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與飄逸

尊嚴與飄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1期 » 尊嚴與飄逸

中華天帝教總會  2008-06-15 12:25

大師的智、仁、勇

撰文:詹敏悅(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攝影:郝光聖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老子:「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維生先生(右)拜訪單國璽樞機主教

  天主教羅馬教宗在台灣地區任命的第一位樞機主教,也是全球第五位華人樞機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於二00六年一月獲准退休,七個月後發現罹患「肺腺癌」,一般人的絕症,卻成為他口中的第二個守護天使,從困惑、不甘心到讓剩餘生命發光發熱,展現不惑、不憂、不懼的豁達。

  當媒體披露消息後,維生先生一直關心單樞機主教的健康,透過帝教總會聯繫,因單樞機主教正在進行「生命告別之旅—人生思維巡迴講座」,直到五月中旬,才敲定拜訪時間。

  五月廿四日,維生先生比約定時間稍早到達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少頃,樞機主教座車抵達,為我們打開大門。

  單樞機主教看來精神不錯,音調輕而穩,他說,「肺腺癌」沒有特效藥,現在正在服用一種實驗性新藥,在他朋友當中,已經有三個人,因此病症不到三五個月就過世,他已經活了一年八個月了。

 ●單國璽樞機主教(左)與維生先生

  他戲稱自己是「廢物利用」。他把疾病交給醫師,把遺體交給大地,把靈魂交給天主,不為這個病煩惱,只想把生命做最充實的運用,追思證道詞都預先自己錄好。

  「生命告別之旅」已經走過十七所大學、七個教區,做過五十場大型演講,以對人類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的個人或團體為考量,第一選擇:學術界(知識份子),他們可以影響更多人。

  第二選擇:破壞社會,把社會向下拉的人(監獄受刑人),這兩種人若能充滿愛心,道德精神即能快速提昇。

  第三選擇才是宗教團體,不分教派,雖信仰不同,每個宗教皆有社會教化責任。

  身為一個宗教家,高風亮節的精神在此展露無遺。

  在他侃侃而談中,極少談他的病,他談起他的老家、他的妹妹、他當修女的姑姑。維生先生與小她三歲的妹妹同年,單樞機主教母親因為他的身份而坐監,姑姑被判終身監禁,三個叔叔都被鬥爭而死等等。

  單樞機主教曾經數次訪問鐳力阿道場,對本師世尊有深刻印象,與維光樞機以前在光啟社就熟識,還請維生先生代為問候。兩位長者話起家常來。

  維生先生關切他的病情,早在去(96)年從天帝教首席使者退任後,就想來探望樞機主教,但一直忙於與大陸北京大學教育合作與學術交流,因為天帝教是以中華文化為中心,希望透過學術三通搭起橋樑。

  最後,維生先生非常誠摯邀請單樞機主教,若體力允許,請他擔任天帝教將於今年十一月份舉辦宗教團體會議之來賓,請他將對生命的體悟,分享與會的大德們。

  單樞機主教謙稱,只恐屆時不知身體如何?維生先生說:「我先預約了,若身體允許,務必請賞光。」

  兩位宗教智者短暫的會晤,激起的生命與智慧的火花,貫穿時空,展現面對生死的尊嚴與對生命的豁達,最重要在凸顯小我生命所爆發出,對大我生命無窮盡的影響與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