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戊子)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

2008(戊子)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9期 » 2008(戊子)年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

詹敏悅  2008-04-15 01:45

文:詹敏悅(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攝影:曾正高、蔡光貧

 ●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主祭,恭謹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上香

  第三十三屆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三月三十日在台中縣清水鎮天帝教天極行宮隆重舉行,計有來自國內及海外歸國僑胞,一千五百餘人共襄盛舉。儘管全球經濟不景氣,但對慎終追遠的中華民族來說,祭祖大典仍喚起國內外同胞熱忱參與,不少人千里迢迢恭謹禮敬炎黃祖先,場面感人。

 ●每年清明節,天帝教主辦全國祭祖大典,恭祀中華民族列祖列宗

  「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是中華民族最珍貴的精神遺產,祭祖大典籌備委員會於民國六十(一九七一)年起,每年舉辦全國各界聯合祭祖大典,自民國八十八年起由中華天帝教總會主辦,全國宗教團體、宗親會、同鄉會、尊親會及工商團體等共同協辦。

  今年祭祖大典結合「二00八臺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系列活動,兩大活動特別突顯弘揚孝道、發揚固有倫理精神,在潛移默化中,期盼人心復古,道德重整,讓社會更臻祥和。

  在全民踴躍參與,各界熱烈支持下,這項活動年年舉辦,未曾停輟,參與的國內及海外歸國僑胞,年盛一年,顯示大家重視「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中華文化精神。

 ●上香總代表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張世飛會長,率各界代表敬祀炎黃先祖

  大典首先由今年媽祖文化季亞洲國際龍獅錦標賽傑出參賽隊伍——兩廣拳兒醒獅團,以精湛技藝,結合力與美,為大會拉開序幕,百家姓旗浩浩蕩蕩依序進場,當全體肅立唱國歌時,由於大環境改變,那種一吐胸中塊壘,放開胸懷,高昂激動的感受,充滿會場。

 ●祭祖大典,追思對象包括少數民族,共存共榮,展現族群融合

  主祭者為整個大典之靈魂人物,今年總主祭邀請全國最高立法機關首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主持,亞獻禮是軒轅教大宗伯陳怡魁先生主祭,三獻禮是台中縣民政局長呂英俊先生主祭。

  「賜福禮」由天帝教資深樞機使者江光節先生擔任,受福者是何大寧同奮。「賜福禮」象徵祖先對後代子孫之庇佑,以「福」屏象徵祖德與福祚,傳遞給青年代表,意味福祚綿延之意。

  前來參加的十六個團體上香代表,則由大中華鄉親聯誼總會長張世飛先生代表主祭。

 ●祭祀禮儀遵循古禮—敲鐘

 ●祭祀禮儀遵循古禮—擊鼓

  今年祭祖大典在中華民國禮樂學會的指導下,依循祭孔大典之儀軌,展演迎神、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最後行賜福禮後送神。祭典中所有服飾及禮儀皆依明朝古制進行,莊嚴隆重;祭器、供品及會場佈置無一不考究,大家從至誠至敬的古禮中,細細品味「禮儀之邦」豐富遺產內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典中,十二聖像的繪製完成,首度陳列,十二聖像即是:伏羲、神農、黃帝、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及孫中山先生,這是中華民族的道統,也是中華民族列祖列宗的具體代表。

  十二聖像是由名畫家王德亮先生,耗時二年精心繪製完成,為祭祖大典整體活動,增添濃厚藝術氛圍。

  還有,美國洛杉磯掌院同奮李鏡安與蔣少沅,以及美加華僑代表王保詮等三人特地回國參加祭祖,他們深受感動,覺得非常有意義,明年將號召更多同奮回來共襄盛舉。

  最後儀典為送神禮,包括:行禮、送神、望燎、闔扉等,大典圓滿完成,在全體高亢大合唱「中華民國頌」下,劃下句點。這首「中華民國頌」掀起最後高潮,波瀾激盪,滿溢每一個人心中,光照首席與維生先生深覺今年氣勢非凡,是中華民族一大福音。

  祭祖大典在台灣地區歷經三十七年,獲得政府及中外人士的肯定,今年籌委會——中華天帝教總會,為便於各教與各地民眾參加,特備專車,免費接送,十分貼心與周到。

 ●賜福禮—江光節樞機使者以象徵祖德與福祚的福屏,傳與受福代表林大寧同奮(左)

 ●典禮結束,天極行宮鄭光垂駐宮開導師,率領帝教同奮誦唸廿字真言,感謝仙佛護持,大典圓滿成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