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遶境‧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行腳日記

大甲媽祖遶境‧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行腳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0期 » 大甲媽祖遶境‧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行腳日記

林緒是  2008-05-15 12:15

無形應化有形配合 炁療服務處處顯化

文/林緒是(台灣省掌院預命傳道師)攝影/曾正高

  台中縣文化節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從四月六日至四月十三日圓滿功成,總計八天七夜。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隊,今年第三度全程參與,沿途感人事蹟頻傳,掌舵的台灣省掌院以「日記」方式,將所見所聞真實記錄,分享全教同奮。

 ●翊教陸光中樞機(右)授旗給天人炁功服務隊總領隊賴緒禧掌教

四月五日(農曆二月廿九日 星期六)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天人炁功」服務隊,下午四點在天極行宮平等堂舉行授旗儀式,由陸光中樞機主儀,頒授教旗給總領隊、台灣省掌院掌教賴緒禧。今年參加的同奮共有二十五位,為時八天七夜。

 ●鞭炮聲嚇到?不用怕,天人炁功幫你

四月六日(農曆三月一日 星期日)

  天人炁功服務第一站,安排在彰化縣政府前廣場,今天前來服務的同奮共有七十位,現場一直播放廿字真言,由於只播放廿字真言,旁人不知是什麼,很可惜!

  為了改善宣傳效果,炁功服務隊原本要比照去年光憺傳道師,沿路用麥克風廣播,招攬媽祖信徒來接受天人炁功服務,但想到連續八天下來,可能全隊喉嚨都要啞了,因此決定明年寫份宣導台詞,配合廿字真言,製作成錄音帶連續播放,將可充分達到宣傳效果。

  沒想到,這個構想才在想,下午四點,正好蔡光舒副總領隊前來,他獲悉說,可以馬上回去找同奮錄音,明天就可以製成錄音帶播放,天呀!或許 上帝聽到我們的聲音,問題居然馬上迎刃而解!

  下午六點我們離開彰化,前往第二天的兩個定點—溪洲和北斗,續留彰化縣同奮在原地服務到晚上十點。

  (今天接受天人炁功服務者,有六十三人。)

 ●施治天人炁功同時,也讓教外人士認識天帝教

四月七日(農曆三月二日 星期一)

  今天天人炁功服務地點在彰化后天宮前,由光欽開導師將廿字匾加光後,展開第二天的服務。到中午十二時許,已服務八十位民眾,我們二十三位服務隊的同奮,又前往下一站「西螺」。

  副總領隊蔡光舒的工作效率真快,昨天拿回去的廣告詞,已做好配合廿字真言的錄音帶(三卷),今天第一天試播,效果很好,感謝他。

  今晚住宿安排在雲林初院(十八位,後來有七位台中縣同奮去住麥寮)和集集(五位)。晚上七時媽祖的陣頭陸續進入西螺,人山人海,車子根本開不出去,為了住宿只好逆向,離開人群,卻因天晚無法辨識方向,沒想到一抬頭竟看到指示路線,不就是快到集集了嗎?真是感謝「監護童子」的指引。

  (今天接受天人炁功服務者,溪洲有九十四人;西螺有五十五人)

 ●副領隊賴正氣(左一)、蔡化菩(左二)、省掌院參教長黃光艷(左四)大力宣傳天帝教天人炁功的妙用

四月八日(農曆三月三日 星期二)

  上午離開集集,到達緒禧掌教新港的老家(中正路23號和25號),即開始佈置現場。下午四點媽祖「陣頭」進入新港,滿街人擠人,直到七點「陣頭」就位,這真是媽祖信仰的一大盛事,難怪媒體要說,世界有三大不經人為動員的宗教盛事,一是回教麥加朝聖,一是天主教梵諦岡朝聖,另一就是,台灣的媽祖遶境活動。

  (今天新港掌教家接受天人炁功服務者,有一百七十二人;奉天宮牌樓處接受天人炁功者,有三十人)

 ●台中縣文化局長陳志聲(穿西裝者),對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隊,給予百分之百肯定

四月九日(農曆三月四日 星期三)

  今天天人炁功服務處,設在緒禧掌教新港的老家,而嘉義縣初院也在新港奉天宮排樓處,設置天人炁功服務處。

  另外,今天台中縣文化局長陳志聲前來,他傳授大家很多關於大甲媽祖遶境的知識。如:

  (1)神明出巡有三種:1、刈香-神明有主、從關係 2、進香-神明聯誼互訪 3、遶境-賜地方平安。

  (2)大甲媽祖新港遶境從民國七十七年開始,以前在北港遶境,時間為五天,如今遶境新港,時間也增加為八天七夜。

  (3)七大文化主軸:民間信仰文化、武術文化、戲曲文化、產業文化、觀光文化、藝術文化和學術文化。

  (4)大甲媽祖至新港遶境,全長三百二十公里,民國八十八年設立大甲文化節,九十三年設立大甲國際觀光文化節。

  (5)搶轎、接轎、鑽轎腳的因緣與由來。

  (6)辦大甲媽祖至新港遶境的用意,是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

  (今天接受天人炁功服務者,在新港緒禧掌教家,有一百四十七人;奉天宮牌樓處,有七十九人)

 ●總領隊賴緒禧掌教,向陳志聲文化局長闡述廿字真言及卡片製作意義

四月十日(農曆三月五日 星期四)

  緒禧掌教盡地主之誼,請大家吃肉羹和粉圓後,十時離開新港,開始往回走,首先到達廖光注傳道師家,他盛情招待服務隊同奮;下午二點王緒媒開導師為廿字匾加光,開始今天的炁功服務。

  (今天雲林西螺地區接受天人炁功服務者,有一百二十五人)

四月十一日(農曆三月六日 星期五)

  上午九點多,在北斗鎮宮前街七十五號做天人炁功,由楊光欽副掌教為廿字匾加光,正好面對「奠安宮」前約五十公尺處,雖然路面較窄,但正是媽祖神轎停轎的廟前,人潮非常多。但天人炁功服務地點的房東媽媽,因坐輪椅進出很不便,希望我們下午遷走,我們只好先拆裝備,另擇地點,若無法找到適當地點,就只能收攤了。

  沒想到,正在拆除設備時,有一位婆婆走過來問我們「在這做甚麼?」我們說,在這裡免費做天人炁功服務,可是人太多,佔了原先那位房東的客廳和走廊,讓他們進出很不便,只好收拾走人。

  那位婆婆聽後,二話不說,就帶我們到隔壁借地方,並要我們不必拆了。去到隔壁芳鄰,對方一口答應,並提供三間房子的走廊,而且還留下姓名,希望我們明年再去做炁功服務,真是顯化。

  (今天北斗地區接受天人炁功服務者,有一百一十一人)

 ●早早領悟廿字真言真諦很有福緣

四月十二日(農曆三月七日 星期六)

  今天是最後一天的炁功服務,上午九點多,即開始服務。因第一天已在同一地點服務過,大家駕輕就熟,為了加強宣導,請敏格參教長調派大佑同奮,騎機車帶小蜜蜂,到街上巡迴廣播由蔡光舒副主委製作的錄音帶,發現效果不錯,明年考慮增製宣傳錄音帶,以廣招徠。

  或許,今天是媽祖回鑾前,外宿的最後一晚,大家都累了,所以接受天人炁功服務的人特別多,坐無虛席,連南投初院都趕來支援,帝教弘揚天人炁功,真是每況愈「上」。

  今晚的住宿還是跟昨晚一樣:省掌院的各自回家,天極行宮、台中縣初院和天甲堂十五位去住天極行宮。

  (今天彰化地區接受天人炁功服務者,有二百四十四人。總計,今年天人炁功服務一千一百一十六人)

 ●沿路上,民眾爭相索取廿字真言卡(印有媽祖元君聖像),小朋友也不例外

四月十三日(農曆三月八日 星期日)

  今天是大甲媽祖回鑾遶街之日,下午一時許,六部教車、二十四位同奮在天極行宮集合,一起前往大甲,請賴緒旅同奮幫忙安排車隊,排在大甲媽祖回鑾「贊香」後。下午四點左右,沿路兩旁水洩不通,正是我們發放「媽祖聖像、廿字真言卡」最佳時機,很多人主動索取,甚至要多拿幾張送人,也有幫我們發的,場面溫馨。

  為提供同奮晚餐,天甲堂主事緒齡、靜媛夫婦特製米粉餐,讓我們在車上吃,車隊遊街直到晚上近十點,才遶到鎮瀾宮,緒禧掌教要同奮到鎮瀾宮前,列隊行三鞠躬禮,這時鎮瀾宮的司儀,揚聲播報「感謝天帝教天人炁功服務隊,對媽祖信徒的炁功服務,感謝!感謝!」八天的辛勞,在愉快中,圓滿結束,好有成就感的一刻。

 ●信徒的最愛—印有媽祖元君聖像的廿字真言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