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興宗教共濟一堂──宗教與家庭是安定社會的力量

十大新興宗教共濟一堂──宗教與家庭是安定社會的力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5期 » 十大新興宗教共濟一堂──宗教與家庭是安定社會的力量

詹敏悅  2008-10-15 11:20

撰文:詹敏悅(中華天帝教總會秘書長)照片:中華天帝教總會提供

  宗教具有教化人心、移風易俗、改善社會風氣之功,而家庭又是社會最基礎的組織,宗教欲將人間變成樂土,其下手處首先要將家庭變成樂園。

 ●天帝教總會理事長陳文華(光理樞機、第一排右七)、黃淑冠科長(第一排右六)、宋光宇教授(第一排右五)與出席座談會十大宗教領袖及代表們合影(二九五期封面)

  「二00八新興宗教對談與座談會」於九十七年九月二十七日假新店市中信商務會館會議廳舉行,共有國內十大新興宗教團體領袖及代表們出席,內政部宗教輔導科黃淑冠科長特別蒞臨指導。今年大會主題為「宗教與家庭」,全場熱烈討論,成果豐碩。

 ●天帝教總會理事長陳文華(光理樞機)發表天帝教的家庭觀

  「新興宗教對談與座談會」從二00四年內政部委託中華天帝教總會承辦,至今已四年,每年邀集國內新興宗教以不同主題對話。在對話過程中,秉持「存異求同」精神,開放心胸,認識並包容不同宗教教義、理念,而以「宗教大同」為最終鵠的。

  活動前夕,正是「薔蜜」颱風侵台時分,強風豪雨讓人擔心,會不會活動被颱風給毀了?所幸老天爺仍照祂一貫作業方式,只要天帝教辦活動,幾乎都風平浪靜。

  所以,當天十個宗教包括:軒轅教、一貫道、天德教、理教、天理教、天道、玄門真宗教會、松山慈惠堂、谷關大道院,以及天帝教全部出席,一百二十個位子座無虛席。

  座談會活動分兩大主軸,上午開幕式後就是一場專題演講,今年邀請佛光大學生命所所長宋光宇教授談「生命、宗教與家庭倫理」,下午十個宗教發表人分兩場次座談。

  大會主席中華天帝教總會理事長陳文華(天帝教樞機使者陳光理、如本期、二九五期封面)開幕時指出:「世界上宗教雖各有使命不同,但最終目的,都是在提供一個離苦得樂的方式與途徑。大學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齊家後,才有治國、平天下的機會。」

  他說:「新興宗教大都以中華文化為中心思想;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活水源頭總源源不絕注入新興宗教的內涵與精神,希望分享每一宗教對於家庭部分的人倫關係觀念,以及實踐方式,提供社會參考與安定力量。」

  內政部宗教輔導科黃科長肯定宗教力量,她表示,「新興宗教對談與座談會」成果非凡,希望能促成進一步的宗教會通。

  專題演講時,宋光宇教授以他一貫輕鬆、詼諧的口吻,配合豐富的投影片,談論嚴肅的生命議題。他認為,生命的形成,全在於扭力的強弱,人在強大的扭力場組合下是幾近完美,絕對不是猩猩進化而來,而身、心、靈三體在宇宙中相互吸引,才有結合成生物的機會。

  他說:「從宗教的觀點來看,『家』是一組靈魂,生生世世不斷的輪迴,互為因果報應。從家族、祠堂、族田、祭田到族譜,說明家、家族在中國社會結構的緊密性和關連性,從家廟演化成為地方信仰,再成為一個有內涵的宗教。」

  他指出,現在社會亂源在於社會流動變大、疏離感增加、道德規範變弱,在整個大空間來說,是日月星辰的扭力改變了,人因太相信科學而封閉了能夠與天地聯繫的管道,要改善人的靈魂品質,就要虔誠的請求高智慧界的靈魂來投胎。

 ●宋光宇教授專題演講「生命、宗教與家庭倫理」

  宋光宇教授深入淺出的演說,發人深省,不僅讓人會心一笑,也博得全場熱烈掌聲。

  座談會主題以「宗教與家庭」為主,分成五個子題,每個宗教論述其中一至三個子題。

  分別為:

  1、宗教所主張之家庭觀、夫妻觀、親子觀為何?

  2、宗教信仰如何在家庭中落實?

  3、宗教信仰活動在家庭中的實踐模式為何?

  4、宗教如何參與家庭面對外在環境的變動?

  5、宗教對現代家庭的價值。

  每一宗教代表都從自己宗教的教義、教理、規戒出發,環繞主題發表,提供非常寶貴的經驗,彌足珍貴,與會來賓深覺不虛此行。

  隨後,陳理事長在閉幕典禮說:「各宗教演說與對談儘管不同,著墨觀點也互異,但都提供很好的訊息與內容,讓社會多一份安祥能量,意義極佳,希望年年能夠舉辦。」

  天帝教「三同」理想──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中,是以「宗教大同」為基礎。同奮除了誦誥救劫,要如何實踐「宗教大同」?

  天帝教是國內正式向內政部登記在案的二十七個宗教之一,對於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其他宗教,如何瞭解?如何親和?如何實踐師尊對其他宗教,抱持的「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精神?「萬事莫如救劫急」,在救劫之餘,還有很多功課有待我們諧和關心與努力完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