣起」(第一一七頁)、「團結和諧,安定台灣,統一中國,天命李登輝先生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引證 天帝確保台灣四十年來的應驗史實」(第二二二頁)、賀李登輝先生繼法統膺第八任總統,並申述畏天命盡人事安人心與期望等篇,是同一性質的內容。

  而以「台灣前途絕對樂觀」貫穿各篇以「引證 天帝確保台灣四十年來的應驗史實」作為小結,又以先天天帝教復興將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帶到另一個更安定可靠的持續奮鬥領域。

  雖然還有最後一篇「賀李登輝先生繼法統膺第八任總統」,但已是預料中的事了,所以這幾篇應一起閱讀才能窺其全貌,全盤瞭解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之國內、外情勢,而可確信「天命可畏不可違也」。

  哲科結合延續生命

  三、有關「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社務與學術講座可歸納如下:

  「迎接宗教哲學與科學相結合的時代」(第四一頁)、「凝煉宗教智能,發揮道德勇氣」(第四七頁)、「為科學培養精神,從學術創造生命」(.第八五頁)、「宗教哲學與科學兩相結合,生命與生存纔能確保安全」(第一九九頁)、「神性與理性遭到物欲蒙蔽,唯心物合一身心和諧能解」(第二六四頁)五篇,是宗哲社成立大會及每次年會上的致詞,言盡涵靜老人的現代宗教哲學觀點,及創立宗哲社的宗旨與會務方向。

  「緣起棲隱西嶽華山,勤修中國正宗靜坐」(第五三頁)、「天定勝人,人定亦可勝天,心靈參通,超凡入聖登真帝教」(第六四頁)、「追求真理,宣揚宗教,精神物質,圓融和諧」(第七五頁)、「鍛煉精氣神修道正心,化戾徵祥創造新生命」(第一0九頁)四篇為『中國正宗靜坐發表會』第一講至第四講,「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第一二九頁)、「人類怎樣自救化解世界毀滅核戰浩劫」(第一六七頁)、「每個時代需要每個時代的宗教」(第一五六頁)、「我命由我不由天——打破宿命論,靠自己造命」(第一七八頁)、「美國洛杉磯舉辦化劫減災祈禱會,函請雷根總統同為人類前途祈禱」(第一八七頁)等則是宗哲社的學術講座內文。

  救心救劫布施愛眾

  四、有關紅心字會的部份,則包括「籌備成立紅心字會發揮醫療救濟行動」(第一九一頁)、「紅心釋義——心物一元二用論」(第一八八頁)、「救心、救劫、救濟,是紅心字會永久的方向」(第二七一頁)、「台灣已符合老人國家條件,紅心字會定敬老元年活動」(第三四二頁)等篇。

  紅心字會是民國三十一年抗戰期間,涵靜老人悲憐世變,創辦於大陸西北,施藥、施棺、放賑、救助赤貧死亡,舉行中醫義診。

  政府遷台後,直到民國七十七年三月再度籌備復會,是本宗教情操「救災救劫」的精神,號召天帝教弟子出心、出錢、出力,正式於政府立案成立「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這幾篇是成立初期時,涵靜老人親身主持參與各項活動中的演講訓示,在在說明紅心字會之宗旨、目標、精神,足以作為後世眾人的心靈依歸。

  關注兩岸情勢發展

  關注兩岸關係。「涵靜老人一九九一年致鄧小平先生第一封信」(第二五三頁)、「涵靜老人致鄧小平先生的第二封信」(第二八二頁),這兩封信是涵靜老人以九十一歲的中國傳統知識份子,與一個有神論的宗教徒的身份和立場,提出一些屬於海峽兩岸中國人共同關心的問題和願望。

  師尊先後兩度致函中共大家長鄧小平先生,備供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先生面對中國歷史承轉時期的參考。

  這兩封信函於天帝教十二週年教慶日,公佈全文以為中國歷史的見證。收錄本書中,重要的文獻資料。

  宗教會通消除隔閡

  六、宗教會通與對話。此一部份為涵靜老人邁向宗教大同理念之努力。

  「一貫道的解禁是一件好事,對任何宗教都應一視同仁」(第一七七頁)、「各大宗教必能精神支援政府,凝聚民心以和諧安定社會」(第二一二頁)、「涵靜老人一九九三年與天主教安霖澤樞機主教會談記錄(一)」(第三二0頁)、「涵靜老人一九九三年與天主教安霖澤樞機主教會談記錄(二)」(第三二四頁)、「函請教宗號召全世界各宗教訂定全球宗教徒共同祈禱日」(第三二七頁)等。

  綜合以上五篇顯示:一是天帝教不排斥他教,只要是正信的宗教,都要尊重;二是推動與世界各宗教間的融和;三是與各宗教間的宗教對話,以互通有無,此三項即是宗教大同的具體表徵。

  國際救劫展開序幕

  七、涵靜老人赴日為挽救日本前途及富士山地震,特擴大祈禱「化解人類毀滅危機減輕日本重大天災大會」其中發表的文告,及重要書信談話往來。

  「天帝教在日完成救劫使命以發揚中華文化王道精神」(第一四七頁)、「延緩日本富士山震災祈禱大會,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書」(第一三八頁)、「臨別敬告日本大德君子,長期祈禱以維日本國脈」(第一五0頁)、「大和民族的無形吼聲,扭乾轉坤以開創新運」(第一四二頁)、「延緩富士山爆發東京震災,致日本氣象專家相樂正俊函」(第一四0頁)、「涵靜老人第二次會見相樂正俊結合兩國宗教團體的救劫奮鬥」(第二八八頁)、「涵靜老人支持相樂正俊成立日本天災防救協會」(第三0五頁)、「發行天帝教日本國主教會報季刊」(第三六八頁)等。

  上述史料,讓人明瞭當年涵靜老人率弟子赴富士山祈禱之經過、奮鬥親和經驗心得。為涵靜老人展開全球弘教救劫之大神通、大願力,留下最好的見證。

  聲聲念念保台護國

  八、這部份在說明天帝教為達成 上帝所付予救劫天命,而啟建的長期保台護國法會之完整經過。

  從民國七十三年涵靜老人為了祈求人類減輕甲子年之浩劫,以待國運、世運之轉機,進而激勵天帝教同奮的向心力與奮鬥心,及給予爭功爭德的機會,俾以切實行動肩付起時代使命,故鄭重宣佈,從甲子年元旦起發動全年虔誦皇誥九千萬聲運動。

  「乙丑年續誦皇誥九千萬遍,以貫徹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第一七六頁之),強調天帝教為貫徹化延並化除世界核戰危機之長程目標,並鞏固台灣復興基地暨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起見,乙丑年拯救天下蒼生奮鬥目標,決定持續誦唸九千萬聲皇誥運動。

  民國七十七年元月十三日蔣經國總統逝世,涵靜老人發起百日(七十七年元月十四日至七十七年四月二十二日止)內誦皇誥三千萬聲,即「保台護國法會一百日」,以哀求「天帝慈悲護佑,避免台灣地區遭遇緊急事變,社會動亂流血,務使全國軍民同胞在李總統領導於民主憲政基礎下,加強團結,和諧奮鬥」。

  隨後,未免台灣發生動亂流血,舉辦第二期保台護國百日法會(第二0四頁),因鑒於四月二十二日第一期保台護國法會結束後,於五月二十日台北發生動亂流血事件,所以涵靜老人又發動從六月一日起第二期保台護國法會至九月二十四日止,他老人家並從六月一起閉關靜修百日,以應天心。

  緊急誦誥安定社會

  涵靜老人在民國七十七年天帝教復興八年時強調,明年(七十八年)是台灣地區最最危險的一年,也是最大考驗的一年。

  因為明年是台灣地區的大選年,從縣市長、省議員、中央立法委員,接著是七十九年的總統的大選,所以發起二大運動:

  (1)虔誦二億五千萬聲皇誥。(2)廣渡三萬原人。

  前項即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從七十八年元月一日起至七十九年六月三十日止,為期一年六個月。

  避免動亂引發台海危機,涵靜老人發佈緊急誦誥通告(第二四四頁),七十八年巡天節時又恐中共內部隨時會有變化,可能轉移目標以武力對付台灣,因此,從七十九年元旦起,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又延長一年,至八十年六月三十日圓滿。

  全教同奮加強緊急誦誥化解中東核戰危機(第二六三頁)、二期保台護國法會再延長一年,以俟天心、人心之轉移,以維社會安定(第二六七頁),即自民國八十年七月一日起再延長一年至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圓滿、為「台灣兩千萬同胞生命財產安全」祈禱(第二七三頁)、體認時代環境維護憲政精神,舉辦護憲保台祈禱誦誥七天(第二七五頁)。

  民國八十一年六月二十七日涵靜老人在鐳力阿道場,發佈「長期祈禱保台護國和平統一」法會通告:本教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為確保台灣二千萬同胞生命財產安全,曾一再延期,業於八十一年六月三十日為止。

  茲為祈求中共認清時代環境,早日承認中華民國為一政治實體,對我不用武力,自八十一年七月一日起,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告一段落,重建「長期祈禱保台護國和平統一法會」,改為長期持續舉行,直到「一個中國,一個主義」出現,海峽兩岸達成真正和平統一方告圓滿(第三七一頁)。

  懍於天命可畏不可違,一切盡人事待天命,「檢討長期保台護法會成效」,擬定遭遇緊急時刻應變方法(第三0二頁)。

  九、嚮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之救世救國宗旨:「本教捐贈美金二十五萬,支持獎助大陸學生基金」(第二一五頁)、「有助於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本教均全心積極參與奉獻」(第二一七頁)、「支持孫逸仙思想與國家建設研討建議大陸試行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第二七八頁)。

  教化融入正規教育

  十、涵靜老人創教的教化精神實融和了國家正規教育的理念:「創辦極忠文教基金會完成夙願,通過兩岸交流促進和平統一」(第二八0頁)、「宗教教育應視為正規教育,以發揮宗教的功能與特質」(第三二九頁)。

  鐳炁真身曠世奇緣

  十一、「鐳力阿為涵靜老人的永久修煉之道場,特建「鐳炁真身」紀念碑亭,立碑與移碑序實紀文」(第二0六頁),記載因宇宙最高道源,無生聖母特頒降懿旨,於台灣寶島南投埔里鎮麒麟山下設立「清明宮」。

  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六日起涵靜老人閉關百日,修煉鐳炁真身,以應付地球非常事故,完成保留宇宙善良種子,開創新世界的天命,復於七十二年三月廿六日出關後,立碑永垂紀念!

  至民國七十七年,涵靜老人自第一次埔里閉關五年餘來,體力、靈力消耗過鉅,無形諸天上聖高真時加關愛,多次警告,必須從速再度閉關靜養,調體調靈,以應付日後更重大之天命。

  經無始古佛之指示,終於七十七年初在南投縣魚池鄉環山圍抱之中,突出一方靈秀樂土,實為人間閬苑仙境,經奉無生聖宮核定,闢為聖宮直轄之首席使者永久修煉之道場,並經首席使者命名為「鐳力阿道場」,以示上接先天鐳炁,下垂人間煉阿之道脈。

  由於第一次修煉鐳炁真身之紀念石碑,原立於埔里鎮麒麟山下,立碑之處因土地取得困難,經聖宮之特許,移碑至此一帝教永久聖地,特建碑亭以與專供首席使者修煉之鐳力阿道場並存,而為後世瞻仰、禮拜、感念,同誌千秋。

  雲海恩深永銘師訓

  十二、「恭祝恩師天帝道統五十四代天德教主蕭公昌明百齡華誕,謹述追隨創教奮鬥與天帝教復興天命六十年來大事經過。」(第三四四頁)

  這篇是涵靜老人在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份宗主百齡華誕所寫的追思文,主要在說明宗主修道、成道以及涵靜老人皈依宗主後追隨辦道與復興天帝教後,與天德教之互動關係。

  重點是最後一段,值得讀者深思與效法的,即「雲海情深,師恩永存,欣逢吾師百歲華誕,謹敬追述創教行道六十餘年之奮鬥大事,以免信史『年久失真,年近失偏』之誤。

  六十年來,時代在變,一切在變,極初之道心不變,我信仰 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之心,一天比一天彌親,謹以本文頌揚吾師普濟渡人陰超陽薦之功德,並以表明對帝恩、道恩、師恩之忠藎。」

  以上,總結涵靜老人畢生重要的行誼,以大智大慧、大悲大願、先知先覺、救世救劫。駐人間九十四年。熟讀「言論集三」珍貴之各項史料,更能體悟涵靜老人一生「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啟道佑德,弘化利生」之偉大行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