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實踐者

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實踐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1期 » 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實踐者

吳緒炳  2008-06-15 12:50

研讀《許哲的生命故事》心得

文:吳緒炳(苗栗縣初院)
照片:吳緒炳提供 曾正高翻拍

 ●吳緒炳同奮

  《許哲的生命故事》這本書,敘述高齡一百一十歲的許哲女士,長年過著一日一餐的簡樸生活,世紀人瑞,有「愛」不老,面容至今仍看似六十多歲。在她身上一股生命活水,汨汨湧出,堅毅芬芳!

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

  許哲生於廣東汕頭,充滿大愛的一生,非常傳奇。她二十七歲才上小學,四十七歲學護理,目前計畫成立家庭式的「心連心之家」收容中心。她也許不知道台灣有個救劫宗教——天帝教,但她確實做到,師尊心心念念要求同奮:「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表率。

  心目中只是簡單「愛」字的許哲說:「愛,就是宗教。」巧妙的把小愛擴展為大愛,無私無我,美化了人生,也提升了性靈。了悟「愛」是包羅萬象,孕、化、生、成之母;「愛」是宇宙萬有之根源;「愛」是生生不息的奧秘。

自持節儉樸實,力行帝教三奮

  從小許哲於清晨四、五點即上山撿柴,勤於勞動,衣服縫縫補補,破爛不堪。六十九歲學習瑜珈,靜坐、從無間斷,長期向自己奮鬥,已逾四十個年頭。她在英國學習護理八年,不是要賺錢,而是單純的希望把所學,奉獻給病人、老人與窮人。

  她學習非洲聖人─史懷哲(曾得二十個博士學位)的精神,奮鬥!再奮鬥!努力向自己奮鬥!她知足常樂,寬厚禮讓,整天快樂活在病人、老人的依賴與等待中,擇善固執的奮鬥,綻放生命美麗的光輝。

生命特質很接近德蕾莎修女

  印度的「德蕾莎」修女,一心為窮人中最窮的人服務,以實際行動服務最需要照顧的老弱病殘,她是天主教徒,她的人生觀是信、望、愛。許哲說:「我不認為自己在幫助別人,因為照顧窮人是我的責任,愛人是我的信仰,良心是我的宗教。」

  她們二位生命特質如此相近,二人同心同德的把「愛」擴大提升,以「愛」為基點,美化世界,美化人心。

因緣際會成為念佛的佛教徒

  許哲開闊的心胸,接納所有宗教。小時後因為外婆的信仰而認識基督教,長大後,因為接受幫助而信仰天主教,後來她因習瑜珈而接觸印度密教。一百零一歲時,也許是累世因緣吧!許哲在淨空法師見證下,皈依佛教,成為老實念佛的佛教徒。

  這位世紀人瑞,身、心、靈永遠那麼活潑年輕,她的不老奇蹟,跨越過三個世紀傳奇的一生,不求個人福報的大愛,努力奮鬥向上的精神,純靜純善的赤子之心,不貪名圖利,不攀尊趨貴的原則,在在是現代人典範。

  許哲「唸佛」唸心唸行,確實做到「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二十個字。而天帝教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每一個字,她也用一生履踐,生命態度謙和圓融,值得學習。

 ●許哲的生命故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