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吟」詩試解

「遊子吟」詩試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0期 » 「遊子吟」詩試解

黃宏介  2008-05-15 09:45

黃宏介(中國詩人文化會副理事長、玉風詩樂府創辦人兼團長)

 

原詩: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唐朝大詩人,孟郊,字東野(西元751—814)。一生窮困潦倒,直到五十歲才登進士,得到一個溧陽縣尉的小官職,大才小用,頗不得志,又被上司扣發給他的一半薪水,由此窮苦度日更難。

  此詩為五言古體樂府詩,雖只短短六句,但其對母愛光輝的描寫,句句可見真摯深情。自然流露,無有任何絲毫造作矯飾之處,誦來自然朗朗上口,觸動天下人共同對母愛的心聲。

  詩法聲律,天籟本成,蘇東坡讚為:「詩從肺腑出,出輒肺腑愁」。詩人創作此詩,自註云:「迎母溧上作」,是為獲一點微薄薪水時,方能迎養侍奉母親時之感慨而作。

  本詩淺顯易解,慈母之護愛,盼遊子之宜早日歸鄉,與遊子之難報親恩,作強烈之對照。用平淡語法寫最豐富之感情,難怪動人心絃,千古傳誦。

  今試從修行心路歷程讀此詩,則應別有一番境界。

  無生聖母護念眾生,如慈母之憶子,念念不忘,而遊子者,乃未覺悟,而沉淪於紅塵火宅之眾生也。慈母手中密密縫的線,如金剛法喻,聲聲叮嚀,悲憫護持無知眾生,眾生卻時浮沉,頭出頭沒,何時可以早日返回「真如法界」的本來家鄉呢?

  仙佛智慧光芒恩德,如三春陽光之普照,無私照耀在每個流浪的眾生身上。滋潤孕育著細小寸高的棵棵小草,這種恩德,哪裡是小草們所能報達得起的無限春暉呢?

  東野此詩,余以為可擴大作此試解,諸君以為何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