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為先鋒 天韻獻新猷

問卷為先鋒 天韻獻新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4期 » 問卷為先鋒 天韻獻新猷

圖文:王光効  2008-09-15 11:55

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搭起弘教橋樑

 ●天韻合唱團對外縣市教院、堂第一次親和活動,給了南投初院

 ●社區親和

  六年前,高雄市掌院弘教工作進入空前低迷狀態,於是進行一項「宗教在社區營造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以天帝教高雄市掌院在原生植物園社區為例」之社區研究調查。

  問卷調查以高雄市掌院所處的原生植物園區內五十座店家與社區居民為主,問卷內容包括1.天帝教的形象、2.在社區中扮演的角色、3.社區居民參與天帝教活動的意願。

  調查結果令人感到驚訝與擔憂,內容如下:

  1.社區居民知道天帝教者有72%,但64%居民印象模糊,知道天帝教舉辦過社會服務者只有32%。

  2.認為天帝教對社區有助益者只有38%,所辦活動符合社區需求者只有26%,認為應更積極推動社區服務者有68%,32%民眾認為無所謂。

  3.不願意參加天帝教活動有62%居民,有問題會尋求天帝教解決者只有18%,願意參加教院的義工者只有22%,過去曾參加過天帝教活動者只有2%。

  這份研究在檢討後,高雄市掌院展開多項社區弘教策略,如:社區清潔、功、靜心靜坐、電腦維修、心靈講座……等社區活動服務,但總是效果有限,掌院與社區的互動始終還是「相敬如冰」。

  直到民國九十一年「高雄市掌院天韻合唱團」成立,雙方互動形式產生結構性的改變,經過社區所在地同奮的不斷努力,社區居民參與合唱團的人數逐漸增加,使團員中非天帝教同奮占了一大部份,合唱團無形增加很多社區親和演唱與互動機會,也使居民對天帝教有了新的看法與參與意願。

  目前,天韻合唱團弘教方式大概可分三部份:1.教內練習與親和演唱活動、2.社區親和演唱活動、3.天帝教院際間親和演唱活動等三項。

  天韻合唱團讓人期待與感動的主要因素,除了輕鬆愉快的表演風格-指揮傅碧梅老師活潑生動的教學與「王牌」鋼琴伴奏唐正丹同奮的帶動外,還有的個重要因素在於,溫馨和諧的練習、高密度的夫妻參與、社區居民的加入、誠心真情付出的同奮,以及經常輕鬆快樂的舉辦戶外親和郊遊活動,使合唱團格外讓人親近與悸動。

  天韻合唱團為弘教成功的開啟先鋒,未來將規劃前往台東縣初院、潮州天然堂……等教院親和,將高雄市掌院親和方式與文化,帶到各地與同奮們分享。

 ●高雄掌院與南投初院親和,溫馨不已

 ●院際親和,也暢遊美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