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心窗

打開心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打開心窗

沈敏儼  2008-04-15 01:30

你會感受親和的力量是何等重要與奇妙!

文:沈敏儼 照片:沈敏儼提供

 ●沈敏儼同奮

  一年多以前,選修空大「兒童行為觀察與輔導」課程時,授課老師推薦我們研讀《開啟孩子的心窗》這本書,在研讀的過程中,讓我有機會回溯過往與學習傾聽。

  作者在書中提到自己發展出來具親和力的「助人技術」,目的在於復健兒童及青少年的心靈,協助他們追尋屬於自己強韌而健康的生命軌跡,讓他們能度過生命中的困境。

  我在研讀此書後接觸到一個案例:一個選擇逃避威權的個體,搞得自己遍體鱗傷……

  A君,原本是個活潑、敏感、外向、喜歡助人的女士,自從九十五年閉關回來後,不知為何原因變得很不快樂,看什麼都看不順眼,總認為所有人都與她有仇,生活過得很痛苦且沒有重心,無形中對自己與他人造成很多誤會與困擾。一天她找我親和,希望我能幫她找出原因。

  某天晚上,我耐心的聽著她的控訴,但是話題卻一直圍繞著討厭威權、陰氣重的人,她抱怨自己身體上因全是別人的陰氣而不適……等,約四十分鐘後,我請她先停下來,深呼吸、放輕鬆。

  因為她所陳述的內容非常多樣,有心理的、人格的、生理的、社會的、經濟的、家庭的問題,不難理解,她正處於一個複雜且混亂的情境中卻無法自拔,面對一個無助的生命,我成為她呼求協助的對象。

  在諮商的領域上我不算是專業的諮詢師,只是一位願意傾聽同奮心聲的陪伴者。我認為A君是一位能接納、值得關懷與支持的同奮,於是我用問答的親和方式希望協助她釐清與看到問題的核心。

  「可不可以談談您的原生家庭?」A君面有難色,沈默不語。

  「如果妳是一種動物,妳會是什麼動物呢?」

  「小白兔。」

  「妳喜歡像小白兔?」

  「嗯,因為它很可愛呀!」「我覺得妳也很可愛,妳覺得呢?」

  「我不覺得。」「小白兔妳覺得自己哪裡不可愛?」

  「身體。」

  「誰說小白兔身體不可愛?」「媽媽。」

  「如果媽媽是一種動物,會像哪一種動物呢?」

  「老虎。」

  「如果爸爸是一種動物,又是像哪一種動物呢?」

  「豬。」

  「你喜歡老虎嗎?」「不喜歡,很壞。」

  在對話過程中,她透露出對爸爸、媽媽的感受;在後續的溝通過程中,我初步蒐集到個案對家庭成員的看法:

  原來A君童年每天必須面對爭吵不休的父母,心靈一直受到幼時陰影的羈絆,個性軟弱的父親,長期受到母親語言與肢體的暴力。她在原生家庭中得不到溫暖,養成了以叛逆的方式來對抗威權,總認為自己是世上極為不幸的人。每當心靈受創時,就升起逃家的念頭,於是她在青少年時期就離家,提早面對更險惡的大環境。

  「大多數的人在談起自己的家庭時,總是會把焦點放在負面,緊抓著傷痛不放,躲在自以為最安全的殼中,讓自己與家人長期陷入痛苦的情境中。其實我們只要對生命中所有的發生,不加以詮釋與批判;透過彼此溝通,接受所有生命體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生命,我們就不再有牽絆與阻礙,生命就是——『活在當下』。」

  我以此陳述試著讓A君轉念。

  「此時此刻妳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家人說」停了許久,她終於開口。

  「謝謝您的引導,讓我看到過去我對『愛』的誤解,從現在起我願意敞開自己,原諒自己與家人,不再緊抓著傷痛,來折磨雙方,所有的怨與苦就在此時融化,我現在有比較輕鬆的感覺了。」

  「恭喜您,妳很勇敢,我相信妳一定會做的很好,我們一起加油!」

  A君終於勇敢得說出自己對家人的感受,進入自己的問題中心,從抗拒到服從,從憤怒到釋放,在溝通過程中看到了自己認知上的誤解,願意自己打開心窗,重新詮釋生命的意義,肯定自己,讓自己向前走。「她不再那麼敏感了!」「她臉上笑容多了!」「她母親也皈師了!」最近,我到教院,常有人告訴我A君的改變。

  親和的力量是何等的重要與奇妙,短短一百五十分鐘的傾聽,過程中讓我們豐富彼此的生命,更找回睽別已久,交給別人掌管,但卻一直是屬於我們的「快樂鑰匙」!

  感謝這美好的開始。

 ●敏儼(左一)參與第二屆孫中山思想研討會籌劃情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