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謎要自己解!

自己的謎要自己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1期 » 自己的謎要自己解!

賴緒謎  2008-06-15 12:35

受困數年,不知省懺,今覺悔悟,惕己惕人

文:賴緒謎 攝影:陳靜軒

告白目的:

  感恩同奮的大恩大德。

省懺告白:

  (一)無形護法如此護持,我卻從未主動積極參與救劫弘教活動,而今後悔莫及。

  (二)起心動念,影響外在行為,無形的考核賞罰分明,業力的催討如影隨形,要把握奮鬥機緣,外培功德,內修本心。

  (三)本末倒置,對家庭未盡責任,人道不圓,愧對家庭,遑論天道。

  失去才知珍惜!多年前,因一次意外運動傷害,造成頸骨斷折,從此成重度殘障者,生活起居全然無法自理。起初三年,仍不覺有困境,不知省思、感恩,得過且過,直到年前生活過得不順心,身體上有一些反應,使照顧的人也無法照顧我,才覺困頓,隨後看了些聖訓,才開始學習省懺,終於有所覺悟。

  過去自覺生活事事順利,尤其在皈師初二年,積極奮鬥,感應與護持也很多,遇困難只要上光殿祈求,必有回應,覺得一切是如此美滿順心,卻因此而心生怠惰,退志、墮落、思想偏差、自滿、行為放縱、生活陰陽顚倒、身口意皆無分寸。有好幾個月,五門功課全放下,這真是件很可怕的事,起心動念的偏差,造成完全沒有反省的能力。

  回想意外發生前,有不少機緣要我上光殿祈禱或靜坐,我卻皆因習性怠惰,不積極而沒有上光殿,特別是在意外前一天,冥冥中一直感到該上光殿祈禱,卻終究沒有上去。

  再回想,第五期高教班時,考評要我奮鬥、省懺,更要一心不亂,方可渡過重大災難,師尊也曾如此殷殷告誡,還告訴我:自己的謎要自己解。

  省懺以來,慢慢發覺,自己過去學做聖人,對道德修養很注重且嚴謹,自問可與廿字精神相呼應,一生不求名利、不計較,也不想麻煩別人,不求有功,只求無過,本以為這樣是隨順因緣,實則消極被動、因循怠惰、得過且過,人道、天道因而一事無成,沒有積極行善累德,業力催討,如何免去災難?

  人,最不好的業力是個性與習性,一旦起心動念有所偏差,則容易喪失「當下的覺悟」、「當下反應的覺察力」。剛開始的省懺是很淺的,日積月累才發現,原來是習性、個性,原來是起心動念。

  回想師尊曾感嘆道:同奮習性何以如此重,不知奮鬥?現在我總算是明白了。以前曾發願要當開導師,多多親和同奮,為師尊分憂解勞,後覺志向太大,因而退志、怠惰。知「道」不行「道」、有善心無善行,所有的想法皆止於意而無行動力是無效的。人常自以為有智慧,但,不多看書、多看教義、經典是不會改變的,很多事情雖然知道,卻從未認真去面對。

  師尊曾說:人身難得,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莫待有天後悔不及。而今,我感到人身難再,我後悔自己從未主動,積極地參與救劫與弘教活動。

 ●坐在輪椅上,仍認真奮鬥的賴緒謎(左一)

  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三天不做五門功課,面目全非。維生首席講師尊的「真傳一張紙」,師尊說:那二十個字即二十條金光大道,接引我們回到上帝的身邊啊!人只是「迷」與「悟」而已,說得容易,破迷即悟,但,若無警覺心、覺察力,不做省懺的功夫,是無法靈明覺知的。

  回想受困的這幾年來,直到最近才有所醒悟,這幾年來感受歷歷在目,意外發生後,住院二年九個月裏,我自設幻境,自困自迷而不自知。

  省懺開始後,有幾位同奮不斷幫我做天人炁功,心中無限感恩。我想藉此機會感恩:在我受傷後,一開始就得到同奮的救助,長達半年的炁功療理,同奮們排班為我施治,三年六個月超過四百六十次,親和、關懷、鼓勵至少超過三千人次以上,尚有集體誦經廻向給我的。

 ●賴緒謎同奮

  初時,尚不知感恩,今我懺悔,想透過教訊特別致謝,感謝正翔同奮不間斷地為我做天人炁功,感謝敏還預命開導師為我誦了四十九本真經廻向,感謝所有曾經為我祈禱、親和、關懷、施治炁功的每一位同奮,感恩您們,道情甚深,感謝同奮,大恩大德。

  心中慚愧如此,在這溫馨小園地中,我特別要向我的妻子──靜市,說「對不起,負了妳」、「謝謝妳,辛苦妳了」。在我人生中,最大的虧欠,就是對家庭的虧欠,尤其是對我的妻子。

  我一向不為家人設想,不求家人福報,生活嚴以律己、律妻,認為太太也該和我一樣,父母、兄弟、朋友,再來才是妻子和我,在我婚後,生活作息依然陰陽顚倒,自以為不重財、不計較,安居樂業,生活順遂,實則不求上進,缺乏主動承擔,工作得過且過,不曾未雨綢繆,一天到晚往外跑,所有教養子女的責任都由太太一人承擔。

  她從早到晚,由內到外大小事情,全部一手包辦,而我卻是生活作息不改,對子女沒有盡到教養責任,對妻子少有關懷,未曾有過心靈溝通、生活分享,完全不知珍惜,而她總是包容我,不計較,勤儉持家,克盡本份,尤其是我倒下後,經濟壓力全落在她身上,更加重她身、心、靈的負擔。

  如今我省懺後才發覺,我對家庭幾乎可以說是不仁不義,對妻子更可以說是殘忍無情了。我對家庭的虧欠,對妻子的虧待,無以彌補,只能真心在此懺悔,如今的我雖什麼也不能做,但我卻想重新付出對家庭的關懷。

  我深切地期望自己這番經歷,能給同奮們有所愓勵。我感佩那些為教奮鬥的同奮,也遺憾多數同奮仍在沈淪,沒有把握機緣,及時培功立德,主動參與承擔,積極投入救劫弘教工作。

  順境如天堂,退志、怠惰…等習性,卻可將人拉向地獄,要知道,無形的考核是非常嚴苛,且賞罰分明的,而業力的催討更是如影隨形,萬萬不可放下五門功課。期盼同奮都能主動積極,救刼弘教捨我其誰!

  我明白自己思想偏差導致行為偏差。因此,我要改變自己的消極被動的習性,我想突破,改變一事無成,主動把自己的經歷提出來,讓同奮們做為借鏡,能有所警愓,勸導同奮們要主動積極地參與救劫弘教的活動,在天道、人道上還有機會時,外積善功,內修己德,尤其五門功課,萬萬不可荒廢、不可間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