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道漫談

入道漫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6期 » 入道漫談

圖文:陳奮心  2008-11-15 10:50

皈師: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廿二日

道歷:民國九十年六月正宗靜坐先修第廿二期結業

   第三期傳教使者班結業

   第四期傳道使者班結業

   第一期神職人員培訓班結業

經歷:高雄縣初院傳道師

   高雄市掌院預命開導師

現任:嘉義縣初院開導師

 ●陳奮心開導師與賢道侶邱鏡性傳道師,是帝教雙修楷模

  基於淡泊心念,多次婉拒教訊雜誌的邀稿,但盛情難卻,只得班門弄斧一番。我道齡不深,經驗淺薄,教訊雜誌規劃題目為「弘教火車頭」系列撰文,自忖何能何德堪為「火車頭」?拖拉彼等眾生,謹就初淺資料漫談,就教諸位先進同奮。

  我與內人邱鏡性同奮同日皈師帝教之門,至今八年。一同歷經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先修班、傳教使者班、傳道使者班及先後神職人員培訓班結業。目前分任嘉義縣初院開導師與高雄市掌院傳道師。

  弘教是百年事業,非一、二日能見成效,教職與神職人員固有責任,仍須全體同奮同心合力,共同奮鬥,方克有成。常聽同奮說:「看開導師和傳道師怎麼帶我們。」意謂等著開導師和傳道師來發號施令,同奮們才跟著去做。

  乍聽之下,似乎很有道理,契合維生先生訓勉:「神職人員應先之、勞之、無倦。」處處以身作則,為同奮之表率。然而仔細觀察,同奮們真的會照單全收,跟著「火車頭」走?難免有作壁上觀,等著看笑話的吧!

 ●陳奮心開導師作畫神情

  試觀每一教區,冊列同奮千人或百人以上,而每次出席教院活動的同奮,常只見一、二十人之譜,普遍不熱絡。若問原因何在?則直指開導師親和力差、努力不夠、弘教不力等等……,開導師汗顏!先之!勞之!無倦!莫辯!繼續努力吧!一切盡其在我。

  各地教院的風土民情不同,弘教狀況當然也不同,我服務過高雄縣初院、高雄市掌院、潮州天然堂與嘉義縣初院,經歷雖不豐,亦有一、二可述者,僅記如下:

  曾有位坤道半夜打來電話:「開導師我不想活了」,「妳在那兒?」,「在我家陽台,我想跳下去」,「妳若跳下去,我得馬上去處理妳的善後,三更半夜我還想睡,妳不要害我,要跳等天亮再說。」第一時間我半開玩笑的緩和她的衝動,再經一個多小時的傾聽,適時鼓勵與安撫,她取消了輕生念頭,目前安好。

  戲裡、戲外串接事端者,常緣於「情」,愛恨情仇,貪嗔痴愚,現實社會亦如此。曾有婦道人家來訴苦,她的丈夫外遇,視家如旅館而已,讓她身心煎熬。我跟她說:「我常到長庚醫院做天人炁功服務,常見女子一把屎一把尿默默的照顧癱瘓的先生,妳的先生不用妳如此操心,妳比她幸福多了,妳先生回頭有望……」

  在人情事故的儀禮中,錦上添花的家庭親和人多,雪中送炭的飾終儀典人少,這是陳年的問題。我認為,喪制期間的家屬感情最脆弱,最須要雪中送炭的關懷。同奮適時予以溫暖,贏得家屬好評,舉家銘謝,因此不乏這些親屬日後進而皈師,所以弘教殊方之一,是誠心為同奮服務。

  同奮們修持昊天心法多年,忌諱喪事,怕招煞者大有人在。從小我就是「鐵齒組」,常說:「正氣凜然,不必怕煞氣。到底是我煞它,或它來煞我。」因此我從來不看婚喪喜慶的日課,不在乎生肖與時辰之生剋,籲請同奮們也不要怕,您的正氣絕對比煞氣強,煞氣煞不了您,或許您的正氣會佈施出去,那是大無畏的善行,功德無量呢!

  此外,有位楊姓同奮證道多日才發現,大體已腐爛,五官變形,全身黑青,屍臭濃厚。移體、入殮、助念、功德法事、飾終典禮、火化與入塔,都由我主持,整套飾終事宜以入殮最具挑戰。

  為防屍毒,當時所有家屬與助念同奮等退避三十米外,只有我與三名移體工作人員臨柩側,行淨棺、入殮、加光、蓋棺等儀式,這是身臨腐形惡臭的超級經驗。楊家四口,三人隨即皈師,帝教添新秀,而我掙得另類的法事經歷,再度感謝楊故同奮提供我學習的機會。

  很多同奮都詬病我脾氣差,俗氣重,修為濁。我誠惶誠恐,謹遵本師世尊訓勉:「每天早晚要反省檢討,做人做事有無過錯,有無違反教則規戒,有則懺悔痛改,無則嘉勉……」時時省懺改過,自勵明日的我,要比今日的我更好。

  或有同奮說我的另一半鏡性傳道師,比奮心開導師好,羞愧之餘自況:「沒有奮心的壞,如何襯托出鏡性的好?」省懺改過談何容易,但望諸先進同奮不吝指教,助我精進成長,造就一位稱職的「火車頭」!

  最後,我代表嘉義縣初院全院同奮,敬邀全教同奮蒞臨本院所屬「天帝教阿里山鐳力行館」朝禮。這座行館可誦經、打坐、住宿、開伙、登山、踏青、卡拉OK等,是一親和交流與奮鬥救劫的勝地。

  歡迎同奮駕臨,請與本院專職許鏡菁傳教使者進一步聯絡。地址: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一四五號。電話:05-2267066 傳真:05-2262105

  編按:讀了陳開導師奮心同奮的大文,敬佩他是一位盡心盡力的神職開導師,但也會遇到一些阻礙,敬錄前賢詩句以共勉:

     「竹密不妨流水過 山高豈礙白雲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