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祭法會傳統中見新意 儀式流暢盛況超過往年

秋祭法會傳統中見新意 儀式流暢盛況超過往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4期 » 秋祭法會傳統中見新意 儀式流暢盛況超過往年

 2008-09-15 10:20

攝影群:蔡光貧、簡璽配、林光瓌、李光巡、曾正高

 ●輔教光理樞機主儀迎神儀式

  (本社訊)戊子年中元龍華秋祭法會,八月三十日在天極行宮隆重舉行。除報名人數超過三千人,儀式也經過「天安太和道場小組」(簡稱天安小組)調整,活動儀典流暢,盛況超過去年。

  秋祭法會援例在中元節前之週六舉行,為配合傳道、傳教使者訓練班結訓,趕在農曆七月最後一天,即農曆七月卅日俗稱的「關鬼門」當天舉行。

 ●極院道務院主任蔡光猛樞機(中間站立者)為戊子年秋祭法會主儀人

  今年秋祭法會是極院組織調整後,道務院再度舉辦的中元法會,熱絡的情況年盛一年,由於「法會原創人」趙光武開導師長期滯留大陸,籌備委員會邀請過去承辦法會的「天安小組」林光文、賴緒代、陳緒洽等擔任編、導工作;他們「舊碼新編」的作法,令人耳目一新。

  比如:為使同奮能清楚儀式過程,主壇較過去墊高一尺,增加整體視野美觀;取消副壇,除送神儀式仍在平等堂內舉行外,都在剛毅、柔和館間中庭廣場的主壇進行;「燃燈引靈」的行列式,將民國八十三年第一次法會的規劃,局部改編呈現游動的「紅心」;祭酒林光鳴樞機代表無形總主持加光錫福,祝禱天清地寧……等。

 ●戊子年秋祭法會全景之一

  由於今年辦理傳道、傳教使者閉關訓練,許多「老手」都在鐳力阿內閉關,如:屢與蔡緒治主領道務工作的楊緒前、交通組副大隊長陳緒極。幸好道務組由陳緒寶撐起來,交通組大隊長侯光侯早就開始規劃,更在十天前整理停車場地,但緒前與緒極還是提早出關一天加入籌備陣容。

 ●同奮代表齊心誦念經典,為超薦先人,也為超薦一切有情無情

  今年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逾兩百人,包括美國教區六十八人、日本教區卅人,實際參加盛會人數約三千二百多人。

  其實從全省各地來的遊覽車數,即可感受熱烈情況,去年總遊覽車數為廿八部,還未必每車客滿,今年不但增為卅七部,且每車幾乎客滿,顯見今年的宣導工作較為落實。

  八月三十日上午九時整,呂光撫、莊光濁、陳光麟、鄭光垂四位開導師引領的灑淨「遍灑法雨」,為今年秋祭法會揭開序幕。緊接的安靈、迎神、啟建經壇與連續六場的祈安薦福經壇,提供同奮補足未誦完的經典,也增加同奮與先祖、先靈親和的機會。

  法會重頭戲「祭祀超薦儀禮」於下午六時廿分正式開鑼,除大祭酒光照首席使者代表主持無形佈施,掀起高潮外,其他單元由蔡光猛、林光鳴樞機分別擔任祭酒;其中,為蒼生消災祈福的「九願」禱告文,首度登場,深切表達了全體參加同奮與大德的心願。

 ●大家肅穆的為普濟幽冥默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