炁氣交融豐富萬象萬物 生生宇宙動亂和不停歇

炁氣交融豐富萬象萬物 生生宇宙動亂和不停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3期 » 炁氣交融豐富萬象萬物 生生宇宙動亂和不停歇

林光持  2008-08-15 10:20

撰文:林光持樞機 照片:林光持樞機提供

 ●林光持樞機

第一章 宇宙生命

第一節 宇宙的起源
1.宇宙三定律

  天帝教本師世尊在探索生命時,體認宇宙是一個大生命體,是最高級、最原始意識的創化,包括肉體生命和精神法則。是故,命本自然,宇宙萬物並依生生不息自然生存法則循環著。因此,若欲瞭解個體生命,必先知道宇宙生命的發展原則。

  以精神生命為主的宇宙是無形宇宙,而以肉體生命為主的宇宙是有形宇宙,兩種宇宙重疊而不分開,從本師世尊的宗教修持證悟,這兩個宇宙是依宇宙三定律發展。

  a、無形涵蓋有形:宇宙的生成與變化過程,是先有無形宇宙,才有有形宇宙。無形宇宙永遠大於有形宇宙,永遠包含有形宇宙。無形宇宙指的是性靈所組成,對於整個有形宇宙(物質世界)有不可思議的控制和調和力量。

  b、無形運化有形:宇宙萬物、萬象受到生生不息自然法則支配,隨著自然律運行。宇宙不只是「生生不息」,而且「動動不止」,在「萬有動力」的整體宇宙,一元是宇宙生命,二用是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無形運化有形」就是「心物和合的一元二用」。也就是說,一個生命體既包含精神生命,也包含物質生命,而且精神生命運化著肉體生命。

  c、無形創造有形:無形宇宙的本體是「自然係充滿生命的自然」,孕育出「充滿自然的生命」。如此,自然的生命(有形)和宇宙的生命(無形)融合在一起。人的生命在於一呼一吸之間,結合了無形生命和有形生命。基本上,還是由無形創造出有形,從無到有,從有復歸於無。人的肉體生命和精神生命都來自宇宙生命,是無形創造有形的典型佳作。因此,本師世尊提出「人非純粹的人,天非純粹的天」和「吾人在宇宙中,宇宙在吾人中」的天人一理佳證。

2.意識、能量、物質

  意識、能量及物質同源,同樣來自宇宙中心,而且是一體三面。

  物質是能量的凝聚現象,能量載運信息,而意識是具有向量性的信息。意識藏能量,意識的投射載於能量的放射。信息是雙方藉以溝通的媒介,由能量來傳載,初步是能量與能量的交流,接著解開能量中的信息,最後完成信息間的交流。信息跟意識的差別,在於意識有它的自主性和向量性。

  宇宙也可視為由能量所組成,在每個單位的能量粒子中,都藏有意識記憶部份,因而構成宇宙整體意識的群聚現象。就本質而言,宇宙本體(包括有形、無形宇宙)以意識為主體,而以能量做為貫穿有形、無形世界的一切幻化動力。

  意識能量及物質既是同源,從意識的幻化投射所形成的一切萬物、萬象,雖然有彼此之分,但基本上還是屬於共體結構。依量子物理學的聲稱,宇宙間所有物質都彼此相連,相連的作用是透過「零點場波」(註1)。

  (註1):零點場波:宇宙藉擴散不止的波動來相連,這種波動叫「零點場波」。

3.炁氣化三千

  宇宙是一個總生命場,分無形宇宙和有形宇宙,共存在宇宙空間之中,有形宇宙散佈在外圍,越靠近宇宙中心,有形的物質星球越少。從有形宇宙到宇宙中心之間,有逐漸氣化和炁化的現象。

  宇宙中心就是炁能的儲存所在,也是開創宇宙的母體

  宇宙間先有無形,再化有形,即先有炁(能)才有物質(體),先天無形,純為態,亦即無形宇宙。由炁的轉動才產生各種物質元素,再由各元素輕清之質,經過炁的激發,才有氣的產生,氣屬於後天。由於炁氣貫連,形成了無形宇宙和有形宇宙的立體現象。

  宇宙中心類似一完全寂靜的空間,蘊藏全宇宙的能量,它與有形宇宙之間,因炁化、氣化程度差異,能量的振動不同而形成天然障蔽,構成不同的次元空間(人間俗稱第幾重天界)。

  宇宙的形成,先有炁,因炁的轉動產生各種物質元素,最簡單之初期元素為氫,氫受到炁的作用產生氧,氫氧化合燃燒而有水。有了水,就產生了現象和物質世界的萬物。由於炁氣的變化,空間創化無窮,有如三千大千世界。

 

第二節 無形宇宙
1.無形宇宙的意涵

  廣義而言,無形宇宙即全宇宙,包括無形和有形宇宙,因為有形宇宙是從無形宇宙創化的,而且無形宇宙涵蓋有形宇宙,不論有形宇宙如何發展,永遠被無形宇宙所涵蓋;狹義來說,無形宇宙是性靈(精神生命)所組成的世界,相對於由物質所組成的有形宇宙。

  無形宇宙是無始無終的,就變化的本質而言,它處於動、亂、和三種循環過程中。

  無形宇宙中的萬物、萬象一直在旋轉,這種現象稱之「動」;接著產生不平衡的現象,顯示為亂象,是為「亂」;後來又在動的轉換中,慢慢調和成平衡狀態,叫作「和」。若說有形宇宙不斷在擴張,那無形宇宙更是無窮盡開放的,因為空間本身會創生空間,有形宇宙再怎麼擴展,總是在無形宇宙中。

  總之,無形宇宙是一切生命中心、意識中心、能量中心,以及全宇宙萬物、萬象的活動場所。

2.無形界的生命

  無形界是非物質世界,是精神生命的世界。精神生命是由精神質素──和子所構成的,由於和子本身能量的強弱和質的精粗,組成不同等級的精神生命,從最低級的陰靈、鬼到最頂級的上聖高真。

  整體宇宙有許多次元空間(第幾重天界)來區隔,無形界生命雖然沒有肉體的穿越障礙,但是每個次元空間的障蔽並非可隨便穿梭。一般而言,和子的質越精細、能量越高者,越能在高次元空間來去自如;相反,和子的質越粗糙、能量越低者,就只能在低次元空間內活動。

  至於,以心御心和以心御物的現象,屬低能階的無形界生命已能做到,屬於自然現象,對於物質世界的人類來說,卻是超心理行為。

3.無形宇宙和有形宇宙之間

  本師世尊在《新境界》提到:無形宇宙指的是性靈所組成的宇宙,對整個有形宇宙─物質世界,產生不可思議的控制和調和力量。無形宇宙生命的本質是充滿生命力的和子,由於它瀰漫在整個大空之中,它活潑的生命力使整個宇宙充滿活力,同時讓整個宇宙生生不息。

  反觀有形宇宙,所有的物質(包括生命體、生機體)是電子,基於同引律結合成陰靜之物體,而和子則受異引律之支配而出入於任何物體之內,形成「心物和合一元二用」的世界。

  由此可見,即使是有形宇宙中的生命體和生機體,都可能主動、被動地和無形界生命相溝通,關鍵在如何淨化其精神生命並提昇其能量。

  近代量子物理學的研究在這方面也有相當的貢獻,例如:一本名為《療癒場》(原書名The Field)的書,其中第四十八頁載出:「沒有任何粒子是完全靜止不動的,由於能量基態場和所有的次原子物質都是互動不絕,因此所有粒子都持續運動,亦即宇宙基本次結構是一片量子場之海。」

  同書第五十五頁寫道:「既然有零點場,表示宇宙間所有物質都彼此相連,是藉由遍佈時空擴散不止的波動,將宇宙的一個部份與其他部份串連,這中間的媒介,也可叫做零點場波。」(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