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淡歲月 百磨我自在 天下惟豪傑 立地成仙

黯淡歲月 百磨我自在 天下惟豪傑 立地成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5期 » 黯淡歲月 百磨我自在 天下惟豪傑 立地成仙

蔡光思  2007-12-21 11:55

踵武本師七之五

文/蔡光思 圖/教史委員會提供

本師語錄:

  我這麼多年長期祈禱的精誠,為什麼到今天上天還沒有感應,依舊窮困,仍在以債養債,告貸渡日?一言以蔽之,第一是時機未到;第二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多方磨練我的身心,使我得到許多人生經驗。

 

  本師世尊在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後,到民國六十九年復興先天天帝教間,洩漏天機,迭遭天譴,塵世磨難,艱苦備嚐。

  由於民國三十八年夏秋之間,台灣情勢非常危急,本師世尊當時曾言︰「國家一如黑夜孤舟,在汪洋大海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搖擺震盪,存亡決續於俄頃,國脈民命繫於一髮」。

  為喚起八百萬軍民,誓與台灣共存亡的決心,本師世尊閉門三天,靜觀世局,公開發表「時事預測」並敦促蔣先生早日復職。

  不數日後某晚,雲龍至聖降臨,斥責本師世尊︰「你不該洩漏天機太早,增加天上許多困擾,應受天譴。」

  本師世尊說︰「因此,我這二、三十年來,人事一切,受盡磨難,……但我雖遭天譴,問心無愧,也心甘情願。」因為一切為民為國請命,乃是天地之心生民之命。

  本師世尊指出︰「事實證明,天道好還,惟人自召。」其在人道上的磨難,日記詳實記錄:「余自四十年接自立晚報,以至五十五年冬脫離自立晚報以來,磨難重重,債台高築,期間迭蒙厭世,數度遇險,雖曰命運,然亦可謂全由時事預測,洩漏天機而來。」

 ●五十年代本師世尊任自立晚報發行人

 ●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在上海的合影

  天道上的磨難,維生先生回憶道︰「在我印象中,從四十二年巡天節以後,天人教主侍巡的序列不是「後衛」即為「左翼」或「外衛」,甚至有十餘年不必侍巡。」民國六十三年癸丑年巡天節,本師世尊就無奈地記著:「今年侍巡仍為後衛。」

  本師世尊仍堅持奉行「天命、信心、奮鬥」之精神,他說︰「時代在變,一切在變,相信道心不變,天命沒有變,要以不變應萬變。」持續以「有恆心、有毅力、不急不緩,貞之以恆,勤修苦練。」;「一面求知、一面求行,做到知行合一,而能一旦豁然貫通。」這樣度過了他一生艱苦磨難的幽谷。

  所以他說:「我這麼多年長期祈禱的精誠,為什麼到今天上天還沒有感應,依然窮困,仍在以債養債,告貸度日?一言以蔽之,第一是時機未到;第二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多方磨練我的身心,使我得到許多人生經驗。」

  維生先生說:「從人道返天道必須經歷永不退轉,永不迷失的嚴峻的艱苦道考。」所謂「天下惟豪傑,神仙立地成。」在晦盲否塞之時代,天地閉而賢人隱,唯有豪傑能夠突破困頓艱難,如春雷動,天地變化,草木滋繁,以我命由我不由天之精神突破外在任何障礙,致使自主精進之精神重現生機,自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傑氣慨。

  本師世尊真豪傑也,黯淡歲月三十餘年,終能匯聚無比心力,乾坤一擲,復興帝教。

 ●五十年代自立晚報員工合照

 ●民國四十七年本師世尊退出國民黨,「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嚴正聲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