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院七個院新任主任親和巡迴

極院七個院新任主任親和巡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7‧288期 » 極院七個院新任主任親和巡迴

鄭靜心  2008-03-15 10:05

極院新立「七院」開出親和列車!

  您知道極院成立的七個新院,功能是什麼?有何作用嗎?
  事實上,極院新設的七個院,主要對應弘教系統各級教院三教長、五中心,負責協助推動弘教工作。
  但目前仍有許多同奮仍不清楚七個新院運作情形,為讓全教同奮進一步瞭解,從九十七年二月十一日起至三月十八日止,七院新任主任在全省三十座教院、堂展開親和巡迴,期使天上人間氣相融,極院到初院發揮弘教組織力量,貫徹使命。

 ●光照首席(左五)與七院新任主任 攝影/陳鏡照

 ●梁緒皈(前排右四)掌教率領高雄掌院同奮參加親和 攝影/陳鏡照
★鄭靜心(高雄市掌院)

  九十六年十二月一日「破劫保台百日法會」啟動後,極院也成立七個新院協助人間運作,二月十一日光照首席率領極院七個新院的主任展開親和巡迴,首站蒞臨高雄市掌院(註),受到同奮熱烈歡迎。

  親和中,七位新任主任跟當地同奮拜年後,向大家說明七院的主要工作、任務及責任。同時,告訴各地教院,若遇問題如何尋找處理管道,並強調極院除了協助,還有調解和與溝通的功能,期使人本的宗教,更具人本關懷

  極院七院是始院的初模,每一院都有一位樞機使者擔任主任,其中,參教院為七院的龍頭。七院新任主任首開記錄親和巡迴的目的,是希望各教院、堂都能了解,極院現在做些什麼,並面對面與所有神職、教職人員接觸。

  巡迴的意義有三點:1.實地了解各教院、堂有何困難或問題需要協助 2.告訴大家極院規劃及方向 3.讓天帝教從上到下融合一體,共同完成救劫、弘教大業。

 ●參教院副主任敏堅樞機代理參教院主任陸光中樞機在基隆初院親和的情形 攝影/陳鏡照

  七院新任主任親和巡迴講話略述如下:

 ●廖光空樞機 攝影/曾正高

 ●蔡光猛樞機 攝影/曾正高

 ●蔡光思樞機 攝影/曾正高

 ●汪光活樞機 攝影/曾正高

 ●劉光爐樞機 攝影/曾正高

 ●黃光啟樞機 攝影/曾正高

  1.參教院—陸光中樞機:配合光照首席深耕深根弘教方向,各教院、堂可由極院獲得資源或協助支援。過去,一般人認為極院高高在上,遙不可及,七院親和巡迴就是在集合全教力量,讓極院與基層教院道氣、人氣連成一貫,發揮救劫使命。

  2.督理院—廖光空樞機:督理院的職責是監督、輔導,組織運作如偏離時,應適時給予監督輔導,而督導是陽光式的,督教長應確切落實。

  3.弘化院—蔡光思樞機:弘化院主要是教務管理,希望大家盡自己的天命與使命,一起來推動百年、千年、萬年的弘教工作。

  4.道務院—蔡光猛樞機:侍天工作就是道務工作,天人禮儀規範篇及儀式篇的道務標準,包含佈置禮節與光殿禮節,這些都經無形核定,不可隨意改變。

  5.管理院—汪光活樞機:公文文書處理希望流暢,基層有任何問題能迅速處理,各教院、堂內、人、事、物的安全措施,應把握危機處理原則,讓每座教院、堂都很安全。

  6.天人炁功指導院—劉光爐樞機:天人炁功指導院主要以天人炁功服務配合參教院與弘化院,因為引渡原人有兩大利器—天人炁功服務及靜心靜坐,希望藉由這兩大利器協助各教院,達成弘教工作。

  7.大藏院—黃光啟樞機:大藏院在落實並強化工作計劃預算,妥善運用教材,做好統籌統支管理,培功立德,共同發揮弘教力量。

  註:值此「破劫保台」百日法會緊鑼密鼓之際,光照首席為圓成救劫保台,於三月一日起午課在鐳力阿道場,帶領全體同奮展開密集誦誥,因此二月中旬後,由七院新任主任代理光照首席至各教院、堂帶領同奮祈誦皇誥,並與基層同奮交流互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