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炁功傳授與授證法規新修訂

天人炁功傳授與授證法規新修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4期 » 天人炁功傳授與授證法規新修訂

高光際  2007-11-15 11:00

不詡神通不可妄斷因果 炁療三願五規旨在診心

口述‧高光際 整理‧黃敏書

新修訂炁療法規-導言篇

 

  天人炁功委員會在今年全國弘教會議與教職講習中,公佈新修訂的天人炁功傳授與授證法規,嚴謹規範天人炁功適用的正當性與相關資格認定,以及取消和懲處條例,值得注意。

  天人炁功是天帝教極奧妙精深的渡人法門,為免有心人士挪用欺世盜名,斂財斂色,經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多次研商,報請無形核定通過後,頒訂新修訂的規章,做為日後全教同奮遵循依據。

  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光際樞機表示,新修訂的天人炁功法規,採行「認證資格」制,有證照才能為人施行,而一般人或同奮有意接受天人炁功者,也必須找經過認證許可的同奮施行才行。

  認證制對有資格的同奮嚴加考核,規範鉅細靡遺,通過考核者,始能領取證照從事炁療,培功立德。

  教訊雜誌為讓本教同奮與教外人士,了解新修訂的天人炁功傳授與授證法規,特別分為五篇,以連載方式讓大眾進一步明白天帝教天人炁功的法規。

  本期先以導言篇,介紹天人炁功傳授情形、條件與三願五規,以及日後連載的情形。

  目前天人炁功的傳授資格分為,行士,修士,修行士與修行師,以及修行師團,大家可以看出位階不同,資格考核也不同;其中,資格最嚴謹的是修行師團,本教至今尚未出現有此一資格者,指日可待,同奮多加油!

(一)傳授天人炁功的基本條件

  一、誦滿五萬聲皇誥。

  二、中國正宗靜坐班結業。

  三、中國正宗靜坐班上課期間,每日靜坐至少一坐以上。

  四、參加傳授前的天人炁功課程講習。

  五、呈表志願接受天人炁功之規約。

  六、情況特殊經首席使者特准者可不受上述一至三項之限制。

  七、凡身心不適合、時間上不允許為人做天人炁功者服務,或上述五項條件未完成者,可待以後身心、時間允許或五項條件完成後,再提出申請補傳授。

(二)遵守三願五規

 

(三)遵守炁療總則

  一、天人炁功炁療只針對中西醫治不好的疾病進行調理。如:因果病、冤孽病等,或在找不到醫生的緊急情況下進行緊急處理。若是中西醫能治療的疾病,應請其向中西醫就診。

  二、如有真心求診,同奮應發揮同情心,仰體天帝及本師救世救人之精神,為人診病診心,期使在化解個人病痛之同時能接受廿字箴言,更進一步能為帝教兩大時代使命共同奮鬥,為人類造福。

  三、同奮平時應生活規律、適當節慾並做好日行五門基本功課,培養正氣,以發揮療效。

  四、天人炁功旨在診心,對沒有誠心或心存試探、不接受廿字真言修身者,應拒絕治療。或先行親和交談達成兩誠相感後再行施治。

  五、未經傳授或傳授後未獲授證的同奮(指靜坐班先修二十五期以後)不宜為人做天人炁功,但可鼓勵做代禱。

  六、執行炁療服務之同奮應配戴經認證之識別證件或服飾以資識別。

  七、在教院外實施炁療服務應注意天人儀禮,做好有形、無形之親和。

(四)遵守炁療守則(行為規範)

  一、不可自創新招或併用民俗療法、或混用其他門派氣功。

  二、不可接觸對方身體,亦不可以任何理由觸碰對方身體。但需實施手對手之灌炁除外。最好有對方家屬或第三者在場下進行。

  三、不得接受任何金錢物質酬勞或藉機貪求非份之便。可向施行者說明天醫之功。

  四、不可藉機營利,推銷健康食品、藥材、器具或不當暗示捐獻。

  五、不可藉機歛財歛色。

  六、不可藉機探聽個人隱私,介入他人感情糾紛、或破壞他人家庭。

  七、不可隨意洩漏求診人之個人資料或病情。

  八、不可自命不凡、態度傲慢、言語粗暴,引起反感,態度應謙和有禮。

  九、不得左顧右盼隨意談笑,故做聲色令人生疑,應專注誠心療理。

  十、不可隨意中途離開處理他事,除非緊急狀況發生。

  十一、不可當面干涉他人之調理動作,藉以張揚自己的炁療權威。

  十二、不可以天人炁功取代中西醫治療,要求停止服用醫師所開具之醫藥,或誇口包醫,使人徬惶不知所措,而延誤其病情。

  十三、不可自誇神通假傳天意,妄斷因果,甚至恐嚇對方陰氣沉重、邪靈纏身,或亂加言語,使人心生恐懼而加重病情。

  十四、不可佯稱仙佛或本師附體,為人加持鐳光或指示事項。

  十五、不可自詡神通,濫用無形法技、法器,自誇能為人斬妖除魔、法力無邊。

  十六、不可昧於因果,擅行隔地、隔空或以電話治療。

  十七、不可貪天之功,自誇自攬自己的炁療功德。天人炁功需賴天人配合。

  十八、嚴禁另立組織或自別於本教組織之外為人做炁療。

  十九、因病患或家屬請求在非公開場合執行天人炁功時,應有親人在場陪同,以免誤會,產生無謂糾紛。

  連載篇幅中,將陸續介紹行士,修士,修行士與修行師,修行師團等的認

  證與取消資格情形,以及神職人員認證與轉任修行師的條件,還有各地教院主管教職資格與審查,受委託教院授修士或行士證的流程等。

  此外,對於靜坐班25期前的早期同奮,其適用性也有規範;這些同奮授證精神,採取榮譽制。

  凡欲授證同奮,必須思量是否有足夠時間進行炁功服務,同時確實遵循炁療守則和行為規範,以及每日做五門基本功課。立定志願後,必須先行頂表志願接受天人炁功之規約,於完成相關規定後,才得直接申請天人炁功臨時性行士認證。

  若無法經各教院證實傳授炁功後,確實日行五門基本功課及經常為人炁功療理者,仍只授修士證。若曾違反三願五規精神者,不予授證。

  若未能授證,其施行炁療時,亦須遵守上述三願五規和炁療守則,一旦發現嚴重違反法規,將報請無形收回其所有天人炁功法技。

  對新修訂章程有興趣的教內外同奮與人士,若想先睹為快,不妨點選天帝教網站「天人炁功指導委員會」查詢。

  網址:http://tienti.core5.org/index.htm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