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九秩華誕為核心 本師奮勉履踐天命

以九秩華誕為核心 本師奮勉履踐天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4期 » 以九秩華誕為核心 本師奮勉履踐天命

黃敏書  2008-09-15 11:10

瞭解極忠文教基金宗旨與任務

撰文:黃敏書

  本師世尊以「九秩華誕」為核心創設極忠文教基金會的意義何在?天帝教輔翼組織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宗旨與任務究係什麼?本篇報導為您解開「極忠文教基金會」的面紗。

  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於民國八十一年一月十九日在鐳力阿道場舉行成立大會,是本師世尊、坤元輔教以「九秩華誕」為核心意義而創設的組織。

  本師世尊在《天聲人語》的八十歲自序中說:回憶民國廿四年,蒙我上靈清虛宮主示:「極北極南一元天,初度人間數十年,勸君早把舵把穩,普濟蒼生過前川。」又贈我:「極生老翁壽千秋,初度花甲再半籌,那時果滿長吉慶,一路榮華到白頭。」分明這首詩是在告我,壽可登「九十」。

  民國七十九年,正是本師世尊「九十歲」,以九秩壽誕禮金成立的極忠文教基金會,重大意義不言可喻。

九秩後純粹的天命

  在人間九十年,是本師世尊領命下凡救劫的預定年程,至於本師世尊在民國八十三年的回天繳旨,當時是九十五歲,這是本師世尊力行三奮的實證,也是力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現身說法,用天帝教在「天命與人命」的觀點,本師世尊九十歲以後,是純粹的「天命」。

  本師世尊在人間的九十歲(年),在行道佈化方面,重要的事項有:

    一、民國十九年(三十歲)以身許道,以創辦上海市宗教哲學研究社為己任。

    二、民國三十二年(四十三歲)就道統五十五代天人教主之職。

    三、民國三十六年邀請各大宗教領袖,於上海成立「中國宗教徒和平建國大同盟」,呼籲「和平建國」。

    四、民國三十八年(四十九歲)公開發表「時勢預測」。

    五、民國四十年(五十一歲)接辦自立晚報。

    六、民國六十七年(七十八歲)在台北成立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七、民國六十八年(七十九歲)開辦中國正宗靜坐班。

    八、民國六十九年(八十歲)請求天帝教重來人間。

    九、民國七十二年(八十三歲)在日本舉行「天帝教富士山擴大祈禱,化解人類危機,減輕日本重大天災大會」。

    十、民國七十六年(八十七歲)在美國舉行「化解人類核戰毀滅危機暨化減加州地震天然災害祈禱大會」。

    十一、民國七十七年(八十八歲)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十二、民國七十八年(八十九歲)捐助成立財團法人「逸仙文教基金會」(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發起)。

    十三、民國七十八年(八十九歲)與軒轅教、一貫道舉行三教聯誼會(九月十日舉行第二次三教聯誼會,本師世尊提議研訂「現代新道德標準」)。

    十四、民國七十九年(九十歲)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第一百次、一百零一次演講,主講「九十年來我的天命、信心、奮鬥」。

    十五、民國七十九年(九十歲)頒發第一屆「宗教獎」—「宗教大同獎」、「宗教學術獎」及「宗教服務獎」。

結合力量落實天命

  因此,本師世尊成立極忠文教基金會的宗旨,有宗教大同的目標,基本的會務工作在透過兩岸宗教、學術、文化的會通、聯誼來結合力量,前題是落實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由此,極忠文教基金會的重要任務之一是頒發「宗教獎」(內容包括「大同」類、「學術」類、「服務」類),每年(或每二年、每五年等等)經過具有高度公信力的作業,以公開的儀式授獎。

  「宗教獎」的高遠理想,一如世界所矚目的「諾貝爾獎」,諾貝爾獎不只是一個單純的獎,它所表達的是一個世界性文化現象,具有提昇全人類文明的意義與功能。「宗教獎」希望能成為宗教界的「諾貝爾獎」。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目標,是民國七十八年捐助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發起成立之「財團法人孫逸仙文教基金會」。

九秩雙壽發表三願

  本師世尊於民國七十九年三月廿九日在天極行宮接受全教同奮恭賀九秩雙壽時,公開發表三願:

  第一、完成金闕保台方案,達成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

  第二、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以三民主義之精神與台灣經驗重建新中國,開始三民主義救世界之新運會。

  第三、天帝宇宙大道普化地球五大洲,首先遍照中國大陸與東北亞。

  其中,第二願直指「以三民主義之精神與台灣經驗重建新中國,開始三民主義救世界之新運會」,重點在「三民主義」與「台灣經驗」。

  所稱的「台灣經驗」就是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地區(包括金、馬、台、澎等)實行三民主義的經驗,而三民主義之精神,是民有、民治、民享,也是自由、平等、博愛,或是現在中國國民黨所稱的「自由、民主、均富」;若用天帝教的語言來表達,即是「奮鬥、平等、大同」。

  目前極忠文教基金會與北大合作之「孫文論壇」,在接受北大建議擴大研究基礎後,已與中國社科院近代史所達成共識結合辦理,可連結大陸全國性孫文學會,集合眾人之力,共同聯名或相互支持舉行各類活動。

  極忠文教基金會一向秉持只要能夠有具體的成效,輔翼完成天帝教第二時代使命「和平統一中國」,「名就」不必在我,重點是真正力行「三奮」主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