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展現帝教豐碩文化內涵

第六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展現帝教豐碩文化內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7‧288期 » 第六屆天人實學研討會 展現帝教豐碩文化內涵

呂光證  2008-03-15 10:20

——道不虛談,學貴實效

文/呂光證、攝影/曾正高

 ●出席的社會人士與同奮們十分踴躍

  第六屆天帝教天人實學研討會,一月五日起兩天於鐳力阿道場舉行,來自各方與會代表為天人實學與時俱進,同申賀忱;大會總共發表二十六篇論文,四組案例、二場座談、一個專題,吸引二百多位同奮與社會人士參與,誠為宗教心靈與理性智慧的饗宴。

  過去有一些同奮曾問,到底正宗靜坐開辦到今日,有沒有人坐出心得?究竟天人炁功的療效是傳說,還是真實有據?祈禱誦誥真的有那麼「厲害」,可以「破萬邪、除萬魔…救天下災劫」?「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造命奮鬥觀,是一個口號,還是人人可以致之之境界?

  這些問題在會中熱烈討論,與會學者和同奮紛紛提出精闢研究,因此綜合本屆天人實學研討會,計有二大特色,實為天人實學發展一大收穫。

  特色一:天人文化、親和、炁功、合一四大領域發表的成果相當平均,而且兼顧論文發表與實務交流,既有綜合傳統文化與最新科學來探索本教內涵的研究,也有從事田野調查以個案研究的方式揭露同奮實修的經驗,更有當事人現身說法,闡述實證的精采報告。

  特色二:落實於制度運作,將本師手訂的「天人親和」「天人合一」「天人炁功」「天人文化」四大領域分別由總院四個研究院「天人親和院」「天人合一院」「天人炁功院」「天人文化院」各自負責,作為該院年度研究成果的發表平台,提供教內外有志趣人士進修、學習、分享思想與經驗,並鼓勵加入各院組織,共同精研。

  由於「天人文化院」尚未成立,先由「天人研究中心」及「天人研究學院」負責「天人文化」領域各一場,結合既有的研究計劃制度與這兩年教內菁英大量投入的道學研究,以展現天帝教豐碩的文化內涵。

  回首來時路,本師畢生窮究天人之學,參悟宇宙境界,所著〈感懷明志〉詩第三句「遊遍人間行教化」下註「…以學者姿態,新宗教家身分,週遊環球,執行 上帝教化,宏揚教義。」流露本師致力宗教思想教化的豪情。

  第二任首席維生先生,於任內高舉天人實學大纛,深化總院研究實力,退任後仍以弘揚天人實學為壯志,奔走兩岸,功不可沒。

  第三任光照首席拜命後,強調「深耕深根」,既落實於制度,復著重於教化;天人實學之路,便是這條理性、思辯、務實、崇修的康莊大道,也是引領世人邁向道德重整,精神重建,潛移默化的至寶。

  天人實學研討會於一月四日辦理報到後,當晚即由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楊秋忠(緒度),以「世界各地醫治土壤拯救生態的見聞與感想」為題,在鐳力阿親和樓舉行親和講座。

  他表示,現代人應建立永續農業觀念— 1.不依賴農用化學物質的生產體系 2.降低能源使用及生產成本 3.穩定產量及提高收益 4.減少環境生態的衝擊,才能妥善應用大地之母的土地,造福大眾。

  他強調,土壤健康需要世代人的保育責任,也需要土壤微生物多樣性,合乎自然法則,才有安全農業;農業永續經營,人類才能健康。

 ●楊秋忠教授(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