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會了!

我學會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6期 » 我學會了!

林月婷  2008-01-21 11:15

野外求生激發本能 學子起而行習新技

文/林月婷 攝影/陳緒罡

時間:2007年12月8日、9日
地點:苗栗三義
活動:野外營服務員訓練
主辦:青年團體指導委員會

 ●學員們快樂與專注的學搭帳棚、學結繩

 ●學生火很有意思

  去(九十六)年十二月八日一大早中區青年團主要幹部,分乘三輛裝滿營隊用品的車,前往三義露營場地,為充實又有意義的「野外求生訓練」拉開序幕。

  到達目的地後,台灣省大專青年服務協會的四位講師,早已準備好鋸子,等學員到齊後,即帶領他(她)們親自體驗砍竹、挑竹,以及搭帳蓬的方法。隨後,三義附近的同奮陸續趕來,一群身懷絕技的婆婆媽媽們(都要叫姐姐啦!)就地野炊,一頓香味四溢的午餐,立即呈現大家面前。

  最特別的是,朱敏隱開導師強力推薦的「豆菜麵」,比清爽的涼麵更順口,讓學員們一碗接一碗,大快朵頤,很過癮!

  這次參加的學員共有八位,除學到不少知識外,也放鬆身心,親近大自然,體驗不一樣的成長,十分符合光照首席「深耕深根」理念。

  綽號小凱凱的王姓講師,教大家日常生活中,不時之需的結繩綁法。看著小凱凱輕而易舉的讓童軍繩變化出無窮又具實用的模樣,不得不令人佩服!而這些技能,馬上派上「搭設餐桌」的用場。

  學員們利用剛剛學的結繩與辛苦鋸下來的竹子,不一會兒就合力搭出四角錐形狀的餐桌,大家心情格外充實。

  冬天的日照較短,大約四、五點左右,天色漸漸暗了下來,「中大服」的講師們,把學員分成兩組,講解「有具野炊」注意事項,讓學員盡情發揮創意,並教導學員們如何使用原子炭升火。

  營隊靈魂人物之一的林應傑(大緣)在活動中,大顯身手,掌廚「秀」了一盤肉絲炒豆干,好吃得不得了,才剛上桌,一下子就被工作人員吃完了,他只好無辜且無奈的再動手,並巧妙守護著香噴噴的菜肴,讓同組的學員分享。

 ●搭帳棚學問多,比一比誰的好

 ●團康活動有趣又生動

  課程:一、團隊塑造 二、營火搭設及生火技巧 三、營火晚會實作 四、常用繩結教學 五、方向辨識、野植辨識 六、無具野炊 七、有具野炊

 ●大夥圍個圈圈轉一轉

 ●如何野炊與結繩?我學會了

  活動重頭戲「營火晚會」,學員是以認簽的方式,負責主持人、團康表演、講笑話、MTV歌詞意境等的表演。剛開始引火的請火神儀式,濃濃的古老部落迎神祈求方式,讓在旁的工作人員看得出神。

  就寢後,大夥進帳蓬躲在暖和的鴨絨被裏睡覺,沒想到夜晚溼氣重,沒經驗的我們,隔天早上發現鞋子都被露水沾溼;因為前一晚大家理所當然的把它放在外頭,只有少數的人知道「正確」擺放位置—放在外帳與內帳中間或直接放在內帳,讓學員們又學到一點東西。

  第二天講師們再帶領學員進行團隊塑造課程,信任遊戲和拉繩撐物,讓大家了解團結的重要性,現今社會無法單打獨鬥,必須靠著團隊互助合作,才能放大力量;這就是各司其職,牽一髮而動全身,儘管覺得自己像不起眼的小鏍絲釘,但缺一不可。

  接下來,一群人浩浩蕩蕩往附近的挑炭古道步行前進,並撿些枯木,準備中午「無具野炊」所需的柴火。這項道地的野外求生訓練,先以報紙包裹生蛋、地瓜,再採繞樹枝的方式,自製麵條–蛇麵,還有二隻自配醬料的雞,準備讓學員親自動手烤來吃。

  燒柴火、烤食物,是古老自然的求生方式,看著柴火順利燃燒,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似乎說明人類愈接近自我本能,愈了解單純的美好,大自然如此珍貴,人類是生活在地球上的共同生命體,應當好好維護,萬萬不可浪費!

  活動近尾聲時,學員們隨工作人員至附近羅先生的「炭坊茅香」參觀;羅先生除親自泡檸檬香茅茶招待,還仔細講解如何以傳統方式提煉香茅、牛樟等,以及製作成精油的方法,每個人都沈浸在天然香氣中不捨離去。

  感謝協助此次活動的同奮—苗栗坤院執行長林敏餘及其兩個女兒—陳素驚、陳素叩、還有林靜道、月濟與青年團的幹部們,更特別謝謝靜道的堂哥—林先生,免費提供場地讓青年團使用。

 ●挑竹子不難嘛!

 ●靈魂人物之一的林大緣,很有親和力

 ●全體學員合照,期待再相聚(後排左四為青年團謝普昇開導師)

好康的在這裡!

 ●陳緒罡同奮熱心服務,全程拍攝由「中大服」講師帶領大家做的早操—帶動唱「無敵鐵金剛」,內容很精采,歡迎大家欣賞。

  影片網址:http://mymedia.yam.com/tsnw(yam部落格南區新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