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覓清涼?

何處覓清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5期 » 何處覓清涼?

徐光陽  2008-10-15 09:35

撰文:徐光陽 照片提供:徐光陽 翻拍:曾正高

 ●徐光陽同奮

  道家靜坐講求「夏煉三伏(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冬煉三九(一年中天氣最泠的時候)」(註一)。因此,吾人打坐時,夏天不開冷氣,冬天則是不開暖氣的,是最「節能減碳」者。

  師尊所教的打坐在進入自然無為心法時,要「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當下真正放下、離開一切,就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岳陽樓記》(范仲淹),就能達到離執定境。

  而進入離執禪定,必然心火(心中熾燃的欲求念頭)全消,如此不管已經放下、不執著的外在環境如何變化,當下的自身內境,卻是無比自在、一片清涼!

  美國高爾先生拍攝「不願面對的真象」影片中,清楚指出全球暖化,且熱度節節升高的事實!而全地球村熱化之根,迨源於吾人生命能的動向:向外「發散」與向內「收聚」的嚴重失衡。

  在自然界,「火」具有向上發散性,而「水」具有向下收聚性;因此我們可將「發散」與「收聚」這般較抽象的性能,用具象的「火」、「水」來代表,就能針對失衡情形,架構出一簡易模式。

  這也就是《易經》「火水未濟」卦,未濟就是「未調和」,就是沒有「緊密相連、不生摩擦」、也就是沒有「火降水升、交融一片!」《天堂新認識》。

  同時也是向外發散生命能太過,而向內收聚生命能不及!逐「外物」(物資)之心過熱,對於生命的「核心」(精神)、生命能源則汲取不及;比之夸父之逐日,不亦五十步笑百步耳?

  概括而言,這就是人己「物化」太過,相對的「心化」不及!心化,就是對生命根源—性命之學的探索,對進入生命核心:「氣」的世界,乃至「神」的世界的追尋!

  總之,面對人為造作而日益濁熱化的生態環境,為求生存,除歡喜吃素外,更需歡喜於吾人生命體本身的「回收發散出去的生命熱源!」《天堂新認識》(註二)。

  這是使「水」、「火」相濟,全地球村降溫,化劫自救,返還清涼之境的根本之道!

註一:1、夏煉三伏,據李鳳山先生講述,他修學時,師令於日正當中,擁被而臥,行源自少林的「蒸骨」法以柔化筋骨,隨汗水蒸發出身中濕氣、濁氣、陰氣與酸痛,一個夏天頓見功效。(見李鳳山《練功密笈》第二十二篇)我們同奮大熱天午時唸皇誥、寶誥亦然,其效可隨汗水蒸去骨中黃髓。

   2、嚴冬煉功,當初王重陽先生率師徒遊方,夜宿廟中,時值隆冬下雪,七真屋內升火取暖。重陽先生看到,立刻按熄柴火,並趕出屋外去打坐行功!事後說理:「汝等畏熱懼寒……,求假棄真,貪烤假火而不肯運真火,苟圖安然而不用深功夫,這般懶散,如何修得真道!」《七真史傳》第十四回

註二:歡喜於吾人生命體本身的「回收發散出去的生命熱源!」,就是致力生命「能源」的回收,歡喜於返回生命的核心—先天本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