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三)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天人日誦廿字真經》——經文解譯(三)

洪靜雯  2008-12-15 11:20

解譯:洪靜雯 整理:編輯部 攝影:楊靜則

 ●身、心、靈和經典文字結合,就是印心

一、天人日誦廿字真經

  香讚

舍利耀煇,香煙微微,冥心一誠禮真經。十方三界咸聞聲,無量誓願深。

  誠服禮

本尊道師 普濟天德教主 十方大宗師

●經解

  讚:1、一種稱美人物的文體 2、佛經中的頌詞。(在此指經典的讚頌)

  舍利:1、佛的身骨。佛教修行者火化後結成的珠粒狀物,晶瑩堅固。

     2、佛的遺志,轉而敬稱一切經典及經文。(在此取第二義)

  冥心:靜默、潔淨身心。

  十方:指東、南、西、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亦即全世界。

  三界:1、天地人三曹。

     2、凡夫生死往來之世界,分之為三:欲界、色界(化電界)、無色界(化界)。

     3、過去、現在、未來。(在此取第一義)

  誓願:指痛切立下誓言與大願力。

●經釋

  謹以至誠之心,點燃一柱香或一瓣心香,誠心禮敬與讚誦:經典的熤熤光輝,燃香的微微星火,相互輝映,弟子靜心專注地誠摯禮誦真經,但願三界十方的天人道眾,皆能聽聞而得以超拔解脫、開悟提昇,更願無量宏深的願力,自渡渡人,化覺蒼生。

  謹至誠禮讚本尊道師普濟天德教主十方大宗師

●冥心一誠禮真經:點燃心香,與經典印心

●誦讀經典,是一種天人親和的過程。

●《天人親和真經》:「親足以為感,和足以為應。」親力、和力,若到達某一個熱準,就能夠形成交感與回應,於焉構成親和。

●印心,是最深切的天人親和。

●身、心、靈和經典文字結合,就是印心。

●在口誦心惟的過程中,心靈沉靜,靈覺煥發,和經典的意境自然交融,經典的文字好似深深印在心底,就是印心。

●誦讀經典時,氣交感,法喜充滿,那也是印心的過程。

●「冥心一誠禮真經」,正說明了:「印心,是對經典最誠摯的禮讚」

二、天德讚

虔誦廿字經,默維天德相。繼垂歷劫教,和藹傳慈祥。

雲海多深恩,法雨普陰陽。願承經內意,長侍永清涼。

●經解

  默維:靜心默思。

  繼垂:承繼道統。

  雲海:喻師恩深遠、綿綿不絕。

  法雨:恩德普濟蒼生,如甘霖潤澤萬物。

  清涼:斷除一切煩惱,圓滿一切清淨功德。

●經釋

  誠心讚頌天德教主,虔誠誦唸《廿字真經》,靜心默思天德教主的無相功德。天德教主承繼道統,歷劫無數,和藹慈悲地傳佈救世法門。教化恩情深遠彷如雲海綿延,普濟陰陽兩界如法雨滋潤大地。誓願遵循實踐經文深意,永得清淨。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詔序>:

「自朕 天帝立教,衍逮五十四嗣,咸以化覺為本,普渡為旨,治人道而返天道,濬通天人。」

  意指 上帝創造宇宙即立教垂統,傳衍至道統第五十四代天德教,均「以化覺為本,普渡為旨」。不管是那一代道統,都是為了幫助眾生修人道、返天道,讓天人之間的親和管道暢通無阻。

•<一宗主序>:

  「天德承 天帝之道統,為一代之使君,為開天人之先鋒,以期奮進大同,故經曰道化天人。」

意指天德教承襲 上帝道統為第五十四代,是承繼天命的救劫使者,是天人合力救劫的先鋒,以期朝向大同世界的目標邁進。所以經典上說:「道化天人」, 上帝的道統傳承是為了教化、化生宇宙間一切萬性萬靈。

■繼垂歷劫教-讚誦天德教主承 上帝道統,道化天人

•「繼垂歷劫教」-《廿字真經》教化,正是「上帝道統」的傳承,而我們在誦唸經文陰超陽薦之時,也正在實踐「道化天人」的使命,並且朝著「奮進大同」的目標邁進。

■願承經內意-《廿字真經》以化覺為本,普渡為旨

•「願承經內意」:我願,乃基於「我信」、「我願」,於是我「行」、「願」,結合了信仰與力行「願」,是對自己心「願」的表述,更是對 上帝的承諾。

•經力的生效,仙佛的無形加持,只佔其中一部份,主要的關鍵,仍在誦經者是否秉持慈心、誠心的悲願,為蒼生而誦唸、而迴向,如此經文才真正得能發揮化戾徵祥的不可思議功效。

•「經內意」,說明《廿字真經》的宗旨與精神。

<道統始祖宇宙主宰玄穹高上帝詔序>:「咸以化覺為本,普渡為旨。」

  化覺:指道化天人,覺悟人生究竟。

  普渡:指藉由普及世間的教化,引渡萬性萬靈皆能得到超拔解脫。

  化覺與普渡:就是《廿字真經》的宗旨。

•「天德讚」,堅定我們對道統傳承的信念,也藉此啟發我們效法前賢的大慈悲願,追隨 上帝的腳步,身體力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